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s安全模式有什么区别(5s和安全)


6S在国内讲法较多,精益企业一般称为5S。5S之间有一定的逻辑关系,而安全是融入到5S中的,为了突出安全的重要性,一般将6S分割为安全加5S的模式来管理。

6S扣分法管理

顾名思义,根据考评标准,现场进行核查,未达标1项,则扣分一项,一般情况满分100分,扣分越少,则得分越高。这类方法国内企业采用较多,现场管理水平落后。

优点是:判断标准具体化,检查方便,普通人都可以根据标准来判断现场好坏;

缺点是:整个公司,检查覆盖面太广,一类问题如三定可能会扣分很多项;现场管理过程检查对错,而不做根源性分析改善,最终管理变成对抗的过程,实际效果较差。

6S五星诊断法

五星诊断法,指根据诊断标准判断工厂6S水平,一般是以示范班组展开,示范班组达标后水平展开至所有班组。五星班组代表最优水平,最差为0星班组。五个等级根据6S逻辑关系及公司情况可能分为三十项左右子标准。而三十项子标准之间有一定逻辑关系,如文件柜标识没有,文件柜里有分层标识也是没有分值的。达成一星标准,除了分值达成1分,一分等级的所有考评项目均需要达标。

在示范班组诊断过程,除了确定班组是否达标,更多的是挖掘出改善建议,改变现状,寻求最好的办法提升现场状态,诊断即是三现主义实践的过程。当示范班组达标后,工厂自主管理,管理单位只需定期诊断示范班组和随机抽查一个班组判断得分情况。通过五星班组领导全体班组达标,这即为对标学习,任何行业、岗位、个人均通过对标找到目标,提升自己水平的过程。

以下附两种评价方法的模板供大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