5g光纤光缆是什么(5g是光纤吗)

关键词:5G、光纤光缆

3867字|预计阅读时间:12分钟

行业概述

光纤,完整名称叫做光导纤维,是一种由玻璃或塑料制成的纤维,可作为光传导工具。目前通信用的光纤,基本上是石英系光纤,其主要成分是高纯度石英玻璃。

光纤通信系统,就是利用光纤来传输携带信息的光波,以达到通信的目的。

光缆是以一根或多根光纤或光纤束制成符合化学、机械和环境特性的结构。不论何种结构形式的光缆,基本上都是由缆芯、加强元件和护层三部分组成。

光纤光缆产品主要运用于电信行业、广播电视行业、电力行业、铁路行业、轨道交通行业以及能源行业。其中,光纤光缆需求量的80%以上都来自通信行业,而近年来的“光进铜退”更是助推着光纤光缆行业的向前发展。

上下游产业链

光纤产业链归总为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光纤预制棒拉丝制成光纤,光纤加上保护套制成光缆。

其中,光纤预制棒是以锗矿石和多晶硅为原料,加入氢气、氦气等,制成的高纯度石英玻璃棒,在产业链利润占比高达70%,是光纤制造的核心。

目前,我国光纤光缆制造企业超150家,但实现光纤预制棒、光纤及光缆一体化企业仅10家(包括长飞光纤、亨通光电、中天科技、烽火科技等)。


光纤预制棒方面,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光纤光缆光棒产量约为1.6万吨;全球产量占比中,85%的市场由中国、日本、美国占据。其中,中国、美国、日本产量占全球市场比重分别为49.44%、19.81%、16.76%。

光缆供求方面,2018年,CRU数据显示,全球安装的光缆需求总量达到了5.42亿芯公里,中国占比58%,达3.14亿芯公里。

此外,2018年1-12月全国光缆产量为3.17亿芯千米,累计下降3.5%。由于此前中国多家光纤生产企业扩大产能,导致2018年全球预制棒产能有所提升,叠加市场需求放缓,为期两年的光纤短缺在2018年中期结束。

回顾2018年,中国光纤光缆市场牵制全球增长,中国市场在持续了四年的两位数增长后,2018年全球光缆需求增长率同比下降至4%。相关机构CRU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因素源于,2018年全球最大光缆客户,中国移动的2018上半年集采量低于招标时拟采购量,而下半年未进行招标。

国外市场方面,越洋项目启动,短期全球海缆需求仍将增长;伴随光纤到户网络建设工作的推进,法国光缆需求增长了33%,使其成为继中国、美国、印度之后的第四大市场;印度政府资助的BharatNet项目持续推进,光缆需求创历史新高。相较于国内光缆市场供给略大于需求的状态,海外市场给予国内光纤光缆企业新的发展机遇。

光纤光缆行业的下游客户主要为三大运营商、政府及部分互联网企业。其中,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光纤光缆需求量占国内总需求的80%左右,运营商网络建设对光纤光缆行业形成重大影响。

未来光纤需求量分成基础行业周期与5G时代预期两个部分。业界权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会议上指出,中国在2020年将实现5G的商用,5G时代所需基站数量将是4G时代的约4-5倍,带宽是4G时代的10倍,而5G基站的密集组网,需要应用大量的光纤光缆,对光网络提出了更大的需求和更高的标准。

根据CRU报告,预计至2021年,全球及中国光缆需求量将分别达到6.17亿芯公里和3.55亿芯公里,且CRU预计,2020年,中国5G全面商用计划的启动将有助于拉动光纤光缆的需求。

但在目前光纤光缆市场供略大于求的状况下,短期5G建设对于光纤光缆的需求影响并不大,不管是中国还是全球未来的光缆需求同比增长均为个位数,预计市场供求情况将继续维持至少两年的时间。

国内市场在光缆价格方面同样面临一定的挑战,虽海外市场拥有一定的发展机遇,但鉴于国内光纤光缆生产企业价格优势不明显,海外市场的拓展仍有难度。总体而言,具有“棒纤一体化”能力的公司将有利于在行业中生存。

中国光纤光缆行业领先企业

随着中国运营商对于接入网的投资,中国光纤市场需求量大增,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光纤市场,其需求量超过全球光纤市场需求的50%。下面我们将介绍几家国内纤光缆行业的领先企业。

中天科技

中天科技集团起步于1992年,以光纤通信起家。现在,中天科技已经形成信息通信、智能电网、新能源、海洋系统、精工装备、新材料等多元产业格局。中天科技依靠精细制造、智能制造,产品技术水平部分与国际“并行”甚至“领跑”,创造了26个“中国第一”,主营的4个产品全球市场份额第一、7个产品国内第一 。集团核心企业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2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誉为中国特种光缆第一股。

中天科技从云、管、端多维度为网络建设提供线缆、组件、器件、天馈线等基础设施服务。产品包括各种预制棒、光纤、光缆,ODN、天线及射频电缆类、有源终端、光收发器、数据中心、高性能原材料等产品以及工程咨询、设计、施工及集成服务。

亨通光电

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是亨通集团有限公司的核心企业之一,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光纤光缆、光棒、各类光器件与光接入设备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拥有员工7850人。2008年光缆销售量约700万芯公里,市场占有率达18%左右,产销量已连续多年在国内排名第二。

亨通光电主要经营光纤光缆、电力电缆、特种通信线缆、光纤预制棒、光纤拉丝、电源材料及附件、电子元器件、通信设备的制造、销售,废旧金属的收购,网络工程设计、安装,实业投资,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

烽火通信

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于1999年,目前是国内唯一集光通信领域三大战略技术于一体的科研与产业实体,先后被国家批准为"国家光纤通信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亚太电信联盟培训中心"、"MII光通信质量检测中心"、"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等,在推动我国信息技术的研究、产业发展与国家安全方面具有独特的战略地位。

烽火科技一直致力于光纤光缆的规模产业化,通过系列收购整合与扩产建设,烽火科技初步形成了中南、东北、西北、西南、华东五大光缆产业基地,形成了从制棒、拉丝到成缆的全套产业链,光纤、光缆年产能双双跨越一千万芯公里,烽火纤缆广泛服务中国市场,并实现了对海外市场的大规模出口,成为中国光纤光缆市场的领军企业之一。

通鼎集团

通鼎集团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通信光缆、通信电缆、铁路信号电缆、城市轨道交通电缆和特种光电缆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工程服务,并涉足房地产、金融等多元领域的国家级企业集团。

集团在2009年初投资新建光纤生产基地,从国外引进了具有领先技术的检测设备和仪表,一期、二期从芬兰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共9塔18线,可拉制商品光纤预制棒(Ф120mm-200mm),拉丝速度达2100m/min,二期生产能力达到1300万芯公里,已经实施完成的三期扩产项目投产后年生产能力达到3300万芯公里。

集团在通信光缆上先后进行了三次大规模扩产,厂房面积超10万平方米,年生产能力达3000万芯公里。集团先后从奥地利MS、罗森泰、芬兰耐世隆及国内引进了210多台(套)先进的光缆生产设备,并配备了英国EG&G公司、美国PK公司、美国安捷伦、北京邮电大学、上海电缆研究所等国内外先进的光纤、光缆、原材料检测设备。

特发信息

深圳市特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于1988年成立,1999年重组,2000年上市,现拥有3.5万平方米的光缆厂房及1.6万平方米的光缆仓库面积,在近二十年的风雨历程中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

电力光缆事业部的电力光缆作为公司拳头产品之一,公司在国内最早成功自行研发出ADSS-无金属自承式光缆,填补了国内电力光缆领域的空白,并保持国内最早、最大使用跨距1420米的记录;2005年国内率先推出了第一条光纤复合相线OPPC光缆在深圳建成并投运。

目前我公司产品已经在十余条10KV,35KV电压等级的线路上成功运行。公司引进的德国耐克森(Nexans)-激光焊接不锈钢管光纤单元生产线,西班牙卡浦利(Caballe)绞缆生产线在生产速度与精度控制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长飞光纤光缆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光纤预制棒、光纤和光缆供应商,主要生产和销售通信行业广泛采用的各种标准规格的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基于客户需求的各类特种光纤、光缆,以及射频同轴电缆、配件等产品。公司拥有完备的集成系统、工程设计服务与解决方案,为世界通信行业及其他行业(包括公用事业、运输、石油化工、医疗等)提供各种光纤光缆产品及综合解决方案,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富通集团

富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通集团”)创立于1987年,是中国民营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和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也是中国光通信产业的领军企业和中国光纤预制棒技术标准的制订者。2014年,富通集团(含海外事业)实现营业收入300.9亿元。

富通集团的产业方向瞄准光通信、电力线缆、金属线缆、新材料和新能源等领域,产品主要包括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金属线缆、高压和超高压电缆、精密铜材和民用产业电线等。2014年,富通集团光纤、光缆事业市场份额位列全球第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