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散户喜欢买便宜的股票(为什么散户喜欢买便宜的股票呢)

我记得茅台有一阵五六百的时候,一亲戚问我可以买什么股票,我说稳点的就买茅台吧,买完别乱动,一直拿着就行,亲戚觉得贵,到现在也没买过茅台。

去年股市大火,他问我最近在买什么,我正在看一个七八块的股票,但还没买,他一听,说才七八块啊,这么便宜,肯定能赚钱,赶紧买啊!

然后我突然就懂了,我这亲戚对股票贵还是便宜的理解,就是价格,所以他对上千块的茅台到现在都觉得不可思义。

买便宜的东西就是人的天性,买便宜的股票也没错,但如果炒股就是看哪个股票价格低就买哪个,那未免也太容易赚钱了吧?稍微有点逻辑也不会这样想。

懂点皮毛的散户,至少还会去看看市盈率,这个倒是没错,市盈率是可以用来判断股价贵还是便宜的。

但直接去看报表的市盈率,甚至直接看炒股软件上的市盈率,那也是不行的,毕竟,靠谱的市盈率你至少要分析下用的利润合不合适吧,有没有非经常性损益?有没有财务造假?等等。

用合适的净利润算出来的市盈率,还要结合公司的未来增长情况,也就是预计的增长率有多少来看,还要与同行业的公司对比分析,不同行业市盈率高低的标准是不一样,跨行业比较有时候也没意义。

买低价股其实没错,如果你能准确判断出一个股票真正的价值,而现在的股价相对于价值严重的低估,那就是一个很好的买入时机,是能赚大钱的。

但很多散户偏爱的“低价股”,恐怕连“低价”的标准是什么。自己都还并不清楚,这才是最要命的,不要自己觉得买的很便宜,但其实反而是“高价”的,那就太容易亏钱了。

爱便宜,没错,投资高手想赚大钱,也都是在便宜的时候买进,价格高的时候卖出,但一定要搞明白是不是真的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