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积分卡有什么用(华为卡有积分吗)

本文专属于「华为管理研习社」的圈内赠送资料,加入本圈即可获取本文完整版资料,还可获得更多圈内赠送的华为精选资料,并与众多华为管理研究者、工作者和学习者相互交流和学习。

华为管理研习社 | 精选赠送资料目录

资料获取方式:

第1步:请关注本头条号:HR新知派,也请留意、点赞、收藏和转发;

第2步:加入「华为管理研习社」,请在点击文章尾部的圈子卡片加入;

第3步:请私信回复:“华为管理研习社”

(此处已添加圈子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说到余承东,大家都会想起他的外号“余大嘴”,那些年他吹过的牛,基本上都实现了,那么,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而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战略已经制定出来了,但并没有得到实际执行或者执行得不彻底,华为其实有非常行之有效的三点,可以借鉴。

一、战略闭环管理团队:Staff Team (ST)

众所周知,余承东微博中的内容大部分都是中长期目标。中长期目标的特点是一年肯定是做不完,而且可能最开始干了一段时间,不仅困难重重,甚至连效果都看不到。但是如果你不从现在就开始坚持去做,未来可能就会非常被动了。

所以中长期目标反而要比当年的目标花更大的精力去管理和推进,毕竟短期目标有KPI等立竿见影的结果都可以从结果中体现。但作为最高管理团队,去关心KPI是否能完成那是肯定的,毕竟影响当期收益。

但另一方面,他一定要花更多精力去关注中长期战略举措的落地情况,不然就会影响明年甚至后年的收益了。

那么,公司应该由谁来保证战略的闭环呢?我们先来介绍一下负责管理工作的团队。

在华为经常说的最高管理团队或者业务管理团队,一般是指ST(Staff Team)。他是团队中最高管理者或其直接下属所组成的团队。

ST团队也是分层分级的,各级都有自己的ST团队,这个团队通过例行运作的方式来共同商议决策一些重大事务,保证BP和SP的实现。

这里边两个角色我特别说一下。

一个是最高管理者,比如CEO或者是某个部门研发部的老大,他是决策人。在华为不同的团队运作有不同的决策机制,比如我们熟悉的IPMT它的决策机制是少数服从多数,主任有一票否决权。

但ST运作机制很简单,就是成员充分讨论,最终老大说了算。毕竟考核权在那。

第二个角色是执行秘书,可能很多企业在团队任命的时候并没有执行秘书这个角色,但华为团队的任命基本都有这个角色。

在ST中执行秘书的角色是由质量运营部来承担的,当然大部分的团队执行秘书角色都是由质量运营部来承担的。

质量运营部的一个组织结构由几个部门来运营,支撑部、质量部、成本部、流程部等等。ST的执行秘书就是运营支撑部的部长及其团队。

执行秘书的职责:

一是负责ST团队的日常运作及决策机制,包括日常的运营支撑;

二是战略到执行的闭环管理,即DSTE流程的后半部分;

三是团队日常决策的闭环管理等等。

二、战略闭环的方法1:基于科学方法(BEM)的战略解码

从战略到执行第一个步骤就是要把战略明确化,并且进行分解到可执行的任务,以及具体可量化的目标值,这样才好向下部署。这一步我们就叫它战略解码。

其实方法还是有点复杂的,PPT中的就是经过战略解码后的样子。

战略解码的最终结果就是要分解出几个大的任务,明确出谁在什么时间要做什么事情,以及需做到什么程度。

这里提醒大家关注两个点:

第一点,Owner和Support的配合。Owner是为这事最终负责的人。support是作为实体组织,帮助Owner召集会议,整体策划、日常监控、问题反馈和困难推动解决的人,一般是质量与运营部的主管。

我觉得这是华为比较务实的地方,华为的领导说实话还是很忙的,他挑大旗做事情承担管理责任,对结果负责。

但你真让他一条一条亲自去做是不太现实的,必须有支撑组织存在,而且支撑组织不能仅仅是执行角色,他要在这个过程中承担起策划、执行、监控以及评估的责任。

华为的质量运营部主管,一般都是选用有业务成功实践的领导来担当,他自己就能扛起一面大旗的那种,没有Power以及管理能力是做不了这个事情。

第二点,就是要保证此任务的完成,也能最终支撑上一级战略的完成。这个过程需要反复来回地对齐,不然的话很容易跑偏。

我们要防止出现那种走得太远,忘了初心的情况出现,所以时时要盯着目标和结果。

每年各团队都会集中做有的是一天、有的是半天,有的是两天的战略解码会议,要看组织的规模。大家充分头脑风暴,在会后各领域进行细化,最终可能形成8~10条具体的下一层任务。

然后再经过ST成员的会签和ST主任签发后,就可以纳入到ST例会里进行例行管理了。

至此,战略解码工作算是完成。

三、战略闭环的方法2:基于平衡记分卡的量化管理

华为会用平衡积分卡的方式来设定组织的KPI再加上一些内部认为需要例行监控的指标,成为内部的一个绩效度量指标及设定目标,纳入量化管理中。

在ST例会上第一件事就是质量运营部展示这些指标的表现。如果有异常,管理团队会及时干预,这个过程大部分公司都是有同样的操作。

四、战略闭环的方法3:项目化(PMOP)重点工作管理

华为把IPD流程用到极致,在这里每一个重点工作都被当成一个项目来管理。

它在重点工作管理的过程中,借鉴IPD的流程和理念,把项目管理优化为5个阶段,其中有三个必须上会的决策评审点,要求由任务的Owner 在ST会议上来汇报。

这三个决策评审点分别是任务范围和目标确定的评审点、改进计划和措施的评审点,以及项目结题的评审点。既然是作为项目来管理,一般来说按流程按项目要管理要求来做就好。

大家肯定会问,业务人员哪会那么乖,分解完就能自动完成吗?是的,肯定需要套路。

我前面说过,运营支撑部是负责战略到执行的闭环管理。我这里分享三个方法。

第一,一定要知己知彼,每个项目基本上都有质量运营部的人在做支撑,项目进展得好不好,做的怎么样,质量运营部是很清楚的。

第二,要独立监督机制。质量运营部是挂在脖子上的部门,它只对部门主管负责,对端到端业务负责,其实它和其他团队的领导是平级的,这本身就是一个制衡的机制。

在具体执行上,每个月质量运营部都会做一个项目的进展报告,以及度量数据的展示。一般在ST的第一个议题就去讲,如果你的项目有异常,肯定会被标成红色,而老板在现场一定会进行追责。

所以一般的领导都不会冒这个险,除非有需要上一层团队决策或者求助的事情。当然一般这种时候也是自己申请去汇报,掌握主动权,是轮不到质量运营部去汇报的。这是一个独立的监督机制。

第三,是要利益挂钩,也就是考核。项目中的一些关键指标肯定会出现在组织的KPI中。

总而言之,一切以达成战略目标为准绳,其他的都是手段。

作者:胡曼,乔诺研发高级专家、华为公司原CBG质量体系与系统工程部部长

本文专属于「华为管理研习社」的圈内赠送资料,加入本圈即可获取本文完整版资料,还可获得更多圈内赠送的华为精选资料,并与众多华为管理研究者、工作者和学习者相互交流和学习。

华为管理研习社 | 精选赠送资料目录

资料获取方式:

第1步:请关注本头条号:HR新知派,也请留意、点赞、收藏和转发;

第2步:加入「华为管理研习社」,请在点击文章尾部的圈子卡片加入;

第3步:请私信回复:“华为管理研习社”

(此处已添加圈子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