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彦科技是什么公司(博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做什么的)

企业简介

博彦科技(深交所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02649)是一家面向全球的IT咨询、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提供商,成立于1995年,总部位于中国北京,并在中国、美国、西班牙、日本、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哥斯达黎加等8个国家设有70余家分支机构、研发基地或交付中心。公司广泛使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等技术,为地产、高科技、金融、互联网、制造等行业客户提供丰富的解决方案及产品。

业务模式创新情况

核心产品

1. 博彦大数据管控平台是一个帮助企业进行综合数据治理,实现对核心业务数据的全面管控的企业级高级应用平台。产品可广泛用于商业银行、证券、基金、信托公司金融机构以及其他有数据管理需求的行业。

2. 博彦大数据管理平台是一款优秀的、专业的数据管理平台。可满足数据分布式采集、统一存储、全文搜索、统一数据服务接口、分布式作业管理、数据可视化工具箱、机器学习工作台、业务应用统一接入等大数据管理的关键需求,建立面向甲方、系统集成方、业务应用厂商等多方的数据应用体系。

3. 博彦智数大数据平台是面向传统零售行业进行在线数据采集和数据整合分析的商业分析平台。该产品围绕零售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运营的需求,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智能大数据平台服务。

4. 博彦物联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稳定高效、性能卓越、功能全面的物联网连接平台,为建筑空间体打造智慧楼宇操作系统,根据建筑空间的不同用户人群、专业属性构建12个平台级应用产品,同时连接并覆盖楼宇综合场景内的弱电和智能化子系统,在管理、使用、运营和运维等维度实现建筑空间的智能自处理、自决策和高可视的高度智慧应用,构建城市楼宇智慧大脑,提升城市建筑形象建设。

核心优势

1、综合高效的全球化交付能力

公司坚持全球化业务布局,在全球8个国家设有70余家分支机构和交付中心,覆盖中国、美国、日本、东南亚等全球主要市场,并持续进行全球人才、技术等方面资源整合,构建了全球化交付与售后服务体系,具备多区域、跨区域同步交付的能力。公司在人才储备、成本管理方面具备规模优势,具备快速响应、敏捷交付的能力。公司在多个重点行业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能够紧贴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从IT咨询、技术规划、产品创新、方案实施、运营维护等全领域信息技术服务,贯穿客户研发到应用各个环节,渗透到数字经济各个领域。

2、优质的客户资源和行业领先的品牌影响

公司业务聚焦金融、互联网、高科技等行业,客户包括众多全球500强及中国500强企业。公司与互联网、高科技行业多个龙头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国内主流的政策性银行、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及全国性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非银金融机构提供稳定的信息技术服务。

多年来,公司在多个重点行业积累了丰富的大型项目承接和交付经验,以优秀的服务质量不断扩大行业品牌影响力,赢得众多稳定合作的优质头部客户,业务逐步走向规模化、专业化和高效率,为公司长期稳健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公司连续多年荣获“数据智能生态百强”、“金融科技服务领军企业”、“年度最佳雇主”等称号,品牌影响力享誉业内。

公司进一步强化品牌建设,不断提升市场认可度,荣获中国信息协会颁发的“2021信创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影响力企业”奖项;荣获第三届中国零售金融发展峰会颁发的“2021银行科技服务商Top 30”奖项;荣获2021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交易会颁发的“2021大连数交会突出贡献奖”“2021大连数交会数字化转型实践奖”;公司金融行业国产化数据库迁移解决方案荣获中国信息协会颁发的“2021信创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优秀解决方案”;参与的北京银行“京彩生活”手机银行项目荣获互联网周刊颁发的“2021数字化转型创新案例TOP 100”奖项。

3、领先的技术创新及产品研发能力

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形成了强大的技术研发优势。多年来,公司以丰富的行业积累为支点,不断融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对客户业务进行赋能,同时提升公司在相应领域的技术应用能力。另外,公司还通过外延式扩张不断吸收优质技术团队、积累先进技术经验,从而全方位拓展公司业务边界,持续提升公司整体价值。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金额1.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15%。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及子公司合计拥有128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6项授权专利,建立起完备的自有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另外,公司业务遵循严格的质量和安全标准,拥有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ISO20000、ISO27001、CMMI3和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等系列资质认证,持续为客户提供高效、安全的信息技术服务环境。

4、高效的内部管理和完善的组织人才发展机制

公司重视内部运营管理建设,以精益管理应对公司业务规模与员工数量持续增加扩张的发展局面,借此实现核心业务端到端的数字化支撑。公司通过加强内部控制、梳理组织架构、组建高素质管理团队和优化配置资源等手段打造敏捷高效的内部管理架构;通过加强预算管理,精细化管控成本费用,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实现降本增效;通过加强对经营性现金流及应收账款的管理,严控经营风险,保证公司经营安全。

同时,公司将人才梯队搭建提升到战略高度,统筹规划组织和人才发展战略,从组织效能、人才培养、组织绩效、变革管理等方面立体化多维度加强组织能力建设,动态维护涵盖内外部的人才资源池,构筑了选、用、育、留全过程的人才供应链管理及赋能体系。公司重视员工的能力建设和职业发展,促进员工与企业同创共赢,为公司业务持续发展提供相匹配的人才储备和支撑。

企业负责人精彩观点

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系列高峰论坛之一——“中国金融科技论坛”的演讲中,博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杨发表主题演讲:

近几年,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逐步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数字化转型的核心之一是要凭借数据来驱动业务发展,通过数据能力体系的建设,实现数据的管理、治理和应用是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条件。数据能力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能否保障战略真正落地,不走弯路,甚至倒退,主要有两个难点:一是数据能力建设是需要持续推进的,没有终点;二是数据能力的建设成果如何体现,这两个问题如果不能得到清醒的认识和妥善的解决,将会对数据能力的建设造成很大的阻力。在国内银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利用科技促转型、助升级,已成为当下商业银行普遍关注的焦点,而通过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驶入创新发展超车道,建立起竞争壁垒,更是焦点中的焦点。

(以上内容由企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