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是多少毫米(315米是多少毫米)

01

局地大暴雨!

14-16日

陕西省中北部及商洛东部

将再次出现强降水

陕西省气象台13日下午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称:受低层切变和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共同影响,14日夜间到16日陕西省将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天气过程,强度大、范围广,强降雨落区与前期暴雨重叠度高。

14日:陕北大部小到中雨,榆林南部、延安北部大雨,局地暴雨;关中北部小到中雨。

15日:陕北大部、关中大部有中到大雨,其中关中西部及北部局地、陕北中东部有暴雨,局地大暴雨;陕南大部小到中雨,北部局地大到暴雨。

16日:陕北南部、关中大部、陕南大部有小雨,其中商洛东部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过程期间伴有短时暴雨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计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过程累积降水量:陕北、关中西部及北部、商洛40~90毫米,榆林东南部、延安东部部分、渭南东北部局地、商洛东部局地可达90~150毫米,局地可达160~200毫米。

另外,14-15日陕南中东部部分地方有35-37℃高温天气,局地可达38℃以上。后期17-20日受西风槽影响,全省仍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过程。

气象专家建议:

此次14-16日降水天气过程强度大、范围广、累计雨量大,预评估为强等级暴雨,本次强降雨落区与前期暴雨重叠度高,叠加效应明显,降雨引发次生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城镇内涝的风险高,将对交通、旅游、农业等产生不利影响。

1.高度关注暴雨叠加效应以及次生灾害。本次强降雨区与11-13日降雨区有叠加,陕北黄土高原和渭北塬区要特别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建议相关部门做好临水临路临崖区、公路隧道、铁路沿线、城市低洼地带、江河湖泊堤防、水库、尾矿库、淤地坝、窑洞、以及旅游景区、矿山企业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巡守工作。建议密切关注本地及上游雨水情信息,做好窟野河、北洛河、无定河等河流及其支流防洪。

2.关注强对流天气影响。过程期间局地伴有短时暴雨或雷暴大风,有关单位应对防雷设施进行安全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有关部门和企业、种养殖户应当采取防风措施、及时停止户外作业。

3.防范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大风、短时暴雨将对夏管作物及经济林果产生不利影响。建议做好低洼农田渍涝灾害防范、及时开沟排水,并做好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

4.强降雨区公众需密切关注预警。注意天气变化,雨天出行注意安全。根据当地政府安排果断及时撤离,远离临水临崖等灾害易发地带。

由于15日副高东退过程中南北摆动较大,强降水落区可能有所调整,需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采取防范措施。

高温褪去

下午3点西安市的最高气温

出现在临潼的徐扬,仅为30.5℃

西安市气象台2022年7月13日17时发布重要天气报告:预计14-15日西安市部分地方有35℃以上高温天气。受低层切变和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共同影响,15日到16日西安市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降水主要在15日夜间至16日白天,过程期间局地伴有短时暴雨和雷暴大风,预计最大小时雨强10~20毫米。过程累积降水量15~25毫米,周至、蓝田、临潼部分地方30~40毫米。

今天晚上到14日晚上:多云间阴天

15日白天:多云转阴天,有分散性阵雨

15日晚上:城区及大部分区县阴天有中雨,周至、蓝田、临潼部分地方有大雨

16日白天:阴天有小雨

16日晚上:小雨转阴天

18-19日:受短波槽影响,西安市仍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

虽然高温被驱走,天气凉爽了

但是小伙伴们外出

还是要注意行车安全

02

交通安全影响预报

受本次暴雨过程影响,陕北大部、关中北部、西部和陕南西部公路和铁路路段的能见度较差,道路湿滑和积水阻断风险较高。特别是14日榆林南部、延安北部局地有暴雨,15日关中西部及北部局地、陕北中东部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6日商洛东部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需高度警惕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公路铁路沿线边坡塌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对交通安全的影响。

尤其是本次强降雨区与11-13日降雨区有叠加,并且陕北黄土高原和渭北塬区地形破碎,生态条件差,遇强降水极易造成区域的暴雨洪水灾害和严重的水土流失,极易发生公路边坡灾害,需特别加强防范。本次过程主要高影响路段有:包茂、青银、青兰、榆蓝、长延、沪陕、福银、银昆、连霍等高速路段和神延线、包西线、下桑线、太中线、侯西线、浩吉线等铁路路段。

降雨导致水毁

目前3段公路禁止通行

受降雨天气影响,7月12日8时-13日8时造成全省普通国省道水毁3条5处:

1、G108西安周至K1441+300陈河镇窑岭

2、G316安康旬阳K1789+280(关口镇溜子沟村)

3、G210安康宁陕段K1356+300

4、G210安康宁陕段K1347+500

5、G210安康宁陕段K1344-K1347+500

均已抢通。

截至目前,G108西安周至马召入山口、G210西安沣峪口公安检查站、G244汉中留坝段K1001+340-K1002+450交通管制,禁止一切车辆通行,预计恢复时间待定。

03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醒:

非必要不前往山区河谷

受暴雨过程影响,14日至16日陕北、关中和陕南东部景区气象风险等级较高。其中,14日榆林南部、延安北部,15日关中西部及北部、陕北中东部和16日商洛东部降雨强度较大,建议相关地区的游客密切关注临近天气预报预警,减少或避免出游,景区需根据降雨情况调整运营项目,必要时关闭和停运相关设备。此次暴雨过程与前期降水落区叠置,山体滑坡、洪水、泥石流的几率也比较大,建议游客减少进山游玩。

正值汛期,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醒您非必要不出行,不前往山区河谷,及时关注天气变化、交通状况和安全提示,了解安全知识,备好防护工具,合理规划行程,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外出旅游。充分了解景区风险和安全规定,不去山岳型、峡谷型、涉水型等旅游景区景点,不到未恢复开放景区和未开发线路游玩,不在滩涂、河道、山脚、泄洪道等区域游览、野营和露宿。不擅自涉水或涉水开车通过深水区域或陌生区域。参加水上项目时,要关注安全提示,检查安全设施,不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谨慎参与划船、漂流、浮潜等涉水活动。自驾游要认真检查车辆状况,合理规划行程。遇到下雨时,要严格控制车速,保持安全距离,严禁急刹车急转弯。经过积水路段时,应在确认无危险后低速通过,避免途中熄火。

遇到突发险情,要保持冷静,及时申请救援,积极开展自救和互救。等待救援时,要保持耐心,听从指挥,避免拥挤混乱,有序撤离危险区域。参团旅游要选择正规旅行社,提前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签订规范合同,保障合法权益。

小编提醒

雨天出行

请注意观察身侧

不要抢行

注意安全

华商报记者毛蜜娜李琳

综合 陕西气象、西安气象

来源: 华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