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题干什么(阿凡题怎么搜题)

之前鱼 sir 在人民日报上看到过这样一则骇人的新闻:

这样的严重的后果不免令人唏嘘。

但是因为作业而导致家庭关系不和谐的新闻却屡见不鲜。

而且抄作业这个事情是学校和老师命令禁止的,这也就使得教育界对搜题软件的存在一直有巨大争议。

用得好,将与孩子相得益彰;

用得不好,则直接产生依赖,让孩子养成缺乏独立思考的过程和能力。

所以,今天鱼 sir 就对出镜率比较高的两款搜题神器——学霸君和阿凡题进行测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PS:测试机型为苹果 iPhone X

使用界面测评

学霸君

使用界面风格简约,相机图标显而易见,为不影响使用体验感,下方还有座右铭式的tip指引推荐板块。

主界面分为四个小版块下置于底部,右上角还有题目收藏功能。

鱼sir认为这个收藏功能对学生二次回顾做题起到了很好的巩固复习作用,当然也有不足之处,如果在收藏题题目上有题目导出功能那会更好。

学霸君界面的主题风格颜色也会变化,颜色大多选取浅色调。色彩心理学上曾指出:

过分鲜艳的颜色会使人产生倦怠的感觉,过分深暗的颜色则会使人的情绪感到沉重;

而浅色调给人带来凉爽和平静的感觉。

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学生做题时的紧张压力,也算是一个小细节。

不过倘若选取反射率更低的绿色或者青色则效果会更好,这一点将会在下面阿凡题搜题中的界面详细说明。

阿凡题搜题

对于阿凡题官方而言,手机相比邮箱和用户名的方式,用户信息更精准,短信查看的概率比邮件高。

而且手机验证用户的真实性比邮箱高,获得的用户信息更有价值 。

但是对于部分用户来说,却苦不堪言。经常接到推销电话。

部分用户体验反馈

隔着屏幕都能感到这位学子的愤懑不平的心情。

谈及传统的推销电话,相信大部分家长都不会感到陌生。很多家长都会有这样的体验:

时常一天接到十几个推销电话,而这些号码也很神奇,只能外呼不能回拨,想要回拨客服人员会留下另外一个号码。

只能接不能回,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通常这些电话都是经过电脑系统进行拨号,而不是人工机械拨号,因此可以实现一人一天拨打几百个电话。

这也不免让人将阿凡题的推销电话与传统推销电话联想起来。

再接着来看阿凡题搜题的首页界面,在颜色上选取了浅绿色调为主。

人的可见光光区内,各个颜色对应的波长不同,对应光纤的吸收和反射也不同。

红色对光线反射是67%,黄色反射65%,绿色反射47%,青色只反射36%,由于青色和绿色对光线的吸收和反射都比较适中,阿凡题选取了后两者。

这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大脑皮质和眼睛里的视网膜组织更为适应。

阿凡题搜题首页界面

在首页排版上内容板块较多,作为搜题为主打功能的软件,没有将拍照版块独立出来使用。

其他版块针对家长、教师的新闻信息较多,不利于单独搜题使用,在信息的汲取上难免会被其他版块所影响。

如果能在UI设计上更符合功能化运作,相信会更受到用户的欢迎。

右上角阿凡题不仅和学霸君一样拥有题目收藏功能,更形成了“题+收藏+笔记功能”的联动模式,加强学生的错题消化能力而言,更上一层楼。

使用效果测评

为了测试的公平性,鱼sir从家长圈孩子的作业中随机抽取,采用控制变量法,根据题目难度、题型、题目年份、科目等多项综合考量测评作为控制因素。

随机抽取了10名家长宝娃的作业题目进行测试,进行统一拍摄,用同一张图片进行检索匹配,看搜题效果如何。

学霸君

拍照过程中对焦时间略慢,每次打开的拍照功能都会偶尔会模糊很长一段时间。

不过好在学霸君对现存已有的题库识别度很高,即使拍照略模糊也能准确识别出来。

此外使用过程中没有过多的广告,是让学生、老师、家长都比较舒服的一点。

学霸君数学、英语、语文科目搜题效果一览

很明显学霸君搜题的优点在于数学题库,物理方面很多经典题型和例题没有及时收录更新,语文、生物、化学这三门学科和其他一些主流搜题平台还是有一点差距。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拍了语文题目,结果显示化学题目的解析。

总体感悟下来,学霸君题库里的题目储备量不够充足,个人希望能够在后续适当增加题库内部的题目数量。

毕竟有一些刁难人的题目是拍照识题识别不出来的,甚至连相关类型的题目都没有显示。

普遍搜很早以前的题目可以收到,而搜近一两年内的各区一模二模题目很难搜到。

经常是反馈显示:“网络开小差了 没搜到题”。

部分题目只有答案,没有解析答案的步骤,对于自觉性差的孩子而言,俨然成为一款抄题神器,自觉性充足的学生则会去辨证思考解题的过程。

阿凡题

搜题速度相当快,拍照截屏圈题的时候支持多点触控,大部分题目都解释很详细。

对文科习题整体识别效果不太好,同样也有少部分题目只有一个直接答案,缺失解析过程,在应试考试上追求过程解析得分上,会因关键步骤缺少而导致失分。

在老师答疑部分,经常没有老师在线,尤其是生物和地理老师,部分用户反映答题充值完就没有在线老师的现象,不免让人唏嘘。

学霸君和除阿凡题相比较之下,学霸君支持同步练习,并且基本支持各类教材版本。

学生可以根据自己选择的学校自动选择相应版本,虽然减少了用户手动设置的步骤,但也增加了用户修改成本。

同时,学霸君采用闯关模式,给枯燥的答题时间增加了一丝趣味性和成就感,但不利于学生根据个人情况调整练习进度,只能按顺序闯关。

而阿凡题不支持同步练习的功能,也谈不上各类支持的教材版本。

当上搜不到题目时候,学霸君会提供重拍选项,而阿凡题提供了问老师环节的选项,此处又给“老师辅导”功能提供了入口。

学霸君识题属于实用型,过程中拍照没有声音,社区功能和文章推送功能比不上阿凡题,可对于学生搜题作为主要功能而言,社区版块相对来说没有搜题功能重要。

综合优劣评价

总体而言,学霸君该软件还设置了练习和全本解析功能。

练习功能涵盖了初中和高中的理科内容(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可根据所在地区选择教材,并细化到每个年级每个知识点。

每个知识点有5道练习题,做题时会自动计时;全本解析功能可通过关键词检索或者扫描搜索找到该教辅材料的相关参考答案。

最近也有不少家长跟鱼sir反映,学霸君软件上老师答疑涨价了,还涨了不少,以前用积分兑换的课时券也不能兑换了。

仅使用第一天,就几次三番提醒机主写评论,提醒频率过高,要手动关掉通知设置。

这里鱼sir要温馨提示:

孩子毕业了剩下的课时时长是无法退款的,会吞掉课时。

最后总结下阿凡题。

阿凡题搜题的首页界面色彩搭配科学,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大脑皮质和眼睛里的视网膜组织更为适应。

搜题速度相当快,拍照截屏圈题的时候支持多点触控,大部分题目都解释很详细。

阿凡题的兑换礼品奖励的,必须用教师讲解后剩下的真钱买,如果可以运用比真钱更有学习环节意义的阿凡题学币来就好了。

隐私方面,一旦你用了教学视频暴露了你的电话和微信客服就会天天来骚扰你,切记不要透露自己个人信息。

及时将这个号码屏蔽,或调黑名单也没有用,只会换其他线路来再次呼叫你让你购买,其实很多需要花钱的环节费用并不比线下有一些机构便宜多事少。

回到开头那个话题,搜题软件是抄作业神器还是辅助利器?

鱼sir认为和自身使用方法有关,使用得当就可以起到相得益彰的效果,使用不得当甚至会酿发“悲剧”。

各种曲折仍需家长斟酌思考玩味。

今天的测评就到这里了,如果你还有其他问题,可以

看留言置顶第一条或在下方评论告诉我

我也会根据每位孩子的情况,给大家更具体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