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武威车船税多少钱(甘肃的车船税是多少钱)

强化服务效能 为民便民惠民

——武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深入推进

“放管服”改革工作综述

武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便民利民措施,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着力打造规范化、实战化、信息化、正规化队伍,为维护全市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优化窗口服务

提升群众满意度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是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工作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公安队伍形象的好坏。为此,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持续优化为民服务各项措施,不断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为办事群众排忧解难,着力打造一支信仰坚定、道德高尚、言行文明、执法规范、作风优良的人民警察队伍。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胡兆勇说:“自‘放管服’改革以来,公安部相继推出66项便民利民措施,我们严格对标要求,短时间内完成了软件升级、硬件改造、设备采购、人员配备、业务培训,车驾管业务由传统的窗口办转变为网上办、企业办、自助办、就近办,着力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努力提升服务效能。通过一系列简政放权、改革创新、服务民生、优化营商环境等改革措施的落地生效,进一步提高了车驾管业务的服务质量和办理时效。”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坚持当日业务当日结,让“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四个减免”,办理业务申请材料做到免复印、免填表、免费拓印、免提交证明。医疗机构体检证明、车辆购置税、交强险(车船税)均已实现联网核查,不再提供纸质凭证。简单业务“一证即办”,对补换领驾驶证、补领机动车行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按照本人身份证明“一证即办”。普通业务“一窗通办”,整合收费、制证岗位,实现普通车驾管业务“一窗受理、一次排队、一次办结”。个性服务自助快办,在业务大厅设置自助服务区,配置照相、选号、车驾管业务受理等自助服务终端,提供补换领驾驶证、补领行驶证、变更联系方式、机动车选号、交通违法处理等服务,实现身份认证、受理审核全过程自助办理。本着方便群众的原则,县区车管所能办理的业务让群众少跑路就近办。对出行不便的群众,通过电话、微信指导网上办。为避免窗口拥堵,安排专人为群众办理业务提供咨询引导服务,指导群众在大厅自助区办理,多渠道、全方位实现受理——办理——办结——满意的良性循环。

家住凉州区双城镇的驾驶员陈进说:“‘放管服’改革以前,我们办理车辆注册登记业务,要交身份证复印件、保险单、完税证明等各项材料,需要2天才能办下来。现在好得很,在窗口就能办理,1个工作日就能把牌照拿下来。对我们来说,真的是太方便了。”

据了解,“放管服”改革以来,全市公安车驾管系统办理 “一证即办”业务70万余笔,办理异地科目考试2000余人(次),为企业办理业务开设大宗窗口,累计办理大宗业务8000余笔。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所长郑博学告诉记者:“人民群众满意了,我们的工作就做好了。在办理车管业务的过程中,我们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诉求,但只要有一线希望能够办好,我们就会尽心尽力去解决问题,直到让群众满意为止。”

深化交管“互联网+”服务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保证网上服务“应上尽上”,按互联网平台推广要求,目前交管12123手机APP已开通32项非接触类互联网服务项目。拓展网上服务覆盖面,开通互联网服务项目,启用远程视频实人认证进行用户注册,对接财政非税收入电子化统一支付平台,实现支付宝、微信、网银等便捷渠道支付牌证工本费和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费。实现互联网平台与政务平台互联互通,推广使用“交管12123”事故互联网快速处理系统,大力推进交通事故网上处理,切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全市交通管理互联网服务平台用户达70万个,互联网办理机动车业务4万多笔,驾驶人业务19万笔。依托“交管12123”手机APP等“互联网+”平台,推行网上办、自助办、电话办、延期办、预约办、急事特办等服务,最大限度地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事、办成事。

2021年4月12日下午临近下班时,家住金昌市永昌县的车主许积德急匆匆来到武威车管所办理车辆过户业务,原以为来迟办不上了,但车管所立即启动延时服务,为许积德及时办理了相关手续。许积德拿到办好的证件后感动不已,连连称赞车管所心系群众的务实之举。

2021年10月21日,远在新疆阿勒泰的李先生因疫情原因,无法前来武威车管所现场办理补领行驶证业务,本人也不会使用交管12123手机APP进行线上办理和委托。车管所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立即进行视频连线,远程指导李先生逐项操作进行业务委托并成功办理了相关业务。

多年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常态化上门服务、宣传政策、解决难题,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贴心服务,实实在在解决了大家“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彰显了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延伸下放交管业务

让群众“就近办”“便捷办”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将国产免检小型汽车所有业务、驾驶证的补证换证、变更备案、满分考试和审验教育下放至县、区交警大队车管所。在武威新城区、东城区汽车销售网点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群众就近在登记服务站办理国产免检小型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及检验标志核发等业务,让群众“就近办”“便捷办”。

推行邮政网点代办补换领驾驶证/行驶证、申领免检标志、自助处理交通违法等业务。开展“警保联动”,协同进行事故快处快赔咨询和指导、保险理赔、车辆维修等服务。对符合跨省异地检验适用车型的,不再出具、审核异地检验委托书,实现全国通检、6年免检。全面推行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小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经检验机构检验合格后,先发放检验合格标志,后进行审核。机动车转籍档案资料电子化转递全面实施。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摩托车机动车所有人因住所发生变化需要变更管辖区的,不再需要前往登记地车管所提取纸质档案,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转入地车管所、转出车管所申请办理电子档案网上转籍业务,有效解决了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

郑博学说:“每年岁末年初,也是车驾管业务剧增的时候,我们提前上班,全所人员每天早上8时、下午2时到岗受理业务、接待群众,延时下班处理业务。外检查验区中午1时上班,牌照厂晚上和周末持续加班制作机动车号牌。窗口工作人员努力做到一个问题一次答复清楚,一次服务到位。同时,严格做到疫情防控落实到位,业务高效便捷办理,坚决杜绝群众排长队、扎堆办业务的情况发生。”

拓展“放管服”措施

创建一流营商环境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深入实施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机动车销售企业快捷代办、交通违法异地处理、体检医疗机构范围扩大、残疾人家庭车辆共用、驾驶人安全记录网上查询打印、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机动车扩大免检范围、“学法减分”等一系列便民措施,努力创建一流的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以来,全市共办理机动车网上转籍1300笔,机动车销售企业快捷代办登记3万笔,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到符合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16家。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便民利民为宗旨,以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为目标,全力提升服务水平,让群众不仅体验到全新的服务效率和服务理念,也感受到了车管所干警在追求服务无止境过程中急民之所急、干民之所盼的热忱和真诚。

去年,武威伊源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将一面“全面落实放管服政策 助力企业打造营商环境”的锦旗送到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的手中,表达了他们的感激之情。据了解,武威伊源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名下有40多辆重型半挂车,为方便管理,需要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注册、备案该公司信息。由于数据交换问题,多次备案后仍查询不了公司名下的全部车辆信息。车管所民警积极联系上级技术部门,及时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当信息查询正常后,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车管所工作人员真正把群众的需求放在心上,对他们认真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点赞。”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业务大厅着力提升服务效能,对办事群众进行咨询、引导、帮办。设立绿色通道、党员先锋岗,为办事群众提供周全、贴心、便捷的服务。安排专人引导群众办理相关业务,手把手进行指导,对群众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耐心进行答疑解惑。对群众急需办理的紧急事项,实行特事特办,利用绿色通道为特殊情况人员进行办理。“群众的需求在哪儿,我们的服务就延伸到哪儿;群众的困难在哪儿,我们的心就在哪儿。”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教导员马晓芸说。

2021年7月3日至4日正值周末,针对运输企业大批量车辆入户和监督报废、假期学生考试积压等情况,交警支队车管所全体人员主动放弃休息,深入现场,对22辆重型半挂牵引车开展外检查验、信息登记、制牌制证及牌照发放。同时,深入车辆报废企业开展源头隐患排查,监督报废营运机动车等14辆,为企业减少了来回往返的托运成本和不便。武威君宇再生物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光军说:“这些天正在为这些车辆的报废问题发愁,没想到车管所的同志放弃休息日上门服务,真是太暖心了。”

同时,交警支队每月安排增加各科目参加考试学员600余人次,有效缓解了假期“学生流”造成的短期考试积压,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大家深深地被他们这种务实作风、热情服务所折服、所感动。干警们表示:周末加班,虽然顾了大家,舍了小家,辛苦自不必说,但看到群众满意的笑容,得到他们肯定的赞许,我们感到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加大培训力度

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始终秉持优质窗口服务要以过硬的岗位本领为基础的原则,时时把岗位人员综合素质培养抓在手上。

一方面,利用下班和节假日时间,组织民警辅警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注重实操技能培养,建立练兵培训常态化工作机制。在实战练兵过程中,针对各岗位存在的疑点难点问题,采取现场操作、集中讨论、梳理归纳等方式,着力解决问题。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格工作纪律,规范警容风纪,对重点岗位、风险岗位进行全面摸排,不断提升队伍拒腐防变的能力。另一方面,在严格落实好公安部“放管服”改革便民措施的同时,正确处理“放”与“管”的关系,坚持放管并重、放管结合,把强化监管贯穿于交管“放管服”改革的全过程。切实落实违规问题倒查机制,防范人为降低业务办理标准,放松业务办理要求等违法违纪行为。充分运用大数据监管手段,建立异常风险预警机制、业务投诉举报反馈机制,紧抓监管不松手,提升管理服务规范化水平,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郑博学告诉记者:“全市各级车管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广大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作为第一标准,进一步简政放权,丰富便民服务措施,为建设治理高效、平安和谐的新武威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武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