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到霞浦多少公里(常州到福建霞浦多少公里)

原创 张锁龙



夕阳风景无限好, 永葆童心度春秋。旅游,是我退休后的爱好之一,喜欢说走就走,背起背包就出发的生活状态。


但这毕竟是一种愿望,能不能如愿,是受各种主客观因素决定的。家有老人不远行,家事缠身难出行,身体欠安不宜行,经济难支无法行,八十高龄限出行。那么80岁后,我是怎样使不想停步的脚,继续动起来的呢?



坚持一条原则: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不给他人添麻烦。健康状况如何?能不能出行,自己最清楚、最有发言权,不勉强、不逞强、不带病出行,若有意外,责任自担。使旅游发起人、组织者和同游人放心,开开心心与你一起游。



运用三个途径:一是子女陪同出游,最佳,放心。二是熟人,包括兄弟姐妹、同学、同事、战友结伙出游,相互熟悉,相互照顾,开心。三是参与战友文旅康养游,活动安排周全,吃、住、行不要费心,定心。



家人一起游。2016年8月,趁外孙女、外孙暑假期,大女儿和外孙女、小女儿女婿和外孙,以及我爱人一起去斯里兰卡旅游。他们观赏了这个被誉为“宝石王国”、“印度洋上的明珠”的美丽热带岛国。维勒帕图动物园、狮子岩、丹布勒石窟寺、米内日亚国家公园、卡杜拉国家公园、霍顿平原等景点,留下难忘的记忆。由于,我因病后恢复期,大女婿因暑期病人较多,医院不准休假未能同行出游,失去全家同乐,游斯里兰卡的机会。





2018年8月,我们全家8口,自驾游安吉。这里绿水青山,现在是热点旅游地。大女婿、小女儿分别驾车出行,入住度假村。尽情地观览了美如仙境的似进入世外桃园天目山脉的“中国竹乡”的竹海,美丽的山峦秀色。观看了“江南天池”,我游过新疆天山的天池、吉林长白山的天池,却不知道邻近安吉山脊上的天池,一览其容,大开眼界。





战友相约一同出游。2016年6月,12胸椎治疗刚结束,福建霞浦战友专程来邀请参加他们战友文化联谊会活动,因盛情难却,考虑到常州到霞浦有直达高铁,也作为我病后出行的健康检验,便于以后继续出行。经与爱人、女儿商量,决定接受邀请前往。10月中旬,在霞浦见到了曾一起战斗生活过的200多名战友,听他们介绍复员或转业后情况,都成为地方发展经济的带头人,特别高兴,真不愧经过铁道兵这座大学校教育培养锻炼的人。





2017年10月,再次应邀与徐万春夫妇、董六光夫妇和我们夫妻俩,在林作雷战友的安排和陪同下,重访了古田会议旧址,学习继承我军光荣传统;游览了霞浦海边的美丽风光、厦门鼓浪屿、福建土楼等风景。










2017年4月15~19日,应邀参加师医院一所战友聚会山西运城的活动,既欢聚一堂叙战友情谊,又一起游览运城周边的名胜古迹、著名景点:普救寺、鹳雀楼、蒲津渡遗址、关帝庙、大禹渡、永乐宫、关帝家庙、盐湖(中国死海)、壶口瀑布、李家大院、大禹帝陵等,一边观光,一路交流,欢天喜地特别惬意。








随后,顺路到西安探访我曾任职过的铁道兵九团(现为中铁十二局四处)的老战友,受到四处领导的盛情接待,并指派李天佑副总经理、裴光琦工会主席、董六光行政科长陪同,重访昔日工地——襄渝铁路紫阳段,回忆当年从越南战场到襄渝现场,投入“三线”建设的艰苦场景历历在目。紫阳40年变迁,令人喜出望外,再次证实“要致富先修路”道理。





















2018年4月12~16日,铁道兵西南指挥部1975年乐山女兵连战友相聚秀山丽水。浙江丽水市的铁二师医院战友李来英邀请我和夫人一起参与活动,既可以见到很多战友,又可观赏这秀山丽水的美丽风光。缙云仙都地质公园鼎湖峰、通济堰水利工程、中国青瓷小镇——龙泉市上垟镇、国家湿地公园——云和梯田等景点,都留下深刻的记忆。









2018年5月8~10日,七位一起参军抗美援朝的老战友汪文学、马吉法、殷定坤、张志春、岳逸民、刘锡麟和我相约苏州洞庭西山,入住农家乐,游太湖美景,畅谈当年抗美援朝精神。




其间,得知殷定坤战友准备回原单位去办些手续。他是我们一起参军抗美援朝上前线,一起在被称为“战地学校”的师技术训练队学习,回国后,一起参加黎湛铁路、鹰厦铁路建设的战友。他响应王震司令员的号召,转业至东北铁道兵农场,开发北大荒一辈子。退休后,落叶归根,定居家乡镇江。我和汪文学都想到北大荒看看老战友,并顺道游玩东三省,就向他提出,跟着一起去。他当即答应:好的。约定2018年6月10日,乘上海到哈尔滨的同一次列车,分别在苏州、常州、镇江上车,相互告诉车厢座次,车上见面。殷定坤请亲戚帮我们预订旅馆,并接站。同时,他约定当年北大荒勘测设计院的老同事,一起游览太阳岛,参观了铁道兵纪念塔。





6月12日,乘火车到达虎林,参观铁道兵农场,即现在的八五0农场。采访了当年的拓荒者,领队者带我们到这荒无人烟的黑土地上,一遍荒凉,将铁锹往地上一插说,这就是我们的农场,白手起家。现在绿油油的秧苗、黄豆苗,一排排粮倉,一个个工厂,一幢幢楼房,星罗旗布的城镇,都是拓荒者的心血和汗水浇灌出来的。我非常敬佩北大荒的开拓者。




6月14日,乘火车到达东方红林场,是殷定坤战友最后工作岗位的地方,听说,老书记要回来,老战友、老同事早在预订的宾馆等候,见到老战友格外亲。抗美援朝时铁二师教导队老班长唐斌,是1948年参军的吉林人,88岁,曾中风,行动有些不便,仍叫照顾他的儿媳採扶一起聚会。和我一起在师直技术侦察连的战友冯永厚,是1951年参军的四川人,89岁,一直陪着我们活动。铁二师的战友吴政清,是1951年参军的贵州人,93岁,虽然有些智退,但他没有忘记是铁二师的,只要听说我们是铁二师的,他会陪着一起参观东方红林场展览馆等活动。当年伐木支援国家经济建设,现在转变为植树造林,发展林区的特色经济,继续经济建设新天地。








探望老战友后,游览了珍宝岛、侵华日军虎头要塞博物馆、乌苏里江、东方红湿地、神顶峰等景点。









6月16日晚上离开东方红。殷定坤留着办有关手续。我与汪文学分别选择旅游景点。汪文学和夫人游大连,我和夫人游长白山天池,沈阳故宫、张学良旧居。






2018年12月4~9日,在广西北海参加铁友文旅服务中心启动仪式,令人兴奋不已,终于有了铁道兵战友的文旅康养组织,能将养生与旅游相结合,使我们在健康养生中漫漫地老去。会议结束后,游了世界长寿之家——巴马、通灵大峡谷、德天跨国大瀑布。











2019年,是我出行“井喷年”,以往每年安排2次,这一年达6次。3月10~15日,战友相聚婺源行。4月11~13日,陪爱人探望分别54年的大学老同学。4月20~25日,浙江长兴农家乐。4月27~30日,广东中山参加铁兵健康养生服务中心研讨会、铁道兵“两广情”第二届战友联谊会联欢。5月12~16日,战友相聚缙云仙都游玩。6月6月25~7月5日,追梦大西北甘肃、青海大环游。10月13~17日,铁七团广东阳江旅游年。





这年出行时间有长有短、距离有远有近,但每次出行前,都对自己的身体进行充分评估,抱着对组织者和自己负责的精神,必竟自己一大把年纪,不能麻烦他人。特别是追梦大西北甘肃、青海大环游,青海铁道兵战友文化联谊会组织的,我问王明义会长:参游者年龄有限制吗?.他爽朗地回答:没有规定,只要健康就可以。为保证这次平安旅游,据介绍,服用“红景天”,增加血液饱和度,抵御高原反应。我和爱人服用2个月,这次在青海高原行,我俩都平安无事。因此,凡铁道兵战友组织的文旅活动,只要我报名,都会受到欢迎。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我原打算抓住有限的年龄,在身体健康、精力可及的情况下,多参加一些战友活动,疫情使打算中断。2021年初,疫情有所控制。4月,全国铁道兵文化旅游协会组织在安庆举办首届铁道兵文化旅游节,我与安徽省铁道兵战友文化联谊会江存长会长联系,满口答应欢迎老战友来出席。常州至安庆有直达高铁,相当方便,既会见老战友,又游览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陈独秀家乡的美丽风光,同时,探望45年前转业安庆的郭耀武老科长遗霜曹凤玉大姐及4个女儿。



其后,由于疫情的反复,我不愿停止远行的脚步,终于收起,改为周边美丽乡村游。


来源:老兵原创之家公众号

责任编辑:梦醒

编发:铁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