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财富都经营什么(半岛财富都经营什么业务)

近日,河南、安徽多家村镇银行线上渠道无法提现的消息爆出,将村镇银行这类金融机构及其生存经营现状推向了公众视野。自2008年11月6日,青岛市首家也是山东省首家村镇银行在即墨正式运营,至今已过去了近十四年。十余年间,青岛又有哪些村镇银行相继开业?相比其他类型的银行,村镇银行在市场定位、服务对象等方面有哪些特点?盈利运营状况如何?面临的问题和困境有哪些?近日,记者进行了相关调查采访。

快速发展8家村镇银行自2008年相继开业

  2008年11月6日,青岛市首家也是山东省首家村镇银行——由北京农村商业银行作为主发起行的青岛即墨京都村镇银行在即墨正式运营(2017年更名为青岛即墨惠民村镇银行)。此后,青岛的村镇银行进入平均每年新开业一到两家的快速发展期。

  2008年至2014年6年间先后有8家村镇银行在青岛开门纳客。除青岛即墨京都村镇银行,其余分别是2008年12月29日开业,由潍坊银行作为发起行的青岛胶南海汇村镇银行(2019年更名为青岛西海岸海汇村镇银行);2010年7月13日挂牌营业,由宁夏石嘴山银行发起成立的莱西元泰村镇银行;2010年12月底成立,由吉林九台农商银行全资发起设立的青岛平度惠民村镇银行;2011年12月6日成立,由成都农商行作为主发起行的青岛胶州中成村镇银行;2012年8月开业,由广州农村商业银行作为主发起行的青岛城阳珠江村镇银行。2012年,青岛还迎来了首家也是唯一一家由国有大行控股的村镇银行——崂山交银村镇银行。据悉,该行是由交通银行和崂山区政府共同发起设立的法人金融机构。青岛现存的8家村镇银行中,成立时间最晚的是青岛黄岛舜丰村镇银行,该行于2014年12月8日正式挂牌营业,由诸城农商银行发起设立。

  随着上述村镇银行经营的平稳进行,它们的分支机构呈现开支散叶的态势。目前,除胶州中成村镇银行尚未设立支行外,其余7家村镇银行已设立支行30余家,其中发展最快的是西海岸海汇村镇银行,已设立11家支行。

市场定位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

  村镇银行在市场定位、服务对象和产品服务方面有哪些特点呢?“乡村振兴,金融先行。村镇银行是为承接乡村振兴重任而生的,振兴乡村,服务三农,支农支小,自然是其经营宗旨之一。”青鸾资产董事长马晓昕告诉记者。

  记者登录上述村镇银行官方微信发现,服务三农确实是它们的市场定位和经营宗旨。资料显示,青岛即墨惠民村镇银行立足“服务三农、面向社区、助力小微”的市场定位,着力打造“即墨人自己的银行”,为即墨提供全方位优质的金融服务。官方微信显示,青岛城阳珠江村镇银行开业至今,一直立足服务“三农”及中小微企业,支持青岛城阳经济发展。平度惠民村镇行开业以来也始终秉承发起行“立足三农,面向社区,服务城乡”的市场定位。崂山交银村镇银行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该行从开业至今,始终坚持“支农支小”。

  市场定位和经营宗旨决定了村镇银行的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平度惠民村镇银行的业务范围包括为广大农民、社区居民、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存款、贷款、结算、代理、咨询等多种金融服务。青岛黄岛舜丰村镇银行以辖内农民、农业、农村经济和小微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崂山交银村镇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该行从开业至今,始终坚持服务该行所在区域的用户,为用户提供存款贷款业务、代缴业务、代销理财产品等业务。

  “其他类型银行可做的业务,村镇银行大部分都能做,除了发行理财产品、国际结算业务和证券投资等业务。”马晓昕说。

盈利状况股权变更频繁,个别出现股权拍卖和亏损

  自2007年3月中国首家村镇银行诞生至2021年,数据显示,十几年间全国已组建成立村镇银行1635家。然而,在“跑马圈地”的同时,个别村镇银行出现业绩亏损或盈利微薄的现状。据券商中国报道,2018年净利润在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的村镇银行不在少数,甚至还有村镇银行盈利水平不足万元。另据相关数据,截至2020年末,全国村镇银行利润总额为76.9亿元,总利润三年平均增速为-12%,平均净利润为468万元。

  具体到青岛各家村镇银行,崂山交银村镇银行是其中的“优等生”。截至2021年底,该行总资产达41.8亿元,实现利润1300万元,资产规模居青岛地区和交行系统全国村镇银行首位。但其他个别村镇银行却出现股权变更频繁、股权拍卖、股份转让甚至亏损的情况。

  近日,记者登录青岛银保监局官网发现,城阳珠江村镇银行于4月29日完成了股权变更,该行在2021年4月和2020年12月也进行过股权变更。此外,黄岛舜丰村镇银行于2021年10月份进行过股权变更、胶州中成村镇银行则分别于2021年6月、2015年8月发生过两次股权变更;青岛即墨京都村镇银行于2014年3月变更过股权,于2017年4月份变更过名称。据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2019年12月披露的信息,银保监会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接管工作组受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委托,从2019年12月30日对青岛胶州中成村镇银行等11家村镇银行股份进行挂牌批量转让。从北金所披露的信息来看,2019年前10个月青岛胶州中成村镇银行亏损286.89万元。

  据《经济导报》报道,依据“(2022)鲁0202执恢70号”执行裁定书,青岛市市南区法院拟依法在阿里巴巴司法拍卖平台,拍卖从建军名下青岛西海岸海汇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的股权。拍卖时间为5月30日10时至5月31日10时(延时的除外)。据悉,该标的评估价为474.24万元,起拍价为410万元。另据《证券日报》5月31日报道,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包括青岛西海岸海汇村镇银行在内的14家村镇银行的股权拍卖“已经开始”或“即将开始”。

  村镇银行出现经营盈利困难,在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罗荣华教授看来,由于其发展历史、市场定位和客户群体特征不同于其他类型的银行,村镇银行面临贷款规模小、风险较大、持续经营生存空间小的难题。

处罚原因公司治理、内部管理等方面尚存不足

  在压力增大的背景下,部分村镇银行贷款回款难度增大,叠加风控能力有限,容易出现违规等问题。记者梳理发现,青岛的8家村镇银行有多家曾因违法违规被监管部门处罚。今年1月份,青岛黄岛舜丰村镇银行被罚,主要原因是员工异常行为管理不到位、贷款资金被挪用、与企业集团授信及合作严重不审慎。2021年11月,青岛西海岸海汇村镇银行因统计数据错误等多宗违法违规,被罚没共计39.842万元。2017年,青岛莱西元泰村镇银行因贷款转保证金开立银行承兑汇票案等违法违规事实,被罚款人民币20万元。银保监会承德监管分局四级调研员李凤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监管机构对村镇银行的处罚来看,说明村镇银行在公司治理、内部管理等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

专家建议要走“小而美、小而强”的发展之路

  对于村镇银行股权被拍卖,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以下原因:一是近几年部分村镇银行的股东自身经营情况面临困难;二是近几年村镇银行发展相对缓慢,股东持股意愿下降,通过股权拍卖、转让等方式降低持股比例,甚至清空股权;三是村镇银行近几年重组并购力度加大,发起行通过一些手段提高持股比例。

  一边是部分银行借村镇银行“下乡”践行普惠金融;另一边是经营乱象屡禁不止,生存空间不足。村镇银行想要更好地发展该怎样努力呢?

  马晓昕认为,首先要找准市场定位和服务宗旨,精耕细作自己的赛道。“不要贪多贪大,如果贪多贪大,因为其各方面的局限,必定会出现纰漏。而中国的农村市场是很大的,如果把农村市场做好了,走‘小而美、小而强’的发展之路,村镇银行还是很有前途的。”其次,他认为村镇银行的整合合并是大势所趋,村镇银行想要在整合合并大潮中有稳健的发展,还要走差异化经营之路。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杜晓山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农村中小银行应选择差异化竞争之路。一是充分发挥信息比较优势;二是积极借助外部信息科技实力雄厚机构的力量,降低信息科技成本投入,扩大服务辐射范围;三是要着力研发个性化、属地化的产品和服务,逐步培养特色化经营能力。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则认为,推动村镇银行的发展要大力开展并购重组,进而实现专业连锁化;要推进数字化建设,实现模式创新;要全力服务三农,在细分市场上形成竞争优势。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还应给予更多政策上的支持,包括差别化的税收政策、存款准备金率等。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应加快落实,尤其是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要加快组建,更好地提升村镇银行规模化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