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大公是什么意思(俄罗斯的大公是什么意思啊)

2008年,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搞了一次“最伟大的俄罗斯人”的评选活动。

经过俄罗斯人民自己的投票,出来的结果令我们略感意外,中国人民熟知的斯大林仅列第三,彼得大帝仅排第五,位列前两名的,是一位大公和一位政治家: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和斯托雷平。

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是何许人也,能力压众多俄罗斯历史杰出人物高居第一,了解一下就能发现,他确实是实至名归。

亚历山大·涅夫斯基的生活年代是十三世纪,准确点说,是十三世纪前中期:1220年5月30日—1263年11月14日。

对俄罗斯民族来说,这个时代是个比较尴尬的时间。日后辉煌的俄罗斯帝国还要再等待四个半世纪之久才能崛起,双头鹰这时还是个蛋。

相反内忧外患却是不少。在内部,统一的俄罗斯并不存在,各部族之间还常常一言不合大打出手;对外,当时强盛的邻居瑞典虎视眈眈,更致命的威胁来自蒙古,成吉思汗已经统帅蒙古铁骑征服了俄罗斯各地并建立起了金帐汗国,要想与如日中天的蒙古帝国正面抗衡,结局请参考花剌子模。

亚历山大·涅夫斯基起初并不叫这个名字,他的原名是亚历山大·雅罗斯拉维奇,是弗拉基米尔大公雅罗斯拉夫二世·弗谢沃洛多维奇之子。

在开始,亚历山大·雅罗斯拉维奇也没有得以继承弗拉基米尔大公的位置,他只是成为了诺夫哥罗德公国大公,这个公国位于如今俄罗斯西北部,地盘狭长,不利于耕种和放牧,但因为运输条件优越,商业网络还算发达。


亚历山大·雅罗斯拉维奇面对的首个挑战是瑞典人。

12世纪初,国家瑞典开始形成,12世纪中叶,瑞典兼并了芬兰,开始谋求贸易和扩张。1240年,雅尔·比格尔统帅瑞典军队从涅瓦河河口地带登陆入侵俄罗斯。这个位置正好位于亚历山大·雅罗斯拉维奇的领地附近,于是他义不容辞,带领自己公国的军队和当地的民兵,在现在的圣彼得堡附近击败了瑞典军。

这场胜利有多重要,从地图上可以看得出来,如果让瑞典人取胜在这里站稳脚跟,势力能影响到波罗的海东南方向的众多地区,从陆地上把它们联成一片。


凭借这场重要的胜利,亚历山大·雅罗斯拉维奇改名了,嗯,因为他得到了新的称号:涅夫斯基,意思是“涅瓦河的”,从此人们就称他为亚历山大·涅夫斯基。

两年后,涅夫斯基又带领诺夫哥罗德军队抵抗入侵的条顿骑士团,在爱沙尼亚边境附近的楚德湖冰面上决定性地击败了条顿骑士团。这一战就是著名的“冰上之战”。


瑞典和日耳曼或许还好对付一些,当时的蒙古帝国可是真要卿卿性命的无敌存在。蒙古开始向西扩张后,松散的俄罗斯各公国根本无法抵挡,纷纷被征服,或者屠戮。

亚历山大·涅夫斯基的公国也难逃此劫,问题在于如何应付。

按照罗马教皇的指令,涅夫斯基应该率众血战到底,战至最后一人。

涅夫斯基算了笔账,凭借自己的实力,要想挡住蒙古铁骑绝无可能,最多能给他们造成一些杀伤,代价是自己被灭族,城市被屠城。

如果卑躬屈膝投降,能免一死并保住财产,这是大多数人的选择。

涅夫斯基之所以能名垂青史,在于他的智慧。

首先,他投降了,承认了金帐汗国的统治,换来金帐汗国对他地位的保留。但蒙古帝国的统治非常松散,无论在哪里,他们真正亲自统治的地盘都不大,通常都是委托当地的代理人。

涅夫斯基在这里面看到了机会,他不是甘心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过小日子,而是利用自己的身份,开始在金帐汗国与俄罗斯各公国之间扮演调解人的角色。

用现在的话来说,他做起了中介。


调解的对象是金帐汗国和俄罗斯各公国,最后得益最大的是涅夫斯基,凭借蒙古代理人的身份,他或明或暗,或文或武地为自己的公国谋得了许多利益,兼并小公国,打压大公国,并且被金帐汗国视为好朋友。

1246年,金帐汗封他为基辅大公。1252年,亚历山大·涅夫斯基被金帐汗封为弗拉基米尔大公,取代了他的兄弟安德烈·雅罗斯拉维奇。

从以上行为来看,或许有朋友不齿,这不就是个俄奸嘛。

但是我们看问题,得结合当时的时代,以及它对以后产生的影响。

涅夫斯基对蒙古的政策,使公国得以保存并且高度自治,除了要给蒙古上贡,在其他方面诺夫哥罗德并没有什么变化,这点非常重要。

另外,涅夫斯基对其他公国的策略,在极大程度上拉开了俄罗斯各公国统一的幕布,站在俄罗斯民族的角度上看,分久必合,这是俄罗斯帝国的发源之一。


所以俄罗斯人对涅夫斯基都是很服气的,他的遗骨后来被彼得大帝下令移至圣彼得堡。俄罗斯东正教会封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为一位圣徒,纪念他的节日为9月12日。

作为一名著名将领,涅夫斯基的名字也经常见诸军方,苏德战争爆发后的1942年7月29日,为了鼓舞全国军民的士气,将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宣布为民族英雄,政府随后又设立了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勋章。

俄罗斯海军将北风之神级核潜艇第二艘命名为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号潜艇。

哪怕斯大林还活着,他对涅夫斯基在“最伟大的俄罗斯人”评选里名列第一也不会有什么意见。

在政治、外交、军事上,涅夫斯基都堪称人杰,他能排名第一,反应出的也是俄罗斯人民心目中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