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婆汤是什么意思(喝了一碗孟婆汤是什么意思)



最近孟婆汤火了,火爆程度直逼当年的摔碗酒。然而,短视频时代,这种所谓的火瞬间就会降温。不过,作为传统文化的一个元素,能够在民间形成共识,说明我们文化基因的东西还是最珍贵的。然而,聊到孟婆汤不得不提与之相关的文化点。


根据民间传说,人死了必然去地狱,要走黄泉路,要过忘川河上的奈何桥。过奈何桥,转世的路上,必然要喝孟婆汤,以忘掉前世的记忆。很多文人墨客,将前世的记忆更多描绘为前世的爱恨,多了好多浪漫。也有人说孟婆汤是前世眼泪所化,也有人说是灵魂所炼。


泰山下的忘川河


奈何桥位于忘川之上,那么忘川在哪儿呢?根据中国神话记载,忘川位于山东泰安,穿泰山而过。明末清初的学者顾炎武《山东考古录.辨奈河》记:"其水在蒿里山之左,有桥跨之,曰奈河桥,世传人死魂不得过,而曰奈河"。奈河又叫忘川。


奈河一名的出现,与古代的泰山主人生死观念有关。《后汉书乌桓传》:"如中国人死者,魂神归岱山也"。在很多典籍中,将地狱直接写作泰山,泰山是中国古代地狱的所在地,所以忘川河穿流其中,过奈何桥,喝了孟婆汤,就可以转世轮回了。


由于喝孟婆汤是强制性的,所以在古典神话中,这一点也不浪漫。偏偏有很多浪漫的人,将孟婆汤设定为选择性饮用的饮品。如果想忘掉前尘往事,那就喝;如果有太多割舍不下的感情,那就不喝。喝了,可以转世再为人;不喝,就带着往事堕入十八层地狱。


也有传认为,孟婆生活的地方叫孟婆庄,这里是阴间最为重要的转世轮回之所。很多灵魂过奈何桥,争抢着到孟婆的庄上要孟婆汤喝。没有人想在地狱待着,都想尽快进入轮回,来生再做人。老僧经常聊《西游记》和《封神演义》等名著,那么孟婆与之有关吗?


姜子牙封泰山神


姜子牙封神的时候,将黄飞虎封为东岳大帝,全称是东岳泰山天齐仁圣大帝,是五岳大帝之首,而五岳大帝手里有一项权力是管辖阴间的。所以,阴曹地府的位置就设在泰山下,而黄泉路也在泰山周边。


当时的阴间还不完备,东岳大帝将一些阴间的重要机构设置在了泰山周围。忘川、奈何桥、孟婆庄也都是在这个时候出现的。当时的灵魂转世非常简单,简单到让人不可想象。当时也没有成熟的地狱,对灵魂的审判也很随意。


人死后,灵魂被统一带到泰山,由判官审判灵魂。凡是罪孽深重的,一律扣押在泰山之下。凡是可以转世的,立即发往奈何桥,喝了孟婆汤后,全部安排转世。东岳大帝的这一套太过简单,也存在无数的问题,于是关于地狱的管理,一直需要完善。


东岳大帝这个职位有一个巨大的bug,那就是没有一个特别完整的阴间体系。东岳大帝要管人间祸福,还要管地狱的事儿,但是地狱又没有一套说得过去的班子可以用。这项权力在他那里其实是浪费了,也形成了一个不小的真空。


玉帝强势掌控阴间


看到并在乎这个问题的神仙不多,玉帝非常精明地看到了这个问题,于是着手布局。玉帝在以东岳大帝为首的五岳大帝下面设立一个酆都大帝,专门管理阴间。酆都大帝实际上是阴间的最高神。孟婆等办事人员,也就成了酆都大帝的部下。


在酆都大帝下面,玉帝根据方位设计了五位鬼帝,来协助酆都大帝管理阴间,同时五个鬼帝下面,又设计了十殿阎王,来做执行工作。以东岳大帝为首的五岳大帝很快就被酆都大帝架空了。玉帝在安排东西方与阴间的时候,实际上已经与佛教开始联盟了。


此时,李靖已经从西方到了天庭,从燃灯的弟子变成了托塔李天王。玉帝对佛教势力的利用,在阴间也表现得极为明显。如果玉帝仅仅自己安排了阴间的所有事情,恐怕无法给老君交代。于是,他创意性地在阴间的体系中设计了一个“教权”。


玉帝将这个教权的统领者给了佛教,而不是人教、阐教、截教的后人。玉帝的这个操作意味着,老君对阴间的任何改变,都会动佛教的利益,也就意味着会动燃灯的利益,而燃灯与老君曾经是亲密战友,也是私交很好的朋友。那这个教权给谁了呢?


地狱不空誓不成佛


这位被安排进地狱获得教权的就是地藏王菩萨。地藏王菩萨本来是可以做佛祖的继承人的,就是因为佛祖给他安排了掌控地狱的这个职位,所以地藏王放弃了成佛。地藏王当上了幽冥界负责思想和意识形态的一把手,又名幽冥教主。


行政方面,一切归酆都大帝管,而思想方面,对灵魂的改造方面,对灵魂的度化方面,全部归幽冥教主管。幽冥教主是个终身职位,而地藏王曾经公开表示,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地藏王有了管理地狱的合法性,也有了影响地狱决策的权威。


然而,佛与菩萨的区别是,菩萨有权力,佛没有权力,只有荣誉。地藏王放弃成佛,意味着佛教掌控地狱意识形态将是永久性的工作。是否退休重要吗?当然重要。这意味着统治权的长久,也意味着是永恒不变的地位。


玉帝安排的酆都大帝是有任期的,陶弘景的《真灵位业图》说,酆都大帝的任期是三千年,任期一到即改任。从封神大战到现还差二十多年才满三千年。这也就意味着,第一任的酆都大帝尚未退休,但也快了。地藏王并没有任期限制,所以权势更大。


阴间体系逐步完善


尽管酆都大帝任期快到了,但地藏王菩萨可以没有任何需要退的意思。可见,玉帝为了掌控地狱,对佛教让渡了不少权力。也有人表示,地藏王菩萨是佛祖的继承人。当然也有很多人不理解,佛祖为何让他做继承人。


其实,佛祖灭度后,经历五十六亿万年,弥勒佛会继承佛祖的位置。那么这个空档如此长,该怎么办呢?佛祖安排了一位摄政王来统领佛教,这位摄政王也就是代理佛祖地藏王菩萨。从这个安排可以看出,地藏王菩萨的地位是如此特殊,权力是如此显赫。


玉帝掌控了东方与西方之后,又掌控了地狱,也与佛教达成了密切的合作协议。他唯一没有彻底拿在自己手里的,是天庭截教弟子组成的诸神体系。这个体系基本上控制在元始天尊家族手里。


玉帝接下来的所有工作都是与元始天尊家族的嫡系斗来斗去,同时平衡截教弟子诸神的利益。可以说,玉帝已经从虚位君王,变成了拥有一定权力的实际领导者。在《西游记》中,地藏王菩萨无需直接向玉帝汇报,但是需要间接汇报。他的汇报要让阎罗王带到天庭。


玉帝对阴间的统治


这种汇报机制给了玉帝统管阴间的合法性,同时也抬高了玉帝的地位。阎罗王上天汇报这件事,本身就说明,玉帝对阴间的行政已经彻底拥有了管辖权。尽管地藏王牢牢把控地狱的思想发展,可是随着玉帝权力不断扩大,地藏王的权限也受到了很多限制。


在孙悟空闹天宫的时候,玉帝对阴间的掌控早已超过了地藏王。所以说,扫平阴间是玉帝崛起的重要标志。就连地藏王给玉帝写的信,也不得不规规矩矩,以臣子的口吻来写。可见阴间的体系在这个时候已经完全与天庭的体系融合了。


当然,这个时候的玉帝已经一定程度上驯服了元始天尊的血亲们,对天庭的截教诸神也有了不少话语权。同时,玉帝在阴间的机构,基本上下放了行政权,将行政权给了十殿阎王,而酆都大帝更多是拥有立法权,而教权依然归地藏王来管。


从这个逻辑可以看出,孟婆的这个单位,其实是思想教化的一部分。管理孟婆的不是十殿阎王,而是地藏王菩萨,所以喝孟婆汤去转世轮回,就有了很多佛教的意味。过奈何桥、喝孟婆汤,也就成了轮回转世的必经环节。


老僧按


孟婆汤原本不浪漫,经过文人墨客的加工,变成了极为浪漫的文化元素。喝一碗孟婆汤,忘掉前世的爱恨,重新来过,就有了巨大的现实意义。当代人对孟婆汤的认同,其实是对忘却爱恨的认同,对传统文化的认同。这让人感动。当然,从命理的角度看,这并不吉利。大家看看热闹罢了,千万别轻易喝,不然厄运不会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