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a5近光高度多少(奥迪a5车高度)

了解BBA阵营的消费者,一定对奔驰C级轿跑、宝马4系、以及今天要介绍的奥迪A5这三款中型轿跑车不会陌生,相比各自旗下主力中型轿车而言,其设计思路都是用动感和个性的外形,来吸引更多年轻的消费者。由于宝马3系本就以运动属性著称,使得4系的存在感不是那么强烈,反观奔驰C级轿跑和奥迪5系,相对于略显保守的C级和A4L,风格差异则尤为明显。目前国内在售的这一代奥迪A5于2017年问世,期间跟随奥迪A4完成中期改款,除了标准的5门掀背Sportback版本外,还提供了2门硬顶Coupe跑车和2门软顶Cabriolet敞篷跑车版本,车型阵容相当丰富。本文将针对2022款奥迪A5车系整体,以及不同版本之间配置差异进行详细解读,希望能够给消费者提供一些参考价值。

2022款奥迪A5全系共8款车型,售价区间37.98-55.98万元,包含四款Sportback、两款Coupe、以及两款Cabriolet车型,其中常规的四款Sportback车型售价区间37.98-48.88万元,三种不同类型A5在价格上存在重叠。全系按动力可分为40TFSI和45TFSI版本,均搭载2.0T发动机,分为高低不同功率调校;按配置水平可分为时尚、豪华、臻选三个级别;除此之外,Sportback入门车型还提供了致雅型和动感型两种外观风格。就目前市面常见奥迪A5而言,以Sportback车型居多,其次是Coupe版,Cabriolet版先对比较少见。

车身配色

2022款奥迪A5 Sportback共提供12种基础配色可选,除此之外还有丰富的个性化定制方案,其中花剑银属于致雅型专属配色,流光蓝则为其它动感型上可选配色。Coupe车型和Cabriolet车型在Sportback车身配色基础上增加布鲁斯蓝、冰粉莓、水韵粉等更多个性化配色,市面常见A5车型还是以常规的白色居多一些

外观

经过中期改款后的奥迪A5主要针对车身细节进行调整,风格上向同时期的奥迪A4看齐,保持家族式基因的同时,也兼顾了更好的品牌辨识度。车型与中期改款前相比,变得更具有年轻气息,配合轿跑化车身结构,以及动感型上更夸张的运动套件,气场直逼改款前的S5车型。如果说A5 Sportback可以理解为A4的轿跑版本,在动感之余还能兼顾一定的实用的价值,那么A5 Coupe和A5 Cabriolet则完全可以跳出实用性范畴,短促且优雅的车身比例,配合双门轿跑与生俱来的运动气质,目标人群显然更小众化。和奥迪旗下其它车型一样,2022款A5同样提供了两种外观风格,不过仅入门的Sportback 40TFSI 时尚版有致雅型可选,其它包括Coupe和Cabriolet的多款车型均为动感型,区别主要表现在中网、车身前后包围等细节处,除此之外,车型还支持选装和A7上一样的奥迪官方黑色套件。

车头部分比起现款A4明显犀利不少,饱满的机盖向前方延展,配合表面多根隆起的筋线,勾勒出更宽大低趴的视觉效果。标志性的六边形中网格栅,周围边框棱角分明,上沿处与机盖之间保留了一定的缝隙处理。致雅型和动感型中网内部均为黑色网状结构,不过致雅型上采用的是扁平化矩形网格,相比动感型上大口径蜂窝网状结构,看起来要内敛一些。致雅型车前包围采用简洁的贯通式设计,既延伸了前脸视觉宽度,同时使之更有层次感;动感型包围两侧大尺寸导风槽,配合表面边框勾勒,视觉张力十足。

大灯采用类似柳叶状造型设计,与前脸轮廓搭配较为协调,灯眉处的日间行车灯带延续了家族最新风格,同时集成车前转向灯功能,点亮后效果传神。全系远近光灯组均采用矩阵式LED光源,三款45TFSI 臻选动感型升级为激光远光灯,拥有更开阔和精准的照明范围,其它版本选装价格为5500元。大灯配置上,全系标配自动大灯、自适应远近光、转向头灯、大灯雨雾模式、延时关闭、大灯高度调节、以及大灯清洗装置。

车身侧面,A5 Sportback车侧是颜值与实用共存,可以看到Coupe的造型,更能看到其家用的一面:五门设计,Sportback车型的魅力就在于此。当面对坚守两门造型的奔驰C级轿跑车与五门造型略显突兀的4系Gran Coupe时,“五门”版的A5还是给两位对手小小的上了一课,无框式车门则属于该类车型上必不可少的部分。两门版的A5 Coupe和Cabriolet延续了Sportback上流畅且飘逸的腰线,车身比例显得要紧凑不少,尤其是Coupe车型缺少了掀背式尾门,使得尾部过渡不如Sportback车型自然,而Cabriole车型得益于软顶敞篷的设定,在优雅方面更胜一筹。车身尺寸方面,由于结构上的区别,Sportback、Coupe、Cabriolet三种车型在长度和轴距上也各不相同,而且相比国产加长后的A4L,有着不小的差距。

后视镜集成LED转向灯带,三款45TFSI 臻选动感型增加车侧摄像头,40TFSI时尚致雅型和时尚动感型,后视镜仅支持电动调节和镜片加热,40TFSI 豪华动感型和45TFSI 臻选动感型增加后视镜电动折叠、倒车自动下翻、以及自动防眩目等功能。全系标配全车车门无钥匙进入和车内无钥匙启动系统,位于前翼子板与车门连接处的镀铬饰条,给细节处增添几分精致感。

40TFSI 时尚致雅型和时尚动感型上采用的是18英寸铝合金轮毂,都是单一的银色涂装,只不过动感型上的样式要更时尚一些,轮胎匹配韩泰ventus S1 evo2系列,规格为245/40 R18。40TFSI 豪华动感型和45TFSI 臻选动感型上升级为19英寸轮毂,采用银黑双色搭配,样式也更显档次,轮胎匹配普利司通POTENZA S001系列,规格为255/35 R19。全系均采用前通风盘、后实心盘式制动类型,车内标配胎压报警。

车尾部分,中期改换的奥迪A5没有在尾部做过多变化,上翘的小鸭尾起到不错的勾勒效果;Coupe车型由于采用的是传统尾门设计,相比采用掀背式尾门的Sportback车型,在C柱位置过渡不够顺畅,略显突兀。尾灯造型未变,但内部结构有所调整,虚线状LED灯带配合灯罩表面的熏黑处理,夜间点亮后具有较高辨识度。下包围处展现出了新意,方形排气尾嘴,仿扩散器装饰,全新设计的后雾灯区,这些改变都为了突出它的中期改款身份。全系标配前后驻车雷达和倒车影像,三款45TFSI臻选动感型升级为360度全景影像。

内饰

内饰方面,中期改款后的奥迪A5车内并没有带来太多新鲜感,不论样式还是布局,都是非常熟悉的设计,仅在细节配置上有所提升,诸如采用更大的尺寸的中控触屏,取消档杆区的MMI控件。中控台表面没有真皮缝线装饰,作为一款主打运动风格的车型,手感不俗的软性搪塑材质也能很好地提升质感;中控台横向饰条标配为灰色拉丝铝材质,原厂还可以选装金属、烤漆和木制三种材质共8种不同工艺的饰条。内饰风格除了主流的黑色和黑/棕双色搭配外,Sportback车型还提供了黑/灰、黑/米配色可选,Coupe 40TFSI时尚动感型在中控台饰条处增加与外观呼应的布鲁斯蓝和冰粉莓配色,进一步强化车辆的年轻氛围。

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依然是奥迪之前的家族样式,支持选装平底运动样式,45TFSI 臻选动感型升级为最新样式,两侧按键负责行车电脑、蓝牙语音、多媒体调节等辅助功能,定速巡航系统则由后方单方的拨杆控制,全系方向盘握柄处均采用真皮包裹,后方标配换挡拨片,方向盘支持手动四向调节,可选装方向盘加热功能,价格为2500元。

全系标配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显示效果和功能性都属于同级别一流表现,屏幕分辨率为1920x720,支持多种主题切换,包含全屏投影导航地图等信息,为日常驾驶提供更多便捷,全系均可选装HUD抬头显示系统,价格为12700元,前排手机无线充电模块,价格为3500元。

主动安全方面,全系标配疲劳驾驶提示,仅三款45TFSI 臻选动感型配备了主动刹车系统,其它车型选装价格为5500元,除此之外,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等功能也需要选装获得。被动安全方面,全系标配前排主副驾驶位正面气囊、前排侧气囊,除两款Cabriolet软顶敞篷车外,其它版本均配备前后排头部气帘;车内胎压报警系统,仅能起到一定的提示作用,无法看到每个轮胎具体胎压数值。

中控部分,升级为MIB3的智能车机系统,除了采用更大的10.1英寸悬浮式触控屏外,同时取消了之前位于档杆前方的旋钮和按键,变成一大块储物槽,保留了右侧控制音乐播放的小块旋钮。中控屏幕表面带有特殊涂层,触控手感十分顺滑,系统响应速度和功能的全面性都很好,标配移动热点功能,导航可以根据之前走过的路线来提供更合适的路线建议,还有一些智慧城市的配套功能,支持道路救援呼叫、蓝牙电话、CarPlay和CarLife手机互联、语音识别控制、以及车联网等诸多时下主流功能。四款40TFSI时尚版车内音响为前后10扬声器配置,40TFSI豪华动感型和45TFSI臻选动感型升级为Bang&Olufsen品牌的前后19扬声器单元。

全系标配前后排多温区自动空调,前排空调面板采用大尺寸双旋钮与整齐的金属拨杆按键组合,看起来相当富有质感,使用起来也便捷顺手。

其它车辆辅助/操控配置方面,诸如电子手刹、自动驻车、发动机启停、上坡辅助、定速巡航、多种驾驶模式切换等功能,在全系车型上悉数配备,三款45TFSI臻选动感型升级为全速自适应巡航,且增加自动泊车入位功能。


全系车内座椅表面均采用真皮包裹,支持选装皮/Alcantara混搭,颜色与内饰风格照应;前排座椅采用运动风格设计,宽大的靠背能够给肩部提供更好的承托效果;全系标配前排主副驾驶位电动调节,包含4向高低、4向腰部支撑、腿托调节,40TFSI豪华动感型和三款45TFSI臻选动感型增加前排座椅加热功能,其它版本选装价格4800元,全系均支持选装前排座椅通风,价格7000元;前排座椅按摩,价格2900元;主驾驶位位置记忆,2700元。A5 Sportback相比Coupe、Cabriolet,以及主要竞争对手,最大优势莫过于同样实用的后排空间,后排座椅设计的同样足够宽大,头部和腿部空间与目前主流的紧凑型轿车相差无几,好在不至于太局促,地板中间较高的凸起部分,对该位置乘客舒适性会有一定影响。后排标配带杯架的中央扶手、空调出风口,遗憾的是后排手机充电接口需要选装获得,价格为400元。

A5 Coupe和Cabriolet车内实用性显然不如Sportback,可以看到前排车门面积更大,进出第二排需折叠前排座椅靠背,由于轴距的缩短,后排空间显然要局促不少,不太适合长时间乘坐。

全系除两款Cabriolet敞篷版车外,其它版本车型均采用的是常规面积电动天窗;Sportback上采用的是掀背式尾门设计,配合后排座椅靠背按比例放倒,能够为车辆带来更多实用价值。Coupe和Cabriolet车型上均为常规尾门样式,Cabriolet后备厢内设计有后排座椅放倒和顶棚开闭按键。全系标配感应后备厢功能,Sportback车型还标配了后备厢电动尾门和尾门开启位置记忆。

动力

动力方面,2022款奥迪A5全系分别搭载2.0T高低功率板发动机,对应尾标45TFSI和40TFSI,其中40TFSI车型上的2.0T低功版发动机,最大功率150kW/204Ps,最大扭矩320Nm;45TFSI车型上的2.0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185kW/252Ps,最大扭矩370Nm;全系均匹配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其中40TFSI豪华动感型和45TFSI臻选动感型上配备了适时四驱系统。

一般情况下,A5是台开起来很轻松,也很容易开快的车,转向很轻,前半程油门都不算太敏感,日常代步的时候,可以比较随意地踩油门。45TFSI车型上252马力、370牛·米的数据,在3000rpm之后的声浪听起来还有点小暴力,实际能跑很快。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在平顺性方面做得很棒,即使是堵车的时候也没有任何不适,前半程油门被调校得不太敏感,也不会很积极地降挡。

这一代奥迪A5基于最新的MLB EVO平台打造,车身减重50公斤,实现更好的轻量化效果。悬架结构为前后五连杆式独立悬挂,悬架调校与A4L不同,风格更偏运动化类型,无论是两门的Coupe,还是四门的Sportback,都拥有更清晰的路感和路噪,以理解为营造动感效果的一种方式,但是让舒适性打了折扣。

下面针对2022款奥迪A5全系不同版本之间配置差异,进行详细对比解读。

2022款 奥迪A5 Sportback 40TFSI 时尚致雅型/40TFSI 时尚动感型,厂商指导价:37.98万元。

2022款 奥迪A5 Sportback 40TFSI quattro 豪华动感型,厂商指导价:41.28万元。

作为全系入门的 40TFSI 时尚致雅型/40TFSI 时尚动感型,价格相比其它版本更有优势,同时也是全系唯一提供致雅型外观风格的版本,搭载2.0T低功版发动机,整体配置水平相比其它版本并没有拉开太大差距,不存在什么明显的短板;如果对动力方面没有太高要求,主要是喜欢A5 Sportback的造型设计的话,可以考虑这两款,其中的雅致型为那些不习惯太张扬的消费者准备。

A5 Sportback 40TFSI quattro 豪华动感型相比40TFSI 时尚致雅型/40TFSI 时尚动感型价格贵了3.3万元,除了动力上增加适时四驱系统外,配置上增加19英寸轮毂、后视镜电动折叠/自动防眩目、前排座椅加热、以及车内19扬声器的B&O品牌音响,结合3.3万元的差价,还是比较划算的,属于车系中性价比较高的一款。

2022款 奥迪A5 Sportback 45TFSI quattro 臻选动感型,厂商指导价:48.88万元。

作为奥迪A5 Sportback车型里的顶配版本,45TFSI quattro 臻选动感型相比40TFSI quattro 豪华动感型价格贵了7.6万元,动力上升级为2.0T高功率发动机,配置上增加激光大灯、360度全景影像、主动刹车、全速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入位等功能,基本上都是属于锦上添花的装备,仅适合那些对动力方面有高要求的消费者。

2022款 奥迪A5 Coupe 40TFSI 时尚动感型,厂商指导价:37.98万元。

2022款 奥迪A5 Coupe 45TFSI quattro臻选动感型,厂商指导价:48.88万元。

作为硬顶版双门跑车,两款奥迪A5 Coupe车型更适合一些年轻消费群体,其中的40TFSI 时尚动感型在动力和配置上与Sportback 时尚动感型在同一水平,如果觉得Coupe车型的外观更具吸引力,且购车预算和要求不是很高的话,可以选择这款。

2022款 奥迪A5 Cabriolet 40TFSI 时尚动感型,厂商指导价:48.48万元。

2022款 奥迪A5 Cabriolet 45TFSI quattro 臻选动感型,厂商指导价:53.74万元。

两款Cabriolet软顶敞篷版的针对群体更为小众,而且价格上也比Sportback和Coupe车型定位更高,仅适合那些对该类车型有独特情怀的消费者。

总结:

中期改款的奥迪A5依旧很“奥迪”,不可否认奥迪车型的进步效果是肉眼可见的,毕竟奥迪追求的是老少皆宜的运动化,并非宝马略显硬核甚至有些门槛的驾驶乐趣。丰富的车型阵容相比对手也更有优势,其中Sportback车型覆盖面更广,Coupe和Cabriolet则针对年轻时尚用户需求,可以说整个奥迪A5车系还是很能打的,这里不妨说说你对2022款奥迪A5的看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