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西施是什么意思(东施是什么意思)

现如今,网络上喜欢将一些卖东西而又有几分姿色的女人称为“西施”,比如“豆腐西施”、“猪肉西施”、“糖葫芦西施”等等。“西施”是古代四大美人之一,那么为啥会给卖东西的美女冠以“西施”之名,而不是其他三大美人“貂蝉”、“昭君”、“玉环”之名呢?可能是跟“西施”一个传说有关。图为2010年7月,浙江诸暨,西施故里举行纪念西施的仪式。(图片来自东方IC)

在说这个传说之前,我们首先来大概了解一下西施的生平。西施,是春秋末期越国人,她生长的地方叫苎萝村(位于浙江诸暨)。“西施”并不姓“西”,而是姓“施”,全名是叫“施夷光”。之所以称为“西施”,是因为苎萝村分为东、西两村,施夷光住西村,故名“西施”。这是2005年5月,浙江诸暨,美女模特演绎“西施浣纱”的典故。(图片来自东方IC)

越王勾践三年(公元前494年),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打败,其被迫入质吴国,“卧薪尝胆”典故由此而来。获释放后,越王勾践采纳臣下建议,向吴王夫差送上两大美人以乱其国。“西施”就是其中一位美人,另外一位美人是“郑旦”。有传闻指“郑旦”比“西施”更漂亮。(图片来自东方IC)

西施被选拔为进献吴国的美人后,由越国大夫范蠡护送。但由于沿途之人听闻西施美丽,争相围观,导致途为之塞。范蠡发现这是一个商机,就让西施住进宾馆,并张榜公布,凡是想一睹西施芳容的,需付金钱一文。一时之间,应者云集,有些人还看了三四次之多。范蠡因此也赚了一大笔。后来,史称“西施卖相”,这也是被人们笑称是最早的“美女经济”。(图片来自东方IC)

后来,西施和郑旦果然成功完成了任务(从这方面来说,西施可谓是美女间谍),使吴王夫差沉迷女色,耽于治国,最后被越王勾践复仇成功,将吴国灭国。传说,西施后来与范蠡退隐江湖,过着逍遥自在的生活。图为河南丹江口的范蠡、西施雕塑。但也有传说是西施后来对吴王夫差动了真情,吴国灭亡时,她随吴王夫差而逝。(图片来自东方IC)

至于很会做生意的范蠡,则被后世奉为“商圣”,也为人干脆称他为“财神”。图为2016年11月,江苏苏州,包山禅寺内的“天下第一财神”范蠡像举行开光仪式。(图片来自东方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