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城市为什么抢人(二线城市为什么抢人气)

随着经济的发展,众多城市推出人才新政进行“抢人大战”,送房、送钱、送户口!但是仔细观察,这些发布新政的城市大多是二线城市或者新一线城市,很少有三四线城市发布抢人大战,那到底具体是什么情况呢?听我细细分析:

一、谁在抢?

首先要说,城市抢人大战的主力军是杭州、苏州、武汉、成都、重庆等新一线城市和部分省会二线城市。相反北上广深这几个城市并没有参与抢人大战,并且有一大批北上广深的中青年因为各种原因回到新一线和家乡的省会城市里工作。

二、要抢谁?

新一线城市的抢人主要针对大学生,或者说普通院线毕业的大学生。也就是新的年轻的、有一定素养的劳动力

省会二线城市的抢人主要针对有一定购买力的中青年。也就是可以进一步稳定房价、稳定城市消费的人群。我们俗称“接盘侠”。

宜昌和同类三线:(注意,不仅仅是宜昌,而是同类的绝大多数三线城市)抢那些能来买房的!买房的!买房的!

三、怎么抢?

几个有代表性城市:

深圳这么抢:

落户政策:大专(35岁以下)及以上学历可落户(要有深圳社保);

生活补贴:本科15000元,硕士25000元,博士30000元,一次性发放;

租房补助:提供30万套人才住房,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人才可优先承租;

购房补助: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人才,符合条件则可申请购买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人才住房;

人才优待:对于国际顶尖人才和团队最高支持5000万元;高端人才20万-1000万元的配套资助和100万-300万元奖励;、

杭州这么抢:

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本科1万元、硕士3万元、博士5万元。

租房补贴:对在杭州市无房且未享受公共租赁住房、人才租赁房等住房优惠政策,市、区县(市)各单位新引进的应届全日制本科(含)以上大学毕业生发放租房补贴。每户每年发放1万元,可发放三年,期满后收入低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可继续享受,最长不超过三年。

购房补贴:对高端人才分别给予100万、80万、60万元购房补贴。

南京这么抢:

落户政策:研究生以上学历及40岁以下的本科学历人才,可凭毕业证书落户;技术、技能型人才,凭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落户;

租房补助:大学生租房补贴的期限由两年延长至3年,学士和高级工每月领取600元,硕士每月领取800元,博士每月领取2000元。通过企业申请租赁补贴的,享受政策期限最长5年;

购房补助:高层次人才提取公积金购买自住住房的贷款额度最高可放宽到4倍;安居人才购房最高补贴200万元;

创业补助:大学生在南京首次创业,领取营业执照后,给予一次性2000元的开业补贴;

求职面试:外地应届毕业生到南京面试将享受1000元的面试补贴。

成都这么抢:

落户政策:全日制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落户,先落户后就业;

人才优待:高端人才奖励300万;分层分类提供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社保、出入境和停居留、创业扶持等便利化服务;

租房补助:外地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可提供7天免费入住的青年人才驿站;对急需紧缺优秀人才提供人才公寓租赁住房保障。

最后来看一下 宜昌政策:

1、放开落户

购房(含二手房)落户当场办结;大中专以上学历且不满45周岁的毕业生落户当场办结;在宜昌注册法人营业执照或缴税半年以上的企业法人,购买养老保险半年以上企业员工落户当场办结;市、县(区)两级优秀农民工、劳动模范、引进人才落户当场办结;父母投靠子女落户,不设年龄限制。

2、支持创业就业群体落户

毕业5年以内首次在宜就业创业满1年的高校毕业生,按每人每月不低于50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贴,生活补贴一季度一发放,最多发放36个月。而对毕业学年起5年内高校毕业生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领取营业执照经营1年以上的,可按规定给予5000元创业补贴。

3、解决住房问题支持落户

毕业5年内来宜就业创业、落户的高校毕业生,可按周边商品房价的8-9折购买“安转商”住房(博士研究生享受8折,硕士研究生享受8.5折,本科生及以下享受9折优惠)。租房方面,高校毕业生毕业后2年以内首次在宜创业就业,并在市场上租房,按照硕士研究生及以上每人每月420元、全日制本科及以下学历大学毕业生(含高职)每人每月250元标准享受租房补贴。租房补贴一季度一发放,最多发放36个月。

怎么评价呢?1房子确实有点卖不动了! 2地方财政也确实压力大,一次性付清有点困难!咱们月结吧!

四、抢如何?

抢人大战,抢了3年多了,我们来看下各地抢人成果:

人口增量最多的10个城市:

杭州(55.4万)、深圳(41.22万)、广州(40.15万)、宁波(34万)、佛山(25.29万)、成都(25.1万)、长沙(23.98万)、重庆(22.53万)、郑州(21.6万)、西安(19.98万)。


在这十强城市中,珠三角占据3席(广州、深圳、佛山),长三角2席(杭州、宁波)、成渝经济圈2席(成都、重庆)、中部2席(长沙、郑州),西北1席(西安),京津冀没有一个城市入围,我们的省会城市武汉也没入围。


最后看下湖北省和宜昌人口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

其实也不仅仅是宜昌抢人失败了,绝大多数中西部的三线、四线城市抢人都没抢到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