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升汽油能跑多少里路(5升汽油能跑多少公里)

文|焱燚

编辑|密探史记

“我45升油箱,油表显示还有两格,你给我加了51升油,我的车是推进来的吗!”

2021年广东一男子开车在服务区内中国石油加油,当时油表还有两格油,而45升的油箱在加了51.76升汽油后竟然还没跳枪。男子对此当场表示质疑,可工作人员却坚称他们没有问题。

中石油工作人员

男子为此还同意把刚加的汽油给抽出来当场测量,可加油站领导却不同意。事后有人将当时的场景还原了一遍,发现得到的数据和加油站的数据完全不一样……

这名男子说谎了吗?是加油站在背后玩猫腻吗?而多出来的7升汽油又去哪了?

变大的油箱

2021年8月11日,家住广东佛山的李先生(化名)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这个电话是东莞那边的一个客户打过来的,对方说碰到点事情,希望李先生能过来帮忙处理一下。

网络配图

李先生听完后便答应了下来,这个客户和自己已经有很多年的合作关系了,一般都不会出现什么问题,既然这次给自己打来电话那么说明肯定有什么事情需要处理。

刚好李先生在东莞那边还有几个朋友很长时间没见了,这次去也能见一下老朋友。李先生放下电话就准备要买票,可这时李先生却想到一个问题。

如果自己坐车去的话到东莞出行应该不太方便,既然是去处理事情的那么肯定会跑很多地方。再说佛山和东莞离得也不算远,还不如自己开车过去方便一点,自己也可以随时回来。

网络配图

李先生的爱车是一辆雪佛兰的沃兰多,这辆车陪着李先生也已经有一段时间,李先生平时也经常保养,所以车况还算不错。

李先生在家吃完午饭稍微休息了一下,这样下午开车也会有精神一点,睡起来后李先生就开着车从佛山出发了。可能是刚睡醒的原因,李先生忽略了一个问题。

那就是车子快没油了,油箱里的油跑到东莞估计有点勉强。可李先生在刚上车的时候却没有发现,他心想前几天刚加的油,应该够用。开了一会后李先生发现油表显示油箱里的油只剩下不到一半了,而前方也没有加油站,这下子加油成了一个问题。

雪佛兰沃兰多(网络配图)

可是李先生并没有慌张,因为这条路他跑过很多次,上了高速没多远前方就有一个服务区,只要把车子开到那里自然可以加油,而且自己也可以下车活动一下。

等过了狮山收费站的时候李先生看了一下剩余油量,此时油表显示的还有两格油。而服务区就在前边没多远,足以将车子开到那里,想到这里李先生的心就更加镇定了。

到达服务区后李先生进入了一家中国石油的加油站,李先生将车停好后便下车,他很自然地对加油员说了一句:“92,加满。”然后自己就在一旁开始等待。

加油站(网络配图)

刚开始李先生还并没有意识到什么问题,可随着加油机上的数字不断跳动,李先生感觉到有点不对劲了。

当油机显示加到40升的时候李先生在想,自己的油箱是45升,油表本来显示还有两格油,怎么到现在还没有加满。

虽然脑子里闪过了这个念头,可李先生也没有多说什么。又过了一会儿后油机上的数字已经跳到了48升,这时李先生心里的疑问也藏不住了,他开口问道加油员:“还没有加满吗?”

当事人

而加油员给出的回复则是:“现在还没有跳枪,还能再加。”这里的跳枪指的是一般加油枪上都会有一个感应器,当油箱快要加满时,感应器就会接触到油面,加油枪就会自然停止加油。

眨眼之间,油机上的数字已经变成了51.76升,李先生这时再也忍不住了,他连忙制止加油员让他先停下来。李先生说道:“我的油箱装不了这么多油吧,你确定还能加吗?”

油机显示51.76升

加油员又一次表示还没有跳枪,还能加进去,但李先生却没有让他再继续。此时李先生的心里已经有点生气,以前也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他当场就向加油站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我45升的油箱,你说你加了51升我认,我来的时候是推进来的吗?我来的时候车上还有两格油,不是我让他拔他还在这里加,这不是见鬼了吗,我还是第一次见!”


面对李先生的质疑几名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也都没有说话,但是刚刚那名加油员却表示,现在已经加不进去了,他在拔出油枪的时候又在里面加了一点,而油箱也溢出来了一点。

工作人员解释

加油站的解释

加油员的解释让李先生根本不相信,他以前去过那么多加油站,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的!对此李先生提出了以下几点疑问:

第一,既然油已经溢出来的话那么刚才怎么没有跳枪呢?

第二,加油员为什么又说还能再加呢?刚拔出来就说不能再加了,真的有这么巧合吗?

第三,45升的容量竟然加了近52升,就算有误差,误差也不可能这么大吧?多出来的7升汽油呢?不翼而飞了吗?

加油站工作人员

面对李先生提出的疑问,加油站外面的几位工作人员一个个都说不清楚,因此李先生怀疑是加油站在背后有猫腻,他拿出了手机开始录像,决定今天一定要将今天的事情调查个水落石出。

每天在高速上来往的车辆不计其数,需要加油的也不在少数,一旦有问题那么可想而知加油站在背后谋取的利益有多少,他们可能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李先生又进到屋子里开始找工作人员询问,几名工作人员看见李先生在录像后纷纷都躲在了角落里,并把头扭到了一边,这时有一位工作人员站出来回答了李先生的问题。

她表示每个油箱都有一个安全容积,而李先生这辆车的安全容积就是45升,并不是最大容积,加到45升之后是还可以再往上加一点的。

可能猜测李先生对订单有疑问而不想付钱,而后这名工作人员又向李先生解释,说这里的油机和加油枪计量局都来检验过,全部都是合格的,没有任何问题。

李先生听完这番话后也明白了工作人员的想法,他也表示自己会付钱,但是他仍然怀疑这当中存在有问题。眼看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无法给出合理的解释,李先生选择了报警,希望警察来这能解决双方的问题。

警察在来到现场听完情况后并没有随意作出判断,也没有任何的偏袒行为。警察先是让李先生和加油站进行双方进行沟通调解,看能不能解决这当中发生的问题。

而李先生看见今天的加油情况和以往完全不同,所以他怀疑加油过程中存在问题。而加油站方面也表示自己绝对没有任何问题,所有的设备与操作都符合要求。

加油站声称没问题

李先生此时也很无奈,加油站已经明确表示说没问题,而自己又不能亲自动手去检查设备,所以李先生又想出了一个好办法。

李先生表示自己愿意把刚加的汽油给抽出来,然后当场测量,看是否有51.76升,这样就能知道是谁在说谎了。可几名工作人员面露难色,他们相互对视一眼后表示这个事他们不能自己做主,必须要向领导请示后才能做决定。

当事人

在工作人员与加油站的领导商议过后他们最终给了李先生一个答复,加油站方面表示他们没有权利去抽客户车里面的油。同时他们又再次说明自己在这方面绝对没有任何问题,如果李先生对此有疑问的话可以去相关部门投诉。

事情结果

随后李先生在加油站付了钱便离开了,但这件事情并没有到此为止,李先生向12315打了投诉电话,而李先生也在网络上发了自己当时拍的视频。

付款单据

该视频在网上发布后没多久便引起了关注,众人对这件事情各说纷纭,说什么的都有。有人说加油站在背后玩猫腻的,也有人说李先生是故意找事的。但总体来说大家都提出了几个疑问:

第一,李先生车辆的油箱是不是45升?

第二,李先生说当时车里还有两个油,会不会是他看错了?

第三,加油员在给李先生加油时候油机读数是否已经清零?

油机

而后加油站和12315也都先后联系过李先生,但是都没有向李先生说明沟通情况。有人在事后也联系过李先生,但是李先生都没有给出回应。

事件发酵后涉事油站所属的中国石油广东销售公司也关注到了此事,这可不是一件小事情,这件事情关乎着整个公司的形象和客户对他们的信任感,所以必须要认真对待。

中国石油(网络配图)

该公司马上派出相关人员去事发加油站调查情况,如果真的是加油站动了手脚,一定会严肃处理。在经过调查后可以确认当时加油员已经将读数清零,而且政府的相关部门也来现场鉴定过情况,油机和油枪都没有人为调动的情况。

中石油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原因就是李先生车辆的标准容积和实际容积与国家标准存在一定的差异。

可事情真的是这样吗?有人对当时的情况进行了模拟,模拟得到的数据却和当时有着很大的差别。

中石化人员

模拟还原

为了还原当时的真实场景,测试人也找了一辆雪佛兰沃兰多,和李先生的车一模一样,参数显示的都是45L油箱,并且随机找了一家中石油的加油站。

当时李先生说的是他的油表显示还有两格油,而测试人找的这辆沃兰多油箱里已经空了,油表根本没有显示,油表报警灯也开始亮起,仅够车辆打火,根本跑不了多远。

测试车辆油表

测试人将车开到加油站的二号油机旁边准备也加注92号汽油,在加油之前加油员还特地让他看了一下,表示油机上的数字已经清零。

随着油机上的数字开始快速跳动,最终定格到了41.16升这个数字后油枪自动跳枪。为了测试油箱的最大容量,测试人又让加油员开始手动加油。

虽然还能加进去,但是加油的速度明显和之前的不一样了。这次足足过了几分钟才加进去了5升汽油,最终油机上的数字停在了46.26升。

这个数字虽然已经超过了油箱标准,但是离李先生碰见的51.76升还是有一定的距离。这样还不够,测试人又将刚刚加注的汽油全都放出来,仅在里面加了500毫升汽油供打火,而后又开始测试。

这次也换了不同的油机,目的就是为了测试一下这辆车油箱的最大容积。第二次还是到了41升左右时又自动跳枪了,随后工作人员又开始手动加油。一边加油还一边摇动车身,就是为了能加进去更多的汽油。

晃动车辆

这次直接把油加到了油箱口,再也加不进去一点了。而这个时间也十分漫长,从第一次跳枪到加满足足过了有四十分钟,油机上的数字也令人大吃一惊。

第二次测试足足加进去了57.28升92号汽油,这个数字要远远超过45升的标准容积。而有专业人士表示这个结果也是正常的,国标规定最大容积可以超过标准容积的5%到30%。

57.28升

如果只看数值的话那么李先生的车加了51.76升也在正常范围内,可是这次测试过程却与当时的情况并不一样,这又该如何解释呢?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剩下了两格油还能加进去51.76升这明显是不正常的,油表显示还有两格油说明油箱内应该还有10升左右的汽油,不可能再加进去这么多。

而首先应该确认的还是那几个问题,车主当时是不是还真的剩下两格油?加油站的油机又是否清零?

在这次的测试中加到41升就跳枪,而李先生一直到51.76升还没有跳枪,业内人士对于这一点也有一定的解释。同一款车的油箱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行驶状态,车辆年限,通风阀等等。这造成的误差也会特别大。

结语

最终消费者协会也介入了这件事情的调查中,目的就是为了给广大消费者一个合理的解释,而涉事加油站也正在与车主进行沟通协商。

但广大网友对这件事情还存在有诸多疑点,首先车里还有两格油的情况下是不可能加进去51.76升的汽油,这一点需要车主确认。

第二,测试时从第一次跳枪到加满,这个过程超过了四十分钟,而车主在加油站显然没有这么长时间,那加油员为什么说加不进去了?

第三,车主当场要求把油抽出来测量,这是车主自己允许的,而加油站为什么不同意,这当中有什么隐情吗?

对这件事情大家有什么看法?欢迎留下评论发表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