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排量磨合期多少公里(250nk磨合期是多少公里)

磨合期驾驶车辆的注意事项概述:

阅读汽车说明书(随车手册)按照手册要求驾驶

关于汽车磨合期的话题实际没有什么讨论的意义,因为车辆是否需要磨合,以及应当如何磨合都会写在汽车的说明书里。购买汽车时总会有一本「随车手册」,如果能沉下心来仔细阅读一遍的话,可以说新手也会快速变成“老司机”。


不过有些汽车的说明书中找不到要求磨合的文字描述,甚至会标注“无需进行磨合”;此类说明难免令人疑惑,因为很多老司机都说汽车需要磨合但说明书却不让磨合,到底应该听谁的呢?

标准答案当然是听说明书的话,因为这些说明书都是由各个领域的专业工程师的结论汇总;所以的老司机充其量是专业驾驶员,更多是驾龄比较长且从事各个行业的工业人员,他们懂什么车?那么汽车真正需要磨合的就是“人车磨合”了,但制动系统倒是有必要磨一磨,且关于车速控制的问题一定要了解。


制动系统·盘片磨合

家用汽车99.9999%都用「四轮盘刹」(也称碟刹),这是对制动器的称呼。结构包括刹车盘、刹车片、刹车分泵和活塞,其中刹车盘与轴头刚性结合固定,在车轮旋转的时候刹车盘也会旋转。

刹车的原理是通过刹车泵推动活塞和刹车片,从两侧夹住刹车盘;在刹车片不能移动的前提下,盘片的摩擦会产生定向的相互作用力,也就是刹车盘滚动的阻力。在阻力的作用下刹车盘与车轮会同步降低转速,这就是刹车减速的原理——盘片的摩擦当然会有磨损,刹车盘片都是损耗件。


重点:刹车片的主要结构是摩擦块,类型包括冶金粉末复合型,或者陶瓷纤维复合型;刹车盘则是以“HT250标准灰铸铁”制造,制造盘片的技术门槛并不是很高,工艺的精密度也不是很高。所以盘片的接触面并不会非常平整,甚至有可能会出现较大程度的凸起。

以此为前提进行急刹车的话,在高压力的作用下凸起位置则有可能在盘或片上磨损处沟槽;刹车盘如果被磨出过深的沟槽的话,整个刹车盘的强度会大幅降低,后期用车时如果有“暴力刹车”的操作可能会崩断刹车盘。


所以刹车盘片是需要磨合的,但磨合并不代表不能高速行驶;只要早高速驾驶过程中正常刹车,制动力力度不会很大则能以更高的效率磨合好盘片,往往一两百公里的行驶里程即可达到理想效果。以城市道路为主则要预判安全车距避免急刹车,行驶三五百公里也能达到相同效果。

而且磨合盘片不是只有新车才需要进行,车辆更换刹车盘或刹车片时都要进行一定里程的磨合哦。


人车磨合·车速控制

作为新手司机亟需了解的不仅是车辆是否需要磨合或如何磨合,而是掌握车辆的动力水平,说白了就是对车辆的加速能力要有充分的了解。因为在路况复杂的城市快速路、国道与省道行车时,难免要出现变道超车的操作,超车时一定要保证在预判的超车距离内可以完成超车动作,否则对向车辆在没有避让条件的前提下会选择迎面相撞。

高速公路行车也要以快捷有效地超车,缩短与大型客货车并行的时间,所以掌握车辆的加速能力是很重要的。

其次则是掌握车辆的正常制动距离,在磨合好盘片后可以感受急刹车的制动效果;虽然这些操作都可以用数据具象化,但对数据敏感的司机是很少的。那么也就只有自行感受加速与制动的过程,久而久之形成潜意识才能提升驾驶安全标准。


重中之重:磨合期的车速控制最重要!

对于说明书不要求进行磨合的车辆而言,从新车落地后就能够正常地急加速和高速行驶了。

要知道高速驾驶汽车不等于“高转速驾驶汽车”,因为车辆有变速箱,其功能是在低速时以发动机高转速输出大马力而提高加速能力,在高速行驶时降低转速并放大车速,以实现低油耗和低噪音的理想驾驶感受。

很多汽车以120km/h的时速巡航时,其发动机转速仅仅在1800-2500rpm的转速区间段内;城市道路的行驶车速虽然低,但是高频率的加速时总需要拉高转速,也就是说日常代步驾驶时的平均转速都要比高速巡航的平均值高,还要担心什么呢?


【要求磨合】的车辆往往会建议车辆在几百公里的磨合期内,将车速看控制在≤90km/h的范围内,此类车辆倒是需要按照限速标准行驶——那么高速公路就不适合这些车在磨合期通勤了,尤其是在近期新车销售旺季又重合返乡季的阶段中要特别注意。

车辆是否需要磨合那是车辆和车主的问题,与交通法规无关;高速公路不仅有最高时速限制,同时也有最低时速限制。三车道的左侧不得低于110km/h,中间车道不得低于90km/h,但是中间车道是大型客车与货车的车道,家用代步汽车可以借用行驶,然而与这些车混行会比较危险。


双车道的右侧不得低于100km/h,右侧车道不得低于60km/h;在双车道的右侧车道中,不仅有正常的客车与货车,而且还有大量的危化品运输车。对于缺少驾驶经验的司机而言,被这些车频频的超车是把自己“立于危墙之下”,聪明的车主是不会这么做的。

因为因低速违章驾驶导致的交通事故要承担主责或全责,风险系数是不是很高呢?这就是磨合期间需要注意的事项,要求磨合时速的车辆不要驶入高速,反之可以正常控制时速并磨合盘片,对于车辆的性能也可以在超车时去多感受。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授权发布

欢迎转发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