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气能让发动机增压多少(发动机加氮气)

Hello大家好,我是风云哥。可能一些关注我们公众号比较久的小伙伴们知道风云哥的专业是车辆工程引擎技术,所以身边的人总爱问我怎么看待那些为赛道而生的强大心脏。这不是前几天也有小伙伴在后台留言想看超跑的那些黑科技,所以今天风云哥就聊聊这个能让人“硬”起来的氮气加速系统。

首先要说的是氮气加速并算不上是多么黑的高科技,和涡轮增压器一样,这一套系统也是从飞机上发动机上演变来的,二战时期德军飞机上就选装了此系统。为的就是使已经处于大负荷工况下的发动机在一瞬间将功率提高到极限水平。二战结束后则被应用在了直线加速赛的比赛用车。

相信不管是电视剧还是电影,凡是主角打开氮气加速飙车的时候都是高潮部分,于是小伙伴都好奇车上那个红色的“作死”按钮按下去到底发生了什么呢?氮气加速难道打进去的就是氮气吗?

氮气加速打进气缸的并不是氮气,而是一种叫做一氧化二氮(N2O)的气体,其本质上是氮氧化物,属于一种氧化剂,在一定条件下能支持燃烧,但在室温下稳定,有轻微麻醉作用,并能致人发笑,所以也叫做“笑气”。

一氧化二氮之所以能够让发动机像打了鸡血一样发飙,就是因为当它进入气缸受热后会分解出氧气,可以支持燃烧更多的燃料。开启氮气加速后液态的一氧化二氮在进入进气歧管的时候会瞬间气化吸热,使进气歧管内的温度和压强下降就可以使空气密度增大从而气缸可以吸入更多的空气。

大密度的新鲜空气和一氧化二氮的混合气体与燃油充分混合后就会使发动机的压缩行程更加完全,并且在做功燃烧的时候一氧化二氮会分解出氧气用于支持燃料的完全燃烧,使做功冲程来的更加有力。氮气加速的实际上就是通过物理和化学手段提供了更多的氧气来使燃料更完全的燃烧做功。

你以为写到这里就完了吗?别忘了风云哥可是个十八线的大牌发动机设计师。今天非要和小伙伴们把氮气加速的原理和改装条件讲清楚,接下来才是干货,每个男人心中的超跑梦——氮气加速改装!

氮气加速的形式一般有两种,干式和湿湿。干式氮气加速系统简单来说就是在发动机的节气门后面的进气总管上钻个眼儿,导入一根带控制阀门的一氧化二氮钢丝管。控制阀是直接由驾驶室的司机控制。

打开后发动机的有效进气量增大,燃烧废气中过量的氧气被氧传感器感知,ECU会判断出此时燃油供应量小,在下一轮的燃烧过程中燃油量就会得到修正。所以干式氮气加速反应会比较慢一点。

湿式氮气加速器则有一套单独的编程算法,当打开氮气加速开关后,驾驶员的第一次地板油将会作为一氧化二氮控制阀释放的信号,与此同时独立的外挂电脑也会强制给ECU输入并执行事先改写好的气门升程、气门正时、喷油脉宽、涡轮增压压力等命令。不过这些程序之前经过了严谨的计算和试验,只适用于某一类型的车子单独使用,或者专门请人单独设计。所以这种方式的氮气加速响应效果是最好的。

风云哥其实并不支持盲目的追求刺激而改变车辆的性能,换句话说就是不要瞎作。首先就是这不符合中国法律的要求,私自改装车被抓到后果还是很严重的。其次如果你真的爱惜你的车子就不要尝试改装氮气加速。如此做法非常毁车,一般的发动机是经不起这样造的,而且氮气加速多了,发动机坏了都没法修。

改装氮气加速首先是要改变发动机进气总管的构造,往往是撤掉了整套装置去年审,发现还要换个进气总管总成车子才能开走,要不然进气管漏气怎么开。其次湿式氮气加速装置的外挂电脑也存在一定的危险,有可能影响ECU对一级安全信号的判断。最后,一套氮气加速装置万把块钱就能装的上,可是为此付出的强化发动机的钱就是个无底洞,一般人难以负担。

在风云哥看来,极致动力表现的发动机的确能让我热血沸腾,但那些皮实耐用毛病少的发动机也值得歌颂,汽油内燃机的匹配和设计倾注了百年间多少工程师的心血,他们更像是一颗朴实无华甘于奉献的有灵魂的心脏。

说到改装加速,不得不提一下非常喜欢的速度与激情,能让你肾上腺素飙升的大片,纯爷们的电影,相信很多小伙伴8部都看过了,每一部都堪称经典,可惜保罗沃克已去世,后面还拍不拍也不是很清楚,或许经典就已停留在那一刻,最后再来个小眼神回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