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有什么新产品投资(2017有什么新产品投资到期)

6月28日,新三板企业雷神科技(872190.NQ)北交所IPO申请获受理。本次发行底价为32元/股,在不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的情况下,本次发行数量不超过1666.67万股,且发行后公众股东持股比例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25%。

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度,雷神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6.42亿元,同比增长17.21%;实现净利润7773.43万元,同比增长27.94%,基本每股收益为1.55元。

公司表示,本次IPO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投向品牌升级及总部运营中心建设项目、产品开发设计中心建设及硬件产品开发设计项目、偿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翻阅招股书发现,雷神科技近三年业绩增速较快,在国内电竞笔记本电脑及台式机市场排名居前。

不过,公司仍然存在较强的外部依赖,自产产品去年才投产,而且目前占比较小。

海尔有子初长成

官网信息显示,雷神科技成立于2014年,是海尔集团“人单合一”模式下投资孵化的明星创客公司,2017年在新三板挂牌。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笔记本电脑、台式机、外设及周边(显示器、键盘、鼠标、耳机等)。

目前,公司已形成“雷神(THUNDEROBOT)”和“机械师(MACHENIKE)”两大高性能专业化计算机硬件品牌以及主要面向商用办公和国产信创场景的“海尔”(Haier)计算机硬件品牌体系。

研发实力方面,近三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6778.16万元、7546.42万元、1.11亿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24%、3.35%、4.18%,研发费用占比基本保持稳定。

截至2021年末,公司拥有5名核心技术人员,并组建了一支由90名研发人员构成的产品研发团队,研发人员占比26.63%,共拥有112项已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0项、外观设计专利70项。

股权结构方面,公司控股股东为苏州海新。后者为海尔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同时海尔集团还通过间接控制海立方舟持有公司2.22%的表决权。也就是说,海尔集团合计控制公司38.01%的表决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据海尔集团公众号消息,“雷神”出自创客成员李宁、李艳兵之手。

2013年7月,3名创客成员从3万条用户对笔记本的抱怨中,找到了十项用户痛点,并根据网友喜好注册新品牌“雷神”,首批500台游戏本在三天之内销售一空。

同时,在资源方面,海尔也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在雷神取得初步成功后,青岛海尔FU平台主动与其进行对接,在搭建官网、运行方式、专业知识普及等方面给予了帮助。

把雷神科技“扶上马”,海尔集团不忘“再送一程”。

记者发现,报告期内,公司向关联方(主要为“海尔系”公司)出售商品或提供劳务的合计金额分别为1257.64万元、1.33亿元和2.72亿元,占当期公司营收的比例分别为0.6%、5.91%和10.29%。

不难看出,2020年、2021年,公司向关联方的销售金额及占比显著上升。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这与其2019年向关联方海尔深圳收购“海尔”品牌计算机产品经营权一事有关。

据悉,海尔计算机产品包括部分面向政府、企业客户的国产化信创电脑、海外教育电脑等,公司专业化计算机硬件产品主要面向个人消费者,因此在受让上述经营权初期,公司缺乏上述业务运营经验,因此通过关联方对外销售。

其中,公司向海尔深圳及海尔智能互联主要销售国产化信创电脑产品,向海尔香港及海尔智慧教育主要销售海外教育电脑产品。因此关联销售金额及占比在2020年及2021年有所增长。

雷神科技表示,随着公司上述业务运营经验的积累、相关销售团队于2021年底完成组建,自2022年开始,公司独立开展“海尔”品牌计算机产品的境内销售,并积极对接海外经销商,预计未来关联销售规模将逐步降低。

一边是海尔的大力扶植,一边是自身的不断发力,“年轻”的雷神科技得以迅速跻身行业前列。

根据QY Research研究报告数据,2020年度,公司在国内电竞笔记本电脑及台式机市场的销量份额达到8.87%,位列第三,仅次于联想、戴尔;销售收入份额达到7.83%,位列第四,仅次于联想、戴尔和惠普。

业绩方面,报告期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20.91亿元、22.54亿元和26.42亿元,营收复合增长率达到12.42%;净利润分别为5676.18万元、5936.09万元、7604.81万元。

但是,如何维持上述增长态势,对于雷神科技而言也一个考验。

记者发现,2021年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较2020年末大幅增加3.73亿元。近三年,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3.53亿元、3.16亿元和6.89亿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5.75%、35.03%和58.06%。

公司表示,2021年存货激增主要是由于三方面的原因,一是为应对上游原材料供给短缺风险,原材料和库存商品的备货规模相应有所增长;二是由于英特尔在年底推出新一代CPU产品,为准备2022年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新品的上市工作,公司对CPU、硬盘、内存等核心原材料的备货金额增长。

相较于前两个原因,第三个原因则反映出销售端的压力:“为应对下半年‘双十一’等大型电商促销活动,公司进行了较多的笔记本电脑成品备货,但相关促销活动热度和销售情况低于预期。”

绕不开的外协依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公司笔记本电脑、台式机、外设及周边的生产环节主要通过委托专业外协生产厂商完成。

具体来看,2019年、2020年,公司产品生产均采用外协生产模式。直到2021年8月,公司才在东莞设立子公司雷德科技,从事部分工艺简单的台式机及笔记本电脑产品的组装生产。

2021年,公司自产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产能5万台,产量3.82万台,产能利用率76.48%,产销率84.61%。在自产模式下,公司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采取灵活生产模式,最终实现整机订单交付。

虽然自产产品有了量的提升,但公司仍存在较强的外部依赖。

报告期内,公司采购规模呈逐年增长趋势,主要原材料采购总额分别为10.27亿元、12.52亿元和15.11亿元。其中主要采购产品为CPU、屏幕、内存、硬盘、显存和芯片组等,占比共计达到97.6%、95.23%和87.45%。

外协生产模式方面,对于主力产品笔记本电脑,公司主要采用核心零部件自购发料至代工厂商加工生产的模式。

一般来说,供应链部门将核心零部件交由外协厂商,后者按公司产品方案及预测订单需求完成整机生产,加工价格由双方协商确定。公司向外协厂商支付的价格中,包括委托外协厂商采购的原材料费用及生产加工费用。

此外,部分产品定位面向低端市场、使用硬件以低端通用型号为主的笔记本电脑,公司将产品方案及质量性能标准提供给代工厂商后,由其根据要求备料生产,加工完成后公司向其采购产成品并按照标准进行规格及质量验收。

而对于台式机、外设及周边产品,公司将产品方案交付供应商,由供应商自主备料或使用公司提供的原材料进行生产,公司向其采购产品成品,采购价格由双方协商后确定。

据招股书,公司通过供应商考核体系筛选符合标准的外协生产厂商,洽谈确定合作意向后签订采购框架协议、质量保证协议及售后服务协议,由供应链部门负责对接,进行订单下达及跟踪。

然而,雷神科技选择了外协,质量如何保证?核心技术在生产时由供应商使用,是否存在技术外泄等风险?

对此,雷神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严格把控外协厂商生产质量,通过签订质量保证协议、分阶段按批次验收等方式进行质量控制。

但公司亦表示,“如果未来出现核心技术或产品机密泄露的情况,即使公司借助司法程序寻求保护,仍需为此付出大量人力、物力及时间成本,将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新产品的研发带来不利影响。”

那么,雷神科技的外协厂商都是谁?

招股书显示,2021年公司前五大供应商(原材料及外协加工供应商)分别为英特尔、蓝天电脑、三诺电子、广达电脑、京东方。而在2019年和2020年,公司实际控制人海尔集团也位列其中,分别为雷神科技第一、第五大供应商。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占比分别为71.22%、69.56%和62.69%,供应商集中度较高。

对于供应商集中的问题,公司解释称,专业化计算机硬件供应链格局较为集中,行业内具备相关能力的工厂以广达电脑、蓝天电脑等大型代工厂为主。原材料方面,公司CPU、屏幕等核心原材料的技术门槛和壁垒很高,行业内仅有少量供应商具备生产能力,以英特尔、京东方等龙头企业为代表。

至于报告期内向海尔集团采购的相关问题,公司表示,随着2020年以来原材料采购业务的逐步独立开展以及2021年起独立开展售后服务,公司报告期内向关联方采购商品或接受劳务的金额及占比显著降低。

近年来,拟IPO企业的外协生产情况一直是监管审核的重点之一。有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外协为主的企业,其业务完整性、外协定价的公允性、外协成本和自身成本差异、企业核心竞争力、外协厂商的合规性都值得关注。

记者还注意到,当前雷神科技上市募资需求较为“迫切”。随着公司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张,公司流动资金需求逐渐增加。报告期各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892.76万元、-1.95亿元和-7.06亿元。

雷神科技直言,若不能有效加强资金管理,统筹安排项目资金的收付,加强应收账款的回收,并合理利用商业信用进行付款安排,可能造成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大幅波动,给公司带来经营风险和偿债风险。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