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个基点是什么意思(lpr加125个基点是什么意思)


列位欢迎来到照理说事。

前两天央行发布公告,我们在4月25号要降准25个基点,这一下子就能大概释放出5000亿至6000亿的人民币流动性。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央行已经两次降息了,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我们清楚,降息的意思很简单,我们把这个基准利率降下来,那么不管你是存款还是贷款,你的利息都会变少。

这对于我们经济是有刺激作用的,为什么?你要投资,你要跟银行借贷,现在利率降下来了你要交的利息少了,你这个成本降低了,你利润有可能提高。所以你有可能扩大投资,而你企业发展的也会更加良性。什么叫降准?降准是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的简称。咱们知道,普通的商业银行它的业务其实非常简单,它主要的利润来源就是利息差,左手吸纳老百姓的存款,给老百姓存款利息。右手把这个贷款放给企业收企业的贷款利息,然后存款利息和贷款利息中间有个利息差,这个就是银行的利润。

银行用这个来发员工工资,租办公室,充实资本金。但是对于商业银行而言,他是不可以我收到100万,就通通都贷出100万的,他总是要留存一定的准备金以便应对不时之需的。那么这个存款准备金准备多少呢,由中央银行来制定,高的时候存款准备金率可能高达15%甚至20%。就是你收了100万的存款进来,你有20万要当作准备金存起来,你最多只能把80万贷给企业。

那么当然,存款准备金率比较高的时候你银行赚的利差就少,你相当于收了100万只能做80万的生意,你的利差就会非常小。而存款准备金率比较低的时候,可能只有5%、10%,那么你银行的资金使用率就会非常高,你赚的利息就会高。所以央行这次把存款准备金率降下来,两个资金的作用,第一市场上的钱变多了,因为有5000亿-6000亿的资金回到了银行手中,他可以再度的放出去。另一方面商业银行的利润率肯定马上会有提升,因为他手里可以放的钱变多了。

那么对于我们投资者而言,我们应当意识到现在市场环境正在变得越加宽松,这是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确实,进入到2022年以后我们身边很多人感觉到这个生意越来越难做了,钱越来越难赚了。是的,尤其是四月份本土疫情愈加严重,很多省市采取了更为严格的防疫措施。那么当然整个城市的经济被按下了暂停键,生意自然会越来越难做。

所以在这个关键时候我们下一步的经济主要政策就是保增长、保就业。怎么保?大家也看到了,一方面各级地方政府现在推出了非常多的基建计划,美国那面都帮我们总结了,说我国一年大概要推15万亿人民币左右的基建计划。另一方面金融环境要宽松、要降息、要降准,要让市场有更大的流动性,要让中小微企业能更容易的获得更多贷款。

包括房地产市场也是这样,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很多城市的楼市都已经被冷冻住了,任凭开发商怎样的降价、打折、送车位、免物业费,还是卖不动。所以今年上半年以来大家看到了,市场环境变得非常宽松,以往你批一次贷款得两三个月,现在半个月就能批了。以往房地产首付得三成,现在有的城市两成就可以了。

而且银行还在不断的降息降准,就是为了营造一个更为宽松的环境。当然有很多人也说,咱们这次降准是不是有点降的太少了?才25个基点,这点刺激对于整个市场而言是不是有点太弱?为什么降的这么少?两方面,一方面中美现在两个央行实际上是在逆向操作,美国那面为了控制通货膨胀,美联储已经开始加息,而且在今年可能还要再加3-4次息。而我国央行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已经降息了。

在美国加息、中国降息的状态之下,中美两国的利差已经出现倒挂了。长久以来我们都知道,由于我国经济发展迅速,所以我国的基本利率是很高的,美日西欧那面都负利率、零利率,我们还是二点几的利率,所以我们的贷款利率也是全球最高的。而今天美国30年期的贷款利率已经比我国的还要高了,换句话讲,中美两国的息差已经慢慢从缩小变成要倒挂。

在这样一个状态之下人民币是承受很大的压力的,你想,美国那边不断加息,全球美元回流。而我国这面还要降息,所以人民币已经承载了很大的压力,因此我们每次降息降准都不能操作的太大。而另一方面,疫情以来我们已经多次降准了,说实话我们的存款准备金率现在不到10%,在发展中国家已经是比较低的了。

我们刚才讲了为什么银行要有存款准备金,就是因为银行发展的系统风险,就是要防止挤兑防止坏账。所以银行必须存有相当数额的资金以应对不实之需。以往高的时候我们的存款准备金率是高于15%的,现在大概只有8%左右,已经很低了。而且未来我们还要应对不同的经济形势再度降准或者降息。

所以这次央行不能操作的太大,要给未来的降准留有一定的空间。要知道在美国高通货膨胀的状态之下,全球其他各国银行央行几乎都要跟随美国加息。在这个状态之下我们还要降息和降准已经承载了很大的压力。幸亏我国强劲的经济表现使得我们能够拥有这样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