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小读者主要内容(寄小读者主要内容50字)

冰心,原名谢婉莹,“五四”初期著名女诗人,兼擅散文和小说,其散文满蕴着温柔,微带忧愁,语言清丽体贴,被称为“冰心体”。主要作品有短篇小说集《超人》,诗集《繁星》、《春水》,散文集《寄小读者》、《南归》、《樱花赞》等。

《寄小读者》是一本书信体散文集。是冰心1923年至1926年赴美留学期间所做。贯穿全书的,是对母爱、童真和大自然的讴歌和赞美,《寄小读者(通讯七)》也表现了这样的主题。

《寄小读者(通讯七)》中将海比作母亲,“我对她的爱是归心低首的”;将湖比作朋友,“我对她的爱是清淡相照的”。描绘湖光海景,每个画面都不是单纯的景物描写,而是把自己的感情倾注其间,浸透着童年记忆、浓浓乡愁和对缱倦母爱的怀想,给作品陌上了浓郁的抒情色彩。文章语言轻灵隽丽,笔调柔和细腻,既有白话通俗流畅的特点,又有古典文学精炼雅致的长处,别具一种清新的韵味。

《寄小读者》中,贯穿全书的,是对母爱、童真和大自然的讴歌和赞美,全书的核心主题是对爱的哲学的歌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