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0毫米是多少米(2530毫米等于多少米)

↑引绰济辽工程文得根水利枢纽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刘磊 摄

大型履带吊车吊起每根约45吨的PCCP管(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缓慢旋转90度,徐徐落在近6米宽的深基坑槽底中,工人们小心翼翼安装对接到位。每根管长5米、直径3.2米,一节节深埋地下,一路向前延伸。这里是位于扎鲁特旗道老杜苏木巴彦塔拉嘎查的内蒙古引绰济辽工程PCCP管线段7标2工区施工现场。

远远望去,输水线路好似一条长龙。从兴安盟扎赉特旗的文得根水利枢纽到通辽的莫力庙水库,从北至南,穿越山峦、草原、湿地、丘陵、森林,一路跋山涉水走来,只为与科尔沁草原相会。

“让通辽人民尽快用上绰尔河的水”

张利儿来自甘肃省陇南市,浓眉大眼面带微笑,头上戴着印有“中国水电五局”字样的安全帽,一身浅灰色的工装,显得十分干练。他热情地向记者介绍:“我们前年5月开始施工,目标是今年9月30日完成管道安装。”管道的表面呈黑色,张利儿说,这是防腐表层,由环氧煤沥青材料制成。管道深埋地下,因此防止环境腐蚀十分重要。

在施工现场,已经覆土掩埋的管道上,还留有一个个四四方方的“混凝土井室”。张利儿介绍说,这个“井室”是为了排气和方便后期维修的。巨型吊车正在吊装管道,张利儿指着头顶说:“看见了吗?这上面有高压线,给我们施工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吊车司机沉稳操作,在沟底工人的指挥下,先是放下了一节管道,中间量好尺寸,再将另外一节管道插入其中。安装过程中,工人相互协作,有的推管道,有的用长长的“挠钩”,将管道对接好。

张利儿告诉记者,管道的接缝处是施工的难点与重点,通过管道的独特设计,相互咬合,里面有密封胶圈,对接之后管缝处还有密封砂浆,确保管道的密封性。“像这样直径3.2米、长5米、重约45吨的PCCP管,一天最多能安装26节,我们的目标是让通辽人民尽快用上绰尔河的水。”张利儿说。

引绰济辽工程由水源工程文得根水利枢纽和输水工程组成。输水工程全长390.263公里,自北向南穿越洮儿河、归流河、蛟流河、突泉河、大额木特河、霍林河、乌力吉木仁河,全线采用封闭自流的方式输水,惠及兴安盟、通辽市7个旗县的城区及11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输水线路受地形限制,前段山区(丘陵区),结构上以无压隧洞为主,隧洞段全长183.43公里;后段平原区,结构以承压PCCP管为主,PCCP管线段全长206.833公里。

↑引绰济辽工程PCCP管线段7标2工区施工现场。记者 张启民 摄

“为了同一个目标,我们汇聚到一起”

“刚来到扎鲁特草原,感觉这里很美,草绿绿的、天蓝蓝的,可是待久了发现,草原上的风很大,让人有些措手不及。”工人刘贵军十分健谈,“我们这些工友来自全国各地,辽宁、四川、甘肃、河北、陕西的都有,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引绰济辽工程,走到一起来了。”

在施工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刘贵军坦言,这里地下水水位很高,沟槽开挖之前首先要抽水。说着,刘贵军指着两条蓝色的水管说,这就是抽水的管子,首先要把地下水抽上来,然后才能进行管槽开挖。记者蹲下来摸了一摸,水管冰冰的、鼓鼓的,压力十足。刘贵军说,管槽开挖要使用两台钩机同时进行,一台在前面,一台在后面。符合施工标准的管槽挖成后,接着就可以进行管道铺设,铺设完毕短时间就要回填土,防止雨水、地下水流入沟槽中,造成管道移位。

刘贵军的家在河北省保定涿州市,说起在草原上的工作与生活,他十分乐观,“这里手机没有信号,打电话要到高处打。没有电视看,生活的确很枯燥。但是我们作为引绰济辽工程的建设者,能够参与这么重大的水利工程,为草原人民谋幸福,心里十分高兴。”

引绰济辽工程属国家水网骨干工程,也是自治区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2018年4月至今,来自四川、辽宁、陕西等地的5000余名建设者,筑高坝、挖隧洞、铺管线,向着实现北水南调梦想一步步前进。

“精益求精,确保PCCP管安装精确到位”

李志华是中国水电五局引绰济辽工程PCCP管线段施工7标项目部安全总监。他对记者说:“安装PCCP管要经过管槽开挖、管道吊装、对中就位、打压、接头外包灌缝灌浆等9道工序。按照要求,每节管道安装时,水平和竖直方向的偏差不能超过30毫米,直线段安装间隙也不能超过25毫米也不能小于10毫米,安装完成后还必须要保证不能渗水。对中就位是安装的关键和难点。”

安装要求的精密程度令人咋舌,而且野外施工还会受到天气、风速等影响,安装每一根PCCP管都是对施工人员的考验。李志华介绍,施工时用320吨的履带式起重机将管道移动至已安装好的承口附近,通过测量仪器控制好轴线,然后用内拉设备微调确保误差范围不超过30毫米,最后打压检查确保不渗水,管道才算安装完毕。“安装一节管道需要20-30分钟。”李志华说。

据了解,该工程将安装54000多节PCCP管,“我们的工人每天上午6:30至12:00,下午1:30至6:00工作,每次上班前还要进行5分钟的班前安全教育。”李志华告诉记者,之所以这样就是为了确保工程安全稳步推进。同行而来的内蒙古引绰济辽供水有限责任公司输水干线二公司综合部部长苏玉东说,引绰济辽工程是改善内蒙古东部区域水资源分布不均、实现水资源配置空间均衡的一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的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为节约能源、控制成本,工程利用138.94米高差,全线设计采用封闭式自流形式进行输水。为保护工程沿线多条河流,工程设计了倒虹吸、暗涵穿越河流;为防止渗水、有效阻水,隧洞段采用以洞内阻水灌浆为主、灌排结合的止水措施;为保护林木资源,施工中对一些直接受到影响的大型树木进行编号,建立树木档案,移栽到指定地点;为保护丰富的鱼类资源,设计了竖缝式鱼道,确保鱼道畅通;为实现绿色施工,在严格限定用地范围的基础上,全面采取施工废水回用、选用低噪声设备等环保措施,同步做好表土剥离和弃渣利用等环保水保工作,达到环保要求……

千百年来,绰尔河孕育了灿烂的草原文明,滋润着两岸人民。现如今,滔滔河水将穿过兴安大地,为干渴的西辽河流域及沿线9个市县区、11个工业园区送去甘冽清澈的河水……(记者杨朝东 张启民 管炜)

来源: 通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