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临精工生产什么(富临精工生产什么产品)

一、前言

目前,新能源时代的到来,锂产业链整体的估值重构,锂矿产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同时,碳中和步伐不断加快,消费能源结构将逐渐发生彻底的改变,新能源汽车技术将逐渐取代传统燃油车,进入电动时代,富临精工作为传统精密零部件制造公司,产业逐渐延伸,构建了“传统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智能电控产品+电池正极材料”产业格局,围绕战略路径,公司的业绩正逐渐起飞,正是基于该判断,我在2021年6月1日开始买入,两次建仓,整体成本在12.05元/股,两个月时间,现在已经飞涨了一倍有余,现在我重新梳理一下富临精工的逻辑。

二、公司主营业务

富临精工 2020 年实现营业收入 18.33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24%,2011~2020 年复合增长率为 23.11%,通过上图可以看到公司业务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已经在市场站稳脚跟。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主要为汽车发动机精密零部件、新能源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具体可分为以下三种:

(一)传统汽车业务

传统燃油车零部件:VVT、发动机精密液压零部件(挺柱、喷嘴、液压张紧器、摇臂)等,其中 VVT 为进口替代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销售收入仍在快速增长中,目前是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在2019 年VVT 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8.08 亿元,占全年营业收入53.1%,毛利率始终保持在 35%以上,连续多年复合增长率达到 64.59%。

VVT业务作为国内同行企业中唯一可为通用、PSA、大众、奥迪等国际一流整车企业同步开发新技术的全球供应商,同时绑定优质客户,与大众集团、比亚迪、长安汽车、广汽三菱、广汽集团、吉利汽车、奥迪、奇瑞、东风汽车、通用汽车、东风标志、雪铁龙等一流整车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业绩增速稳定有保障。为保持公司在VVT业务的业绩持续增长与领先性,提前布局电动式 VVT, 获得了法国雷诺、PSA 等新项目定点,2021 年实现小批量生产。

在发动机精密液压零部件领域,产品毛利率维持在 30%左右,整体保持稳定,其中油泵挺柱已获得欧洲奥迪项目定点。

(二)新能源汽车业务

富临精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包括:减速器、电子水泵、热管理系统、CDC电磁阀等。其中在2020年5月成功打入华为汽车供应链,与华为签订《车载减速器采购项目协议》。新能源电车作为华为新近布局的领域,近些年连续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力,先后联合奥迪、宝马、戴姆勒、爱立信、英特尔、诺基亚及高通宣布成立“5G 汽车联盟(5GAA),又与长安汽车、小康股份、北汽蓝谷等国内汽车品牌联合造车。

富临精工电驱动系统零部件虽然在 2018 年和 2019 年业务初期才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54.73 万元和 98.87 万元,但是由于产品性能较为突出,车载减速器已有多个平台产品获得联合电子项目定点并实现样件销售,在2020年实现快速增长。

目前汽车精密部件产能为:变速箱电磁阀年150万台/套、电子水泵年25万台/套、电子油泵年10万台/套、GDI泵壳年50万台/套、法国基地生产涂层机械挺杆,产能400万件。

在减速器领域,新能源车载电驱动系统年15万台/套的产能,并已实现批量供应联合电子(UAES)等核心客户;二期厂房新建的第二条车载电驱动减速器产线年18万台/套的产能,正在建设和调试中,预计建成后,公司车载电驱动减速器年产能将达到33万台/套

(三)磷酸铁锂业务

我在前面的储能文章中已经完整地阐述了储能的发展趋势、市场容量以及性能优势,磷酸铁锂电池作为化学储能的主要方式,未来随着光伏并网、风能、电动车、5G等应用场景的爆发,生产企业的营收业绩将会有充分的保障。

富临精工的磷酸铁锂采用固相法+草酸亚铁制作,制成材料压实密度较高,循环衰减较少,与其他磷酸铁锂企业形成差异化竞争,2021年与宁德时代深度合作,捆绑销售,降低磷酸铁锂扩产的风险

目前江西工厂磷酸铁锂正极材料1.2万吨产能,株洲工厂三元正极材料2000吨产能。持股34%的思特瑞锂业具备1万吨氢氧化锂、8000吨微粉碳酸锂产能。

在建产能:四川射洪基地5万吨磷酸铁锂。持股34%的思特瑞锂业拟投资10万吨氢氧化锂、碳酸锂、磷酸二氢锂,同时年产50万吨锂精矿。在射洪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投资新建年产25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其中一期项目年产6万吨,若全部达产,富临精工将成为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一线龙头企业。

三、公司的在研项目及研发实力

公司目前研发的项目有电子水泵项目、VVL 项目、热管理项目、可变悬挂电磁阀、自动变速箱电磁阀以及毫米波雷达项目。其中 400W 电子水泵已向吉利汽车批量供货 3 万套;自动变速箱驻车电磁阀获得了长城汽车、邦奇项目定点,并且已经开始向长城汽车批量供货。预计 2021 年实现规模量产后将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可以看到公司目前在研项目主要发力新能源汽车赛道,近3年来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连续3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11%以上。

四、净资产收益率持续稳定,领先行业

剔除公司由于并购暴雷年份以外,资产净收益均保持在19%--34%之间,并且由于子公司江西升华业绩暴雷,公司管理层经营逐渐趋于谨慎,公司资产负债率近两年均控制在35%左右。@迟暮不醒

公司

2019年ROE

2020ROE

富临精工

29.38%

15.88%

派生科技

-37.77%

1.71%

精锻科技

9.02%

7.17%

天润工业

8.04%

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