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窗户用什么好(擦窗户用什么好使)

中华科普学会副主任委员 董晓秋

每到大扫除,人们都想要把家里打扫得焕然一新。其中,擦窗户的工作最让人头疼。不仅费时费力,还有一定的安全隐患。那么如何擦窗才能既干净又省力?

可以准备一个小毛刷,先把玻璃窗周围边缘处的灰尘清扫干净。取一些水,倒入少量的醋,放锅内煮。热醋水可以很好地清除玻璃表面上的灰尘,还带有杀菌的作用。紧接着,用干抹布擦拭玻璃,使玻璃上的水分干得更快。最后,准备一些废报纸,因为一般的抹布不管怎么擦都会留下一些毛屑和水渍。用报纸擦,可以让玻璃更透明干净。高楼层窗户擦起来比较麻烦,有安全隐患,可以尝试借助一些擦窗工具:

长把擦窗器。长把手的擦玻璃器可以够到人手够不到的地方,擦得干净,且角度可调节。不足之处是要把手伸出去,不太安全,还比较费力。适合小面积的玻璃窗,或是有护栏的窗户。

有吸铁石的玻璃擦。两块玻璃擦可以通过吸铁石吸在一起,里外面窗户一起擦,省时省力,危险系数也低。但这种方式可能会有死角擦不到位,且对于比较顽固的污垢难以擦掉,比较适合经常清洁打扫的家庭使用。

擦窗机器人。它的原理和吸铁石玻璃擦差不多,可吸在窗户上,擦得相对干净,也安全省力,但不是所有窗户都适合,比如护栏和玻璃离得太近的窗户无法使用。适用于光滑平整、形状规则的玻璃窗,适合有大面积窗户的家庭。

本文来自【生命时报】,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