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银行是什么意思(影子银行是什么意思-影子银行常见的有哪些-)

有时候我们会听到影子银行,那么影子银行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影子银行具备传统银行的功能,但是影子银行本身没有业务组织形态。

严格上来说,影子银行不是银行,是一种融资渠道。

因为社会资金存在缺口,并且银行监管有很严格的限制,银行并不能直接面向客户,或者是因为金融方面的垄断的原因,造就了影子银行的出现,成为了一种中小企业新的融资渠道。

影子银行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所产生的,主要是一些不是银行的金融机构组成,比如信托、典当、民间融资等等。

影子银行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影子银行具有创新性、复杂性和隐秘性;

二、影子银行主要是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是为实体经济服务;

三、影子银行的创新产品类型很少;

四、影子银行作为一种金融工具种类比较单一,并且在设计上也很简单,主要就是银行的理财产品。

当然,影子银行虽然目前发展的比较快,但是也是存在一定的风险的。

影子银行的风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存在流动性风险,因为期限不匹配导致现金流的稳定性很差,并且资金监管的程度很弱,因此影子银行的流动性风险比较高;

二、影子银行存在信用风险,毕竟不是大型正规银行,很多都是私人办的,信用方面相比大型银行要差上很多;

三、影子银行跟传统的银行关联程度很高,并且由于具备隐秘性,内部结构也较为复杂,在流动性紧张的时候,甚至很可能会出现资金链断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