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速法速度是多少(等速法是啥)

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向等速续航说“不!”

“离开工况谈续航都是耍流氓,就像人跑步一样,按照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和按照公园老大爷的速度跑,能坚持的距离也是不一样的。”3月29日晚间,小鹏汽车发布海报称,即日起只展示NEDC(综合续航里程)。

事实上,在此之前,已有荣威、蔚来等汽车厂商也已采取了类似的行动。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加入,“等速续航”的概念是否将不再有市场?

60km/h等速续航成不少车型标配

“60km/h等速最长续航里程达630km!”在不少新能源车型的宣传页上,几乎都会出现一句,“60km/h等速续航”。

导火索来自车和家创始人李想。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动工后,冒着不怕得罪同行的风险,李想说:“到国内不少有头有脸的汽车品牌,推广电动车的时候还在用60等速宣传自己的续航里程,甚至直接把这样的虚假续航里程数字贴在车屁股上,真有点大跃进的感觉。’

“看各位汽车行业的前辈和大哥们,特斯拉都已经打到家门口了,按照目前的汇率,国产Model 3铁定直接卖到25-27万起(补贴前售价),咱们就别再搞这些丢人的宣传手段自嗨了。”李想说。

相比之下,目前新能源汽车不论是质量还是续航都与市场期待一点相距。仅在2018年一年新能源汽车就召回了13.57万辆,召回比例高达13.46%,召回原因主要集中在车辆电池、制动助力真空泵及专用变速器三个方面的故障问题。

多家车企将只展示“综合续航里程”

一石激起千层浪,越来越多的车企也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

“我们决定,即日起,只展示NEDC综合续航里程。”小鹏汽车发布海报。海报上,小鹏汽车G3综合续航分别为351公里和365公里。此前,按照60公里/小时的等速续航则分别为520、550公里。

小鹏方面解释,我们在看纯电动汽车参数的时候,经常会看到等速巡航续航里程和 NEDC 工况续航两组数据,且前者的数值一般远远大于后者。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也发话称,“虚假”的等速甚至50公里等速续航或虚假车标肯定会增加销售,但是长远一定影响口碑,之后小鹏将带头只宣传真续航,“也请鹏友和用户监督”。

3月,不少在售的电动车都悄悄撤下了60公里等速续航的宣传数据,仅保留了NEDC综合工况续航。

但即使是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有车主经过实测发现,与实际续航里程相比,也有“缩水”迹象。一些口碑和品牌力不错的电动车,也因为实际续航里程与等速续航里程偏差较大而饱受消费者批评。

对此,上汽荣威反应迅速,3月4日晚,荣威汽车率先响应称:关掉“美颜”,拒绝套路!荣威新能源倡议,用真实续航说话……

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加入,“等速续航”的概念或将不再有市场。

■延伸

那么,两种续航里程究竟是怎么测出来的,又有哪些区别呢?国内说的等速巡航续航里程和NEDC工况续航里程一般指按照国标GB/T 18386-2017《电动汽车 能量消耗率和续驶里程试验方法》中的工况法和等速法所测得的数据。

等速续航:

对于大部分常见的乘用车来说(国标 GB 15089-2001 中的M1类),等速法是指在国标规定的试验条件下,按照(60±2)km/h的速度进行试验,直到车辆的行驶速度不达到 54km/h 为止。

然后保持档位不变,使车辆滑行至最低稳定车速或5km/h,再踩下制动踏板停车,最后记录从试验开始到车辆停止车辆所驶过的距离,就是等速续航里程。

NEDC续航:

工况法采用NEDC试验循环,由4个市区循环和1个市郊循环组成,1个NEDC试验循环的理论试验距离为11.022km,时间为19分40秒,车速从0-120km/h不等。

对比两种测试方法可以发现,等速法全程测试速度均为60km/h,这是在实际驾驶中基本不可能出现的场景,而 NEDC 循环会反复地加速/减速,同时还有模拟高速公路行车速度的市郊循环,更接近我们日常用车的工况。

易车高级副总裁杨永峰向记者介绍,等速巡航里程与实际使用续航里程差距较大,容易误导消费者评估电动车的续航能力,从而影响到用车感受,导致消费者对电动车品牌甚至电动车行业产生负面评价,不利于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去年,易车发布了“Next EV”计划,从实际场景出发,打造新能源汽车首选平台,以便用户更全面地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而NEDC巡航里程是目前国际较通用的续航评测标准,与实际使用续航里程差距较小,较客观地反应出电动车的续航能力。当然,即便NEDC循环也并没有把实际用车场景中的所有变量都考虑进去。

【南方+记者】郜小平

【作者】 郜小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