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门槛招商是什么意思(半门槛招商是什么意思啊)

□ 本报记者 孟一

本报通讯员 张艳 张优

“曲阜招商要守住传统文化也要守住绿水青山,甭管项目利税有多高,只要不符合我们的环保理念和要求,那我们只能说‘不好意思’了。”2020年12月21日,在面对省外一家金属制品企业的“诱人大单”时,曲阜市投资促进发展中心主任郭海涛果断拒绝。

记者在《2020年曲阜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清单》中看到,除了已经落地的项目,其余在谈的68个项目中,文旅、高新技术产业占到90%,高污染、高耗能项目已经难觅踪影。严格遵循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将环保效益作为“首道门槛”,已经成了曲阜招商引资的基础性标准。

凭借历史文化名城的自觉,2020年,曲阜市在招商、企业服务、技改等方面进一步强化了环保要求。曲阜市摸排了全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拉出了包括185个项目在内的清单,按照项目是否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两项标准,实施“信号灯”管理制度,分门别类进行精准指导服务。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环保标准高的重点项目,被纳入“绿灯”名单中,对项目落地开工进行全程跟踪服务;而对符合政策但存在一定制约因素的项目亮起“黄灯”,组织专人专班跟进服务,待符合要求后转为“绿灯”;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高耗能、高污染的项目直接归为“红灯”项目,不允许落地。

日前,曲阜市重点企业、上市公司山东东宏管业股份有限公司又进行了一个大动作:按照清华专家团队编制的《山东东宏管业股份有限公司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一厂一策”方案》,投资2000万元进行了VOCs治理设施升级。“按照行业标准,VOCs的排放不能高于60mg/m3,过去,我们的排放量一直低于30mg/m3,经过设备改造后,将能实现低于3mg/m3的超低排放。”山东东宏管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倪立营表示,不止超前一步抓环保,与其说是“壮士断腕”,不如说是坚持初衷。在生态大账面前,企业承担小账,是曲阜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鼓励像东宏管业一样的企业围绕环保进行技术提升和动能转换,曲阜市不断推出环保技改政策。一方面精准服务指导企业推进高标准技改,按照“整治—达标—发展”工作线逐步推进,对建设适宜高效治污设施的企业重点予以支持,按照设备投资额一定比例予以奖补资金;另一方面严格执法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发挥智慧监管平台督导指挥调度功能,开展线上监管和线下执法工作,实现对各类污染源的集中在线监测、全程监控和指挥监管,完善环保治污闭环管理体系。

优质的生态环境,不仅是对曲阜文化优势的加持,更成了很多企业落户曲阜的直接原因。位于曲阜市姚村镇的可木智能家居公司,是曲阜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公司董事长吕钢还记得两年多以前第一次来到曲阜考察时的震撼,“整个城市蓝天白云、绿荫环绕,虽是古城,他们的绿色发展理念、数字化服务理念却非常先进。”当天,他便确定择址曲阜。在曲阜市重点项目推进专班的全程跟进式服务下,项目于2018年4月签约,次月便开工建设,目前年产值已近亿元。

“我们之所以把源头治理提前到了招商引资环节,就是为了避免先建设后治理、偏离高质量发展主线等问题。”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说,将环境准入优先纳入招商引资内容,有助于招商引资和环境保护良性互动,守住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

作者:孟一

来源: 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