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淑芬(刘淑芬梗)

澎湃新闻记者 蒋子文

刘淑芬 安达发布微信公众号 资料图

4月25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于其官网通报了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披露了今年2月被“双开”的安达市委原书记刘淑芬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

据官方简历,刘淑芬,女,汉族,1968年9月生,黑龙江伊春人,1991年7月参加工作,199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齐齐哈尔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毕业,农业推广硕士。

刘淑芬曾在绥化市纪检监察系统工作多年,先后担任过绥化市纪委纠风室主任,望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肇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肇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兼肇东市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正处级)等职。2014年1月,刘淑芬出任安达市委副书记、市长,于2017年2月起任安达市委书记,直至2020年11月通报被查。

2021年2月,刘淑芬被通报“双开”。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指出,刘淑芬身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上蜕变,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工作上擅权,将组织人事权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破坏党的选人用人制度,违规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破坏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秩序;经济上贪婪,大肆收受礼品礼金,大搞权钱交易,严重破坏任职地区的政治生态。其行为已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乃至党的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极其严重,影响极其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通报披露,经查,刘淑芬违反政治纪律,转移、隐匿证据,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巨额礼金;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为他人谋取人事利益并收受钱款;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干预插手工程项目承发包、政府采购、资金借贷等活动,违规决定由政府承担企业债务担保责任;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职务晋升、岗位调整、工程项目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

附: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通报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黑龙江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副主任高峰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2019年以来我省人防系统发生系列腐败案件,省人防办3名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市地人防办领导干部先后被查处。在人防系统专项整治高压态势下,高峰仍不收敛、不知止,于2020年春节收受佳木斯市人防办主任李岩焱礼金2万元。高峰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9月,高峰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安达市委原书记刘淑芬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2014年1月至2020年10月,刘淑芬违规收受119名公职人员礼金908万余元,其中党的十九大之后收受529万余元。刘淑芬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2月,刘淑芬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伊春市自然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倪恩仲公款核销费用等问题。2016年至2018年,倪恩仲购买高档酒、冬虫夏草及山特产品等共花费23.87万元,用于接待、赠送和个人使用,并授意在下属单位予以核销。倪恩仲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6月,倪恩仲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主任科员;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黑龙江省垦区公安局哈尔滨分局闫家岗派出所所长蔺景奇违规操办其子婚宴并收受礼金问题。2019年9月,蔺景奇为其子操办婚礼,婚嫁双方分4次累计宴请460人,违反了双方合办宴请人数累计不得超过200人的规定,并违规收受17名下属和管理服务对象礼金7800元。2020年12月,蔺景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收受礼金责令退回。

齐齐哈尔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管理科副科长宿志强私车公养等问题。2018年1月至2020年6月,宿志强违规使用单位公务加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39次、在加油站超市购买米面粮油等生活用品49次,共花费2.85万元。2020年12月,宿志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逊克县种畜场原党支部书记孙强等人违规发放补助问题。2015年至2019年,孙强与党支部副书记兼会计何长德、副场长兼工会主席张永利、出纳员李建民商议,使用种畜场机动地承包费等收入,以电话费、交通费等名义为其4人违规发放补助共计4.43万元。2020年12月,孙强、何长德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张永利、李建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林口县刁翎镇黑背村党支部书记赵北军违规操办乔迁宴并收受礼金问题。2020年1月,赵北军及妻子通过打电话、他人代为通知等方式,邀请亲友及本村村民参加以乔迁新居为名的酒席,共宴请30桌,收受225人礼金4.52万元,其中收受本村村民184人礼金3.41万元。2020年12月,赵北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收受礼金责令退回。

责任编辑:姚俊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