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猫到底是什么(编程猫到底是什么猫)


编程猫产品分析


一、公司基本信息

公司名称:深圳点猫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理念:培养未来创作者

创建时间:2015年3月

公司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前海信利康大厦

创始人:

融资情况:

二、产品基本信息

产品名称:编程猫

线上产品:

编程猫官网(scrach、小说、漫画、论坛)、编程猫NemoApp、编程猫训练师 App、编程猫kids App、编程猫社区 App、代码竞技场 App、萌新编程 App、编程猫积木星球App、编程教师社区App

线下产品:

学校合作社团课、编程营

产品简介:

编程猫是图形化编程工具平台,通过有趣的游戏化课程与语数英等各学科相结合,让孩子在游戏中掌握知识点,快速了解编程概念。

产品定位:

以工具和内容为主的在线编程教育平台。

产品特色:

专业级国际化教研团队、真人教师+AI教学、个性化定制IP特色课程。

目标用户:

有编程需求的4~16岁中小学生、需要开展编程教育方法以及教学系统的中小学教师。

产品架构:

编程猫官网

编程猫app类产品

三、商业模式目标市场

市场分析

近年来,STEAM教育理念从欧美开始席卷全球,中国也不例外,“少儿编程”则属于STEAM教育中的一种,课程目标是为了提升孩子的逻辑思维和科学素质。

1)人工智能行业发展

随着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人脸识别解锁,无人驾驶汽车,线下无人零售超市等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报道也导致少儿编程教育持续火热;

2)国家利好政策

自2015年9月,教育部在《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了“探索 STEAM 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开始,不断出台一系列利于少儿编程对接应试教育的政策。

3)资本追逐

人工智能以及政策利好的信息营造了整个火热的“少儿编程”这个市场,投资者纷纷入场,从“少儿编程”的融资情况下可以反映出来;

2017年3月,Makeblock获得 EMC 媒体基金获深创投2亿人民币B轮融资;

2018年5月,小码王宣布完成B轮融资,金额为1.3亿元人民币,由微光创投和钟鼎创投合投,涌铧投资跟投;

2018年5月,编程猫获得新一轮3亿元人民币融资,由招银国际领投,山水创投及寻找中国创客导师基金,松禾资本跟投。

占有的市场份额

据艾瑞研究报告,截止2018年10月,少儿编程用户规模约1550万,而编程猫在其中占有份额已达320万左右,成为少儿编程第一梯队平台,其中融资7轮,在在线教育领域中备受资本追逐。

市场策略

编程猫在2017年3月,调整平台策略,从少儿编程培训业务为重心的平台,转型定位成一家以工具和内容为主的平台,重点与B端(培训机构、硬件厂商、学校)合作,服务于6岁~16岁的C端用户。

与机构合作,将提供平台及内容,机构负责招生和教学;

与厂商合作,开发平台对标对应厂商,推出编程猫免费体验课程;

与学校合作,提供平台和课程体系,安排教师进行线下授课和在线答疑,以获取学员使用数据,完善人工智能机器人“猫老祖”的教学。

开拓海外市场,参与国际赛事与各国编程站点建立合作关系,开展游学(对内)、课程推广(对外)等活动,目前已成功推广至泰国、美国、英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

目前,编程猫以提升市场占有份额,完善工具功能以及提升编程内容为主要市场目标。

产品矩阵

编程猫的战略方向是研发世界领先的编程工具矩阵和课程体系,所以编程猫与市面上的少儿编程培训公司基于scrath平台开发适合自身使用的平台不同的是,自主研发产品底层技术,编程猫产品包括编程猫官网、2个编辑器(源码编辑器、海龟编辑器)、8个APP产品,APP产品中涵盖:游戏教学、社区、工具共三大类;

教学实力

师资团队:

由清华、北大等国内高校学子以及海外高校中拥有相关素质教育经验的教研成员,共同组成的师资团队,在2018年底,该教研团队达200人左右。

课程体系:

2016年底,编程猫将课程进行重新划分规划,参照斯坦福大学计算机教学体系设计,以计算机科学(即纵向)为角度,切分成S1-L3共九年的课程体系。据悉,编程猫按照学员年龄,将计算机科学从图形化入门到人工智能逐级划分,辅以数据结构、算法、线性代数、机器学习等计算机行业前沿知识,以确保给予不同认知水平的孩子不同的内容。


授课方式及内容:

线上:

视频课程教学+AI人工智能猫老祖+名师在线解答

价格:6000元左右;

课程类型:图形化编程-全套系统课(50课时)、Python编程(50课时)、

1对1名师辅导(32课时)

线下:

编程训练营(7天),价格:6000元左右

编程猫线下体验店课程(与培训机构合作点)

盈利方式

培训机构:工具和课程体系售卖;

硬件厂商:结合编程猫编程产品/工具,生产系列机器人等,产生收益进行分成;

C端用户:通过线上官网体验课,线下编程营、编程赛事获取用户leads,进行分发到销售团队,销售跟进用户的答疑、售卖课程、排课等;

四、运营方式用户增长

官网推广:价值258元免费课程,获取用户leads。

邀请机制:在“代码竞技场”这款APP上,上线邀请好友功能,添加社交元素,达到产品拉新的功能。

名人背书:邀请张泉灵、傅盛为编程猫品牌背书

免费入校:通过免费给学校提供工具以及教学系统,获取基础生源,打破用户对产品的陌生感,提高校方/家长的产品认知,进而提供优质服务进行转化。

渠道合作:与线下培训机构、硬件厂商合作,宣传编程猫品牌形象。

游戏教学产品免费使用:研发多款编程游戏软件,让零基础用户也能了解编程,认识编程,营造编程氛围,消除用户觉得编程很枯燥的认识。

用户留存

社区内容丰富:

编程猫的社区内容很丰富,包括小说、漫画、动漫视频等,以及产品本身的IP形象也非常萌,深受孩子们喜爱;

编程的故事情节有趣:

编程猫的每个阶段的学习都有对应的故事情节,通过动漫视频的观看,进行编程学习。

五、 总结

从编程猫的战略方向看,目前阶段是刚刚起步,慢慢形成编程生态,从产品布局上看,公司重心将投入技术研发以及课程内容生产上,形成自身技术壁垒。

优势:

通过多款APP投入市场、免费入校等方式,抢占用户心智,占据了市场较大的份额;自主研发产品底层技术,使得与其他竞争者的技术实力迅速区别开来;AI智能教学,通过不断完善”猫老祖“的用户使用数据,提升AI教学质量突破编程教师紧缺的难题;编程猫 IP形象贯穿产品,通过游戏、编程故事等塑造IP人格形象,让用户有认同感、参与感,链接用户与产品。

劣势:

编程猫官网的各网站之间的内容比较混乱,子版块功能跳转比较乱;销售渠道过少,课程销售价格在官网无体现,需要引导到微信公众号才能了解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