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什么时候开始盈利(华为每年盈利)

3月28日下午,在华为举行的2021年年度报告发布会上,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以及华为公司副董事长、CFO孟晚舟出席业绩说明会。这也是孟晚舟归国后的首次公开亮相。华为当天发布的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华为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36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11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9%。

孟晚舟说,她上一次参加华为的业绩说明会,已经是四年前。谈及回国后半年间的感受,她用一句诗来形容:“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孟晚舟说,过去四年,世界的变化非常大,祖国的变化也非常大。“回国之后的几个月里,我都在不断地努力学习,希望能够跟上社会的脚步。”

2021年,华为总收入同比下降28.56%。孟晚舟说:“我们的规模变小了,但我们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获取能力都在增强,公司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在不断提升。”得益于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提升,2021年华为经营现金流有较大增长,达到597亿元人民币;资产负债率降低到57.8%的水平,整体的财务结构的韧性和弹性都在加强。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表示:“公司整体经营情况符合预期,运营商业务表现稳定,企业业务稳健增长,终端业务快速发展新产业,生态建设进入快车道。”

在回答华为是否自建芯片的问题时,郭平说,芯片断供对华为手机业务影响确实很大,但ToB业务连续性现在还有保障。他称,华为未来将投资三个重构,用芯片堆叠、面积换性能,用不那么先进的(芯片)工艺也可以让华为的产品有竞争力。

华为是否已经走过了最黑暗的时刻?对于记者提出的这一问题,孟晚舟说:“华为或许已经穿过了自己的黑障区,这与我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她称,华为在过去三年更加团结,未来仍然会通过加码研发和集聚人才来保障持续创新的能力。

她特别提到,华为的研发投入不受利润的约束。根据过去10年华为研发投入的数据,2013年其研发投入占营收规模13.2%,去年占比升至22.4%,是研发投入的历史高位。

“华为的最大财富是人才存储、思想存储、理论存储、工程存储和方法存储,以及华为内部流程管理的高效有序存储,这些才是华为财报背后真正的价值。”孟晚舟说。

华为方面表示,面向未来,其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研发投入达到1427亿元人民币,占全年收入的22.4%,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8450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