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车最贵多少钱啊(上海打车有多贵)

广州是车企布局出行的一方热土,如今又迎来一位“高端玩家”。

近日,由戴姆勒和吉利汽车两大车企共同投资成立的耀出行在广州开城运营,这也是吉利成为戴姆勒集团最大的单一股东后,双方推出的一项针对高端市场的出行服务。

作为差异化的高端出行平台,耀出行取消了即时叫车的模式,在广州的起步价高达120元。包括吉利、戴姆勒在内,目前广州市场也汇集了如祺出行、有鹏出行、T3出行等具有车企背景的出行平台投放运营。

耀出行CEO顾涛表示,车辆的一致性以及高品质的服务,将成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体验S级轿车起步价高达400元

耀出行的母公司为蔚星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由吉利科技集团和戴姆勒各持股50%,与吉利旗下的曹操出行也有“近亲”关系。据悉,耀出行2019年率先在大本营杭州运营,采用“直营平台+直营运力”的B2B/B2C模式,除了新开城的广州,耀出行目前还在北京、上海、成都、西安等城市运营。

早在耀出行在广州试运营时,南都记者就曾进行抢先体验《定制行程、管家服务,耀出行来广州了!体验报告在此》,相比传统网约车,耀出行取消了即时叫车功能,而是主打预约制的高端订制行程。计价方式也跟传统网约车平台不一样,耀出行采用“一口价+抹零”的计价体系:行程预估价即结算价、抹掉零头只收整价、堵车不加价等,至于接送机订单取消高速费、路桥费和停车费。

当然,计价如此“任性”,也与起步价相对较高有关,南都记者在APP看到,目前耀出行在广州的投放运营车型主要为奔驰E级、S级轿车,以及V级MPV商务车。其中,E级轿车的起步价为120元(含10公里),10公里以上每增加5公里,费用增加40元。夜间、等待、跨城、取消等费用额外计算。如果要体验S级轿车的“尊贵”出行,花费自然不菲,其起步价为高达400元,但包含了20公里,之后每增加5公里加收60元。

耀出行称旗下专车司机为“出行管家”, 每一位管家均通过健康体检、公安背调、理论知识测试、静态操作测试、服务流程测试、防御性驾驶测试等一系列选拨流程,并接受顶级私人司机导师培训,符合全球统一标准,部分管家还可采用中英文双语服务。

据悉,在加大广州的机场等场景投放后,耀出行未来将进入更多大湾区城市。

CEO顾涛:有义务去盈利

作为市场上的后来者,车企进军出行市场,在车型以及服务的一致性上,会具备天然优势。例如,此前已经在广州运营的如祺出行,采用的车辆就是广汽新能源以及广汽丰田等自家品牌的高品质车型,进而在服务流程以及司管等方面,都保持较好的一致性。

对于豪华车的高端出行市场,耀出行CEO顾涛认为,车辆的一致性尤为重要,甚至是核心竞争力所在。“做好商务接待的一致性并不容易,比如在别的平台上,叫一个豪华车,不知道来的是宝马、奔驰、奥迪还是其他牌子,中间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我们这边就是一定来的是奔驰车。”顾涛告诉南都记者,另外一个竞争力则是是服务,“难做到的是持久性、长期性、全国性以及一致性,每辆车、每个管家都要做到。”

(耀出行CEO顾涛)

顾涛还表示,耀出行对未来预约订单模式下的出行公司,预约出行上,不再依靠人工抢单,通过优化不断提高效率,这为耀出行奠定了商业模式,“我们应该是市面上最高端的出行公司,有时候我们内部讨论也会说,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去盈利,如果我们都不盈利,那这个产业就不要赢利了。”

目前,耀出行的业务形态是B2B为主、B2C为辅,顾涛认为,传统汽车正在加快被共享汽车颠覆,细分到在高端出行市场上,预约出行的确定性,以及高品质的空间,将满足更多人的需求,“企业付出成本,通过为客户提高更高附加价值的服务,反过来又会帮企业打造一个非常健康的赢利模式。”

耀出行首席运营官杨广表示,对于盈利问题,在传统的网约车模式中,网约车都把自己定义为一个平台,用交易引擎,利用平台的双边效应提高效益,获取利润,但在B2B、B2C的重资产模式下,网约车要实现盈利却并不轻松。对此,杨广认为,传统的航空公司、五星级酒店其实也可以通过重资产模式盈利,因此耀出行并不打算对标任何一家网约车公司,“更希望我们的客户把我们定义为一家移动的五星级酒店,坚持为用户提供高品质服务,最终用户为高品质服务支付费用。”

杨广也强调,汽车行业进行技术转型,利用好互联网数字化技术,对于资产运营的效率将会更大的提高。

采写:南都记者 钟键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