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鹿是什么(柴鹿是什么鹿)

文/杜豆豆

大家好!我是杜豆豆,欢迎来到万卷好书吧。从今天开始,我们将来共读《唐诗三百首》。这一讲,我们要读的是五绝的第1篇,来自王维的《鹿柴》。

《鹿柴》王维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


鹿柴,原意是鹿居住的地方,“柴”在这里,和寨子的寨,是类似意思,指的是用木栅栏围起的一个空间,它是王维为自己居住的辋川别墅中的一处景色所起的名字。这辋川别墅呀,可是王维自己的私家园林哦。

中国古代有好多很出名的私家园林,这些园林的出名,不仅是因为它们风景如画,更重要的是因为,它们曾经是人文荟萃、名流相聚的场所。比如,西晋石崇的金谷园,就曾有左思、潘岳等等二十四位大名鼎鼎的文人常在此聚会,被称为金谷二十四友;还有兰亭,东晋王羲之曾和谢安等等四十二位名流在此聚会,才留下了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


唐朝王维的辋川别墅,也称为辋川别业,也是这样的一处场所。它位于现在陕西省蓝田县西南,蓝田因蓝田玉而得名——“玉之美者为蓝”,蓝田玉名列中国四大名玉;而且蓝田这地方啊,历史很悠久,境内还有距今约100万年的蓝田猿人遗址。这处辋川别业,起初是武则天和唐中宗的两朝宠臣——宋之问的私家园林,称为辋川山庄。后来,唐睿宗上台之后,不喜欢宋之问了,宋之问呢,也就失了势,最终败落、客死他乡,这座辋川山庄,辗转被晚年的王维买了去。

王维是位诗人,也是个画家,他买去后,在原有基础上善加修葺,修成了一片拥有林泉之胜、因地而建的天然园林,既富有自然之趣,又有诗情画意。在这座园林中,王维还设计出了二十处胜景,并为它们起了华子冈、文杏馆、木兰柴、辛夷坞、竹里馆等等雅致的名字,经常和好友裴迪一起在此吟诗作画,各赋绝句。最后,他还将这些诗编成了一部《辋川集》,画出了一幅《辋川图》,从此,辋川别业也就成了唐朝最著名的文人园林。


说完辋川别墅,我们来读读王维笔下的这处胜景——鹿柴吧。

《鹿柴》王维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

幽静的山中看不见人,只听得有人说话的声响。落日的余晖映入深林,又照在幽暗处的青苔上。

这里第一句的"空山不见人",是对空山的视觉描写,没有人迹,空旷寂静。"空山"这种表达,王维很喜欢用。比如说,他在《山居秋暝》中有“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还有《鸟鸣涧》,“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用空来形容山,表达的都是一种幽静的意境。

如果只是这第一句,你可能会觉得很普通,但之后紧接的"但闻人语响",却通过听觉一下子把意境打开了。虽然山中很寂静,根本看不见人影,可就在这时,却忽然有人说话的声音传来,画面顿时活跃,将山谷的寂寥打破,我们的耳边仿佛也听见了更多的声音:鸟声啾啾、虫鸣唧唧、风声瑟瑟、流水潺潺,真是一幅动人的画面啊。

到了三四句,“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又返回了视觉。深林是幽暗的,长满了青苔,可却有一束光将它照亮。这是多么温暖的一幕啊!寂静被人语打破,幽暗被光束照亮,这就是王维动静结合、冷暖相衬的妙笔。

前面咱们说过,王维是诗人、是画家,其实,他还有一个特长:就是音乐家。别看这短短四句小诗,却呈现出了诗、画、乐的完美融合。于无声处写有声,于光亮处写幽暗,王维正是用他对色彩、声音感知的敏锐,才把握住了空山人语和深林返照的瞬间,以及这瞬间呈现出的幽静意趣,而这种敏感,又和他对大自然的细致观察、潜心体味分不开的。这大概也是他之所以能成为诗佛的原因之一吧。

最后,让我们一起再来诵读一遍:

《鹿柴》王维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


好了,今天就到这里。我是杜豆豆,倾一生之力,读经典好书。明天我们万卷好书吧,不见不散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