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德赛加多少氟全容量(奥德赛加多少氟利昂)

记者 | 陈慧东

编辑 |

又有一家A股公司加入生产锂电池电解液大军。

11月14日晚间,瑞联新材(688550.SH)公布称,公司拟在电子化学品板块开展新业务,对锂电池电解液的成膜添加剂碳酸亚乙烯酯(VC)和氟代碳酸乙烯酯(FEC)进行产能布局,投资建设蒲城海泰新能源材料自动化生产项目。该项目由全资子公司陕西蒲城海泰新材料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实施,预计总投资金额不超过1亿元。

瑞联新材成立于1999年4月,2020年9月2日登陆科创板,是陕西第四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瑞联新材目前业务主要包括显示材料、医药CDMO、电子化学品三大板块。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为18.44亿元,今年7月,公司决定使用不超过12亿元的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金融机构的投资产品。上述锂电池电解液也将全额使用超募资金投资建设。

至于为何投身锂电池电解液业务板块,瑞联新材证券法务部工作人员向界面新闻表示,公司此前的电解液业务由于市场、投资规模等方面的原因没有继续,今年以来,锂电池电解液市场发展势头较好,公司也把锂电池电解液业务领域“一些研发工作捡起来在做”,“还是基于公司本身的研发优势,希望切入锂电池电解液的赛道” ,为公司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不可忽视的是,伴随着锂电市场的持续火热,今年以来,其上游核心原料也呈现供应紧张的状态,价格也是一路狂飙。与此同时,近期,多家A股公司趋之若鹜投身锂电池电解液业务领域。

11月5日,华软科技(002453.SZ)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奥得赛化学全资子公司武穴奥得赛拟投资3亿元新建“年产12000吨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项目”,奥得赛化学全资子公司沧州奥得赛拟投资1.5亿元新建“年产6000吨氟代碳酸乙烯酯(FEC)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项目”。

另外,万润股份(002643.SZ)11月1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积极布局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领域,关注并布局一些具有一定技术特点且适合公司开发的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天际股份(002759.SZ)11月14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合作投资10000吨六氟磷酸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等产品生产项目中包含双氟磺酰亚胺锂盐(LIFSI)。

一旦上述公司的电解液相关项目同时达产,市场供需关系会呈现何种变化?电解液的价格又会否大跌?

“很多原本主业锂电池或电池电解液的公司已经在加快布局了,公司也考虑到了行业竞争的日益激烈化,电解液价格可能会有一定变化。再加上公司相关项目有九个月的建设周期,建成后客户还需要进行认证,能否导入市场。所以锂电池电解液项目也存在一定风险。”上述瑞联新材工作人员称。

瑞联新材11月14日公告显示,新业务由公司全资子公司蒲城海泰独立实施,在蒲城海泰厂区内开展,利用蒲城海泰现有的管理体系、基础设施等,且蒲城海泰已被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因此开展新业务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更。

今年前三季度,瑞联新材实现营收11.33亿元,同比增长55.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8亿元,同比增长36.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33.92%。

股价方面,瑞联新材于今年9月曾一度走出138.6元/股的年内新高,11月16日收盘,公司报101.5元/股,已较年内高点跌去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