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究竟知道什么在线阅读(我想知道里边有什么霍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易禹琳

3月14日,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霍金去世一周年。他出生那天,正是伽利略逝世300年,他去世那天,恰是爱因斯坦的生日,他去世后,与牛顿和达尔文为邻。

3月6日,中南出版传媒集团总编辑刘清华发布,湖南科技出版社引进出版了霍金最后的遗作《十问:霍金沉思录》,纸质书和电子书将同时在3月14日上市。当天还将在北京举办有知名科学家就霍金终极十问进行主题演讲和深入讨论的纪念活动。在遗作中,霍金以他的智慧和自信回答了“时间旅行可能吗”“人工智能会不会超过我们”等10个人们普遍关注的大问题。

个人档案库 霍金临别礼物你能读懂

“我在这个星球上过着一种非凡的生活,我利用奇思异想和物理定律穿越宇宙。我到过银河系最远处,旅行进入过黑洞,还返回过时间的起点。”这个和我们同一个星球的霍金,他的奇思异想我们似乎从未读懂。

1992年,湖南科技出版社出版了霍金的科普著作《时间简史》,后该社又获得霍金所有作品的简体中文版独家授权,出版了霍金11种图书。中国掀起一波又一波“霍金热”,阅读霍金成为时尚,人们说,“懂与不懂都是收获”。但这一次,《十问:霍金沉思录》能让大众都能读懂。

霍金生前经常被科学家、企业家、政治领袖和公众问及他对当前一些“大问题”的看法,霍金以各种形式回答了这些问题,并保留了一份巨大的个人档案,本书的内容在他去世前后基本成形,后由他的学术同事、他的家人和霍金遗产管理机构合作完成。英文版2018年9月出版后,当月就上了《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获评《卫报》《连线》年度图书。

英文版的《大问题的简要回答》如何变身为中文版的《十问:霍金沉思录》?担任霍金图书中文版编辑20余年的孙桂均讲述了背后的故事。自2018年4月得知霍金遗作要出版,湖南科技出版社立即决定引进,一个月拿下版权,四名编辑跟进。当年10月21日拿到电子稿后,霍金的华人弟子吴忠超立即着手翻译, 12月底拿出译稿。编辑们把14万字书稿仔细推敲打磨,并几经讨论,修改了原书名。2019年3月,霍金遗作中文版顺利问世。

外媒评价,这本遗作是霍金留给人类的临别礼物,他把它献给每一个关心人类未来的人,因此,他第一次将读者的阅读层次降低,十个问题是当今大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霍金的回答也通俗易懂。

马化腾写跋 这个立体的霍金离你更近

“在这个地球上,我经历了高潮和低谷、动荡与安宁、成功和痛苦。我遭遇贫穷,享用富裕,曾经矫健,又身患残疾。” 身在“果壳”之中,心却遨游宇宙的霍金离我们有多远?

霍金曾在1985年、2002年、2006年三次来华,两次上长城。去世前两年内,霍金发出了20条中英文微博,他鼓励中国的年轻人勇往直前地追逐梦想。

在霍金的遗作里,我们将更靠近霍金。在电影《万物理论》中扮演霍金的埃迪·雷德梅恩在前言中告诉你霍金非凡的力量和极度的脆弱,对各种障碍的绝对蔑视。2017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美国理论物理学家基普·S·索恩讲述了他与霍金合作研究黑洞,与霍金及他的博士生和家人相处一年的故事。在女儿露西·霍金眼里,霍金是一个顾家的男人,对自己的名声感到困惑,喜欢讲笑话,只能移动一些面部肌肉,但每天仍穿上西装去上班。

以388亿美元身家登上福布斯2019亿万富豪榜的华人首富马化腾为霍金的遗作写了跋,作为天文学爱好者,马化腾在霍金身上得到了乐观、好奇心、科技与文化同等重要的礼物。霍金的华人弟子吴忠超回忆了与霍金相识39年的点点滴滴。

“我们为什么必须问大问题”的章节里,霍金讲述自己的早期经历,才是揭开霍金传奇一生的钥匙。霍金有贯穿一生的好奇心,父亲鼓励他对科学的兴趣。在21岁得了“渐冻症”后,霍金也情绪低落,不想攻读博士学位,订婚让他精神振奋,他把自己的期望值降到零之后,开始珍惜所拥有的一切。作为父亲,他总尝试告诉孩子提问题的重要性。

十大“天问”,霍金叩问人类和宇宙命运

“如果宇宙中不存在我所爱且爱我的人,那的确会是一个空虚的宇宙。没有他们,它的一切奇迹都对我毫无意义。”因为爱人类,霍金以一个伟大科学家的普世情怀,对人们提出的大问题作答,并将毕生的智慧与思想注入答案中。

上帝存在吗?霍金明确回答:大爆炸之前不存在时间,所以没有时间让上帝在其中创造宇宙。宇宙是一个受原理或定律制约的机器, 没有谁创造宇宙,也没有谁指引我们的命运。宇宙中存在其他智慧生命吗?霍金认为不太可能存在,如果有,也不要随便回答外星生命。在我们现阶段,遭遇更先进的文明,可能会像美洲原住民遭遇哥伦布。时间旅行可能吗?霍金说,如果广义相对论是正确的,能量密度是正的,那么时间旅行是不可能的。我们能在地球上存活吗?霍金为地球担忧,无论是核对抗还是环境灾难将在接下来的1 000 年中的某一时刻使地球瘫痪。

人工智能会不会超过我们?霍金认为人类受到缓慢的生物进化的限制,无法竞争,将会被超越。他担心的是,AI会自己起飞并不断加速重新设计自己。在未来,AI可以发展自身的意志,那是一种与人类相冲突的意志。我们如何塑造未来?霍金回答:通过科学的努力和技术创新,我们必须向外开拓更广阔的宇宙,同时也要努力解决地球上的问题。而且我很乐观,我们最终会在其他行星上为人类创造可行的栖息地。

霍金还用他的智慧回答了“一切如何开始” “我们能预测未来吗”“黑洞中是什么”“我们应去太空殖民吗”四个问题。这些当代的“天问”,是地球文明的思想家对人类和宇宙命运的叩问,是他对人类命运的关怀和劝诫。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陆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授权:0731-84329818苏女士。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责编: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