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霸怎么死的(李元霸是被谁杀死的)

古典小说《说唐》中,李元霸是唐高祖李渊和窦皇后的第三个儿子,原名叫李玄霸,是隋唐十八好汉之首,相传是金翅大鹏鸟转世,《说唐演义全传》中,李元霸举锤骂天,结果死在了雷雨霹雳之中。


大图模式


“金翅大鹏鸟”还是小说《西游记》中角色,是印度教主神毗湿奴所跨乘。据如来佛祖所说:“混沌分时,天开于子,地辟于丑,人生于寅,天地再交合,万物尽皆生。万物有走兽飞禽,走兽以麒麟为之长,飞禽以凤凰为之长。那凤凰又得交合之气,育生孔雀、大鹏。”《说唐》中,宇文成都是李元霸的劲敌,而宇文成都是闻仲转世,闻仲是古典小说《封神演义》中的重要人物,是帝乙的托孤大臣,坐下墨麒麟,手使雌雄鞭,《封神演义》中的大鹏是蓬莱岛羽翼仙,是阐教燃灯道人的弟子,与托塔天王李靖是同门。


大图模式


《兴唐传》中,手把800斤金锤的李元霸并非是因雷劈而亡,而是死于隋唐第一高手,这人是宇文成都的师父鱼俱罗,李元霸在与宇文成都一次决战中将宇文成都杀害,鱼俱罗的二徒弟宋老生也曾被李元霸,于是怂恿师父为宇文成都报仇。李元霸不敌鱼俱罗,因而丧生,鱼俱罗得偿所愿时却被赶来的李世民一箭射杀,宋老生也被金堤关四将擒拿,之后被处决了。


大图模式


这些都是小说中的人物,历史上李玄霸出生于599年,不过年纪轻轻只有16岁就去世了,并未遇到过劲敌宇文成都,不过鱼俱罗却是真实存在的,《隋书》记载:“鱼俱罗,冯翊下邦人也。身长八尺,膂力绝人,声气雄壮,言闻数百步。”鱼俱罗二十岁时加入了禁卫军,后成为隋朝的开国名将,杨广灭掉陈朝,登基为帝,为隋炀帝,鱼俱罗的弟弟鱼赞任车骑将军,《隋书》记载:“赞性凶暴,虐其部下,令左右炙肉,遇不中意,以签刺瞎其眼。有温酒不适者,立断其舌。”


大图模式


隋炀帝让鱼俱罗带回去自己处理,鱼赞便喝毒药自杀了,而隋炀帝却开始猜忌鱼俱罗这位常胜将军,唯恐他对自己不利,即使使者找不到鱼俱罗的罪证,隋炀帝依然抓了鱼俱罗,最终鱼俱罗在隋炀帝的猜忌中丧生。


大图模式


鱼俱罗在历史上是被自己拥护的君王隋炀帝所杀,小说中鱼俱罗晚年归隐,因二徒弟挑唆为宇文成都报仇,后丧生于李世民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