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固定收益做什么(酒店收益是做什么的)

今天无聊到广州各酒店走走,作简单的实地调研,最后在广交会威斯汀酒店一楼大厅坐了两小时,发现酒店人气真的不怎么样,就拿广交会酒店来说,在这两小时内,我看到只有两对夫妻过来大堂订房。

冷冷清清的酒店大堂

如果说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很多人都在网上订房吧,但在两小时内,确实也没什么人进来,工作人员都比来往的人多,除了我这个无聊的人在大堂坐着,基本都门可罗雀了!我挺好奇这些酒店宾馆是如何赚钱的?

大堂基本门可罗雀

据百度上来的数据,2021年全国酒店数量和客户量排名前十分别是:广东、四川、山东、浙江、云南、江苏、河南、湖南、河北、湖北;其中第一名的广东省酒店数量达到45818家,超出排名第二的四川省1万多家。广东省酒店客户数量更是达到200多万间,超出第二名的山东省100多万间,全省知名的有白天鹅宾馆、广州花园酒店、中国大酒店、深圳的香格里拉大酒店等,当然以前的东莞五星级酒店更是出名,广东如此多的酒店,到底是如何盈利的?

白天鹅宾馆

据相关数据,广州五星级酒店2011-2020年平均房价为789元,其中最高为2011年的889元,最低为2020年的663元。按我观察的两小时才两对人入住,即使是入住1000元一间,一天24小时,才2.4万一天,估计还不够酒店员工的工资开销,有人说,现在也是近春节假期,不是订酒店的旺季,人流少,也是正常的。但其实即使是平常,这两年受疫情的影响,入住率也大大低于平常,据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广州五星级酒店平均出租率同比大幅下降48.7%,估计除了受国家调控及相关政策影响的教育培训行业和房地产业外,2021年,受损最严重的就是酒店旅游业了。

广州市2011-2020年五星级酒店平均房价

当然,如果不是疫情,广东的酒店还是挺有发展潜力的。昨天看到一个数据,广东2021年GDP已超12万亿元,说明广东也是有能力消费的,而广东省2022年春运将运送旅客将达4650万人次,说明到广东的外来人还是很多的,虽然大部分都是在广东打工创业,有固定的住房,并非所有人都是住酒店,但如此多的外来人口,只要有一部分住就是一个巨大的数目。

酒店

疫情之下,酒店旅游业还能盈利吗?大家认为该如何发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