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车最低多少钱(阳光轿车多少钱)

晒太阳就能跑的汽车终于量产了。

最近荷兰电动汽车初创公司Lightyear,发布了量产版太阳能电动汽车Lightyear 0,不同于以往的概念车,这款Lightyear 0今年就可以投入量产并交付。

从造型来看,Lightyear 0的车身比例类似轿跑。在车顶、后备箱以及引擎盖上拥有5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

这种布局可以简单地理解为,一个巨大的太阳能板无时无刻都在给车内锂电池组充电。

太阳能代替充电的概念,虽然不是新鲜事,但太阳能的确可以弥补纯电动车缺乏充电设施这一短板。

该车售价26.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6万元),价格贵在意料之中,不过相比售价,最重要的是它能被量产出来。

Lightyear公司承诺,将于今年11月份陆续向客户交付,共计946辆。

在油价十连涨,电车上游材料成本也持续上涨的今天,太阳能汽车开始照进现实,它会不会成为新能源车的最优解?

01 晒太阳1小时,续航10公里

Lightyear 0定位家用中大型轿车,车内可容纳5人,并且储物空间充足,中控台下方设有12L储物空间,后备箱可容纳640L的物品,后排座椅放倒后可扩大到1700L。

为了最大限度吸收太阳光,Lightyear 0的车长达到5083mm,宽1972mm,高1445mm,其风阻系数仅为0.19。

值得注意的是,这款车虽然为太阳能汽车,但也配备60千瓦时电池组。尽管每个轮子上都有电机为其提供动力,但仅产生174的马力。

Lightyear公司介绍,这款车0-100公里加速为十秒,最高时速仅为160公里/小时。这也意味着,这款车的优势不是去纽博格林刷圈,也不是凭借高性能去和Tesla和Lucid这些电动车公司竞争。

那为什么还能这么贵?答案在于,这家电动汽车公司都技术都放在了优化里程效率上。

借助低风阻优势,Lightyear 0 的能耗水平可以做到10.5kWh/100km。Lightyear表示,这款车能在不停车充电、不使用太阳能的情况下行驶约388英里(WLTP续航里程625公里)。

如果需要充电,Lightyear 0 的60kwh电池组可以520公里/小时(直流快速充电)、200公里/小时(公共充电桩)、32公里/小时(家庭充电桩)的速度进行充电,太阳能电池板则可以以每小时10公里的最高速度给电池充电。

担任车壳职能的太阳能电池板,可以使Lightyear 0 每天在不充电的情况下可以行驶43英里(70公里)。

如果你的通勤时间足够短,以每天约35公里的平均通勤距离计算,Lightyear 0在多云气候下最多可行驶两个月才需充电。在阳光充足的国家,Lightyear 0 的一次续航时间甚至可以长达7个月。

整体来看,Lightyear 0 不是完全由太阳能供电的车,但可以通过太阳能、电能等多途径充电补能。

即便如此,这一产品仍然足以载入汽车发展史。

02 一切为了环保?

2017年,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表示,虽然他支持太阳能,但该公司一直回避这项技术,因为“利用太阳能最低效的领域就是汽车”。

很长一段时间,太阳能汽车也不被人们看好。其实Lightyear也经历了不断跳票,期间由于种种原因一直调整策略,原计划在2021年交付,但也一再推迟。

“今天是我们所有人都值得等待的日子,因为我们五个联合创始人终于可以坐在一起,阐述我们生产世界上最可持续的汽车的梦想。”

在发布Lightyear 0 当天,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Lex Hoefsloot表示,2016年他们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三年后拥有一辆原型车。如今经过六年的测试、迭代,以及重新设计,“Lightyear 0 终于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Lightyear 0 的原型车“Lightyear 1”,是荷兰埃因霍温太阳能团队的一个项目,该团队在2013年、2015年和2017年赢得了普利司通世界太阳能挑战赛的冠军。

Lightyear公司创始人表示,可持续性是Lightyear 0 的核心。2016年,太阳能汽车项目在初创时,就旨在将移动出行自由和可持续能源结合起来。

目前市面上的电动车,虽然表示可以实现零碳排放标准,但是其充电装置的电能一般来自水力发电、火力发电或者是核电,并不能真正实现零碳排放。Lightyear 0 直接使用太阳能,利用电池板给车辆提供动能,减少了碳排放的环节。

从长远角度来看,在环保节能方面,Lightyear 0迈出了一大步。

在内饰材料上,Lightyear 0也采用了植物皮革、回收PET瓶制成的织物,这些都是可再生材料。

汽车的车身外板也是由回收的碳纤维组件制成,这些剩余的组件如果不利用就会被浪费,车上还有可持续利用的藤棕榈木制的装饰元素。

03 普及还需等待

马斯克一直表示,太阳能是未来人类的清洁能源。然而深信第一性原理的马斯克并没有直接开发太阳能车,而是用纯电动车来革燃油车的命。

显然,打造太阳能汽车的门槛要比纯电动车更高。Lightyear表示,太阳能每年可以为Lightyear 0 提供约6000到11000公里的续航。

虽然概念车走进现实非常让人心动,但超过170万的售价和豪车相当,这也劝退了很多普通消费者。

这并不代表,太阳能汽车没有普及的机会。

按计划,Lightyear将在2022年6月份提供第一次试驾。今年秋季,Lightyear 0将投入量产,首批汽车预计于11月可以交付。

在实现Lightyear 0的小批量生产后,接下来还将推出一款更便宜的车型,起售价为3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0万元),预计2024年或者2025年面世。

可以预见的是,20万的太阳能汽车,将会在性能或者尺寸方面逊于Lightyear 0,不过按照摩尔定律,届时20万的太阳能汽车也足以满足大多数人群需求。

Lightyear公司的野心远不止于此,他们的目标是到2035年,让全世界的太阳能车发电量满足现有所有汽车总行驶量里程,约9.46万亿公里的距离。

事实上,不止Lightyear,很多企业或机构都在研究太阳能汽车。最近,比利时Agaora 太阳能团队打造的太阳能汽车打破了世界纪录,鲁汶大学(KU Leuven)学生团队(Agoria Solar Team)驾驶BluePoint Atlas 在 12 小时连续行驶1051 公里。

这是比利时Agora太阳能团队打造的第九辆太阳能汽车,超过了荷兰太阳能团队自2020年以来保持的924公里的纪录。

目前来看,这些太阳能汽车虽然距离不充电就能行驶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但技术一定会弥补不足。如果顺利的话,普通消费群者也可以期待一下,或许几年后就有大家都买得起的太阳能汽车了。

本文源自超电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