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镁的相对分子质量(氧化镁的相对分子质量是多少)

重质氧化镁 (Magnesium oxide,heavy),分子式MgO,相对分子质量40.30。白色或米黄色粉末,无毒、无臭、无味,相对密度为3.58,熔点2800℃,难溶于水及有机溶剂,能溶于酸或铵盐溶液。易吸潮,遇空气中水分及二氧化碳形成镁复盐。

工业重质氧化镁的用途在磁性材料行业用于彩色电视机偏转线圈(铁氧体软磁)和其他铁氧体磁性材料;钢球抛光行业做抛光剂;电器行业做酚醛树脂(俗称电木粉)的原料;染料行业做对氨基苯酚的生产辅料。在饲料、玻璃、陶瓷、工业催化剂、环保行业也有应用。在皮革工业中对重质氧化镁改性可以作为安全提碱剂。

三种重质氧化镁改性作为提碱剂的方案:

(1) 高温灼烧氧化镁,使其晶型改变,增加其体积密度。

(2) 其混复合物改性,降低表面的酸中心。

(3) 高分子成膜包覆改性,即在氧化镁粒子外包覆一层有机膜,通过鞣制的机械作用破坏膜结构,从而氧化镁被缓慢地释放出来,达到与酸反应速度减慢,鞣液pH 值缓慢上升的目的。结果表明:经高分子材料成膜包覆改性制备的试样提碱作用均匀,能使鞣液的pH值不会发生突变,保持稳定在一定范围,采用分次加入试样来控制pH值升高,能得到粒面平细、丰满的蓝革,铬液的吸收较好。

(编发:Le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