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种商业模式是什么(8种商业模式是什么意思)

创业过程模式中的商业模式是目前创业管理的热点,从好的想法发展到创业机会,再形成好的创业团队,若还是没有办法成功创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建立起驱动监控成长的,能够为客户、企业创造价值,在两者间传递价值的商业模式。随着互联网的出现和快速发展,一些研究者认为商业模式是一定业务领域中的顾客核心价值主张和价值网络配置,通过企业的内部和外部活动在特定的产品——市场上创造价值的方式。还有很多学者从价值传递的角度界定了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的主要作用基本如下:


①阐明价值主张;


②识别细分市场;


③定义公司所需,并以此来创建产品或服务的价值链结构;


④为公司明确收入发生机制;


⑤描述该公司在价值网络内的位置,将供应商和客户联系起来,识别潜在的互补者和竞争对手;


⑥制定创新企业的竞争战略以获得并保持相对于对手的优势等。


其实简单来说,商业模式就是赚钱的方式。赚钱的方式有很多种,商业模式也有很多种,但仔细想想,可以推敲出商业模式的逻辑是;价值发现——价值匹配——价值获取。商业计划书与商业模式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创业需要有一个商业计划书,商业模式则是商业计划书中的主要内容。有的研究者认为,创业机会是商业模式的起点,而商业计划书则是商业模式的重点。从这个意义上看,商业计划书实际上是纸面上的商业模式。因此,商业模式的相关构成和特征,也通常需要反映在商业计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