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三个到的成语是什么成语是什么意思(三个到字是什么成语)

读音:sān zhì

释义:不可靠的话经多次传播,也能使人信以为真。

典故来源:《战国策·秦策二》:“昔者曾子处费,费人有与曾子同名族者而杀人,人告曾子母曰:‘曾参杀人。’曾子之母曰:‘吾子不杀人。’织自若。有顷焉,人又曰:‘曾参杀人。’其母尚织自若也。顷之,一人又告之曰:‘曾参杀人。’其母惧,投杼逾墙而走。夫以曾参之贤,与母之信也,而三人疑之,则慈母不能信也。”

白话文:孔子的弟子曾参住在费邑时,有一个与曾参同名同姓的人杀了人。有人去告诉曾母说:“你儿子杀人了!”曾母正在织布,听了就说:“我儿子不会去杀人的。”说完仍然继续织布。过来一会儿,又来一人跟曾母说:“曾参杀人了!”曾母还是安稳地继续织布。过了会儿,又有人来告诉她说:“曾参杀人啦!”曾母听后这才惊慌起来,扔下织布的梭子跳墙而逃。曾参的母亲对他很是了解的,但三个人接连用不实的话来跟她讲,就连慈母也会对儿子不相信了。后人便以“三至、投杼、谗言三至”比喻谣言重复多次便能动摇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