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升色拉油等于多少斤(18升色拉油等于多少斤油)

来源:四川日报-川观新闻

杨帆 川观新闻记者 张红霞 雷倢

虎年新春佳节,川观新闻联合《四川烹饪》杂志一起推出“说菜·春节餐桌”栏目,邀请米其林餐厅、老字号餐厅、网红餐厅一起分享10道家常菜:成都银芭(天府麓镇店)——金牌低温鸡、牛脊髓烧手工豆腐;成都红杏酒家(金府店)——红杏鳝段粉丝、年糕大黄鱼;有云-湖景食宅经典小煎小炒馆——雪花鸡淖、回锅肉;柴门——豆瓣鱼、陈皮兔丁;陈麻婆豆腐(青华路店)——醪糟红烧肉、桂花蜜汁藕和一款小吃李与白包子铺(桐梓林店)——升运大红包,让你能为家人做出一顿美味的年味饭。

“说菜·春节餐桌”第4期来到成都红杏酒家,由行政总厨张雪峰示范烹饪红杏头牌当红菜,体会“麻辣鲜香嫩烫滑”的烹制方法。同时,演示烹饪源自江浙的另一道家常川菜“年糕大黄鱼”,让新的一年更加“年年有余”。张雪峰是已故川菜大师、被誉为“多宝道人”张怀俊的关门弟子,相貌与知名演员孙红雷有几分相似,人称“红杏孙红雷”。

【说菜·菜肴】

△红杏鳝鱼粉丝“七味合一”

鳝鱼粉丝是一道著名的特色小吃,属于川菜。酸辣爽口,口味悠长,该菜味道独特,不糊汤,被评为川菜名菜。“红杏鳝段粉丝”是一个专属菜名,是成都老少皆知的川菜名店——红杏的头牌招牌菜,是每桌客人必点之菜,曾有一桌客人连点5份。这道菜的汤头用棒骨和边料熬成,不加鸡精调味,吃完后不会感到口干舌燥。粉丝韧性十足,味道丰满有嚼劲。作为功勋菜肴,鳝鱼粉丝每年销量超过60万份。

主辅料:鳝鱼片 60克、香葱 20克、水发粉丝 500克、老黄姜米 5克。

调味品:盐 3克、味精 30克、料酒 25克、蚝油 70克、香醋 40克、胡椒粉 2克、熟

菜油 20克、香油 50克、花椒油 30克、红油 100克、鲜汤 500克。

[制作流程]

1、将鳝鱼片斜刀切成长约 80毫米、宽约 6毫米的丝。

2、香葱切成长约 8毫米的节待用。

3、锅置火上,加入熟菜油烧至五成油温时,放入鳝丝爆炒至三成熟时,加入老黄姜米,继续爆炒至鳝丝外皮起皱酥软熟时,起锅装入一容器内待用。

4、锅置火上,掺入鲜汤,放入粉丝,分别调入料酒、蚝油、盐、味精、胡椒粉、香醋、自制麻油、香油烧沸,打尽浮沫,继续烧至粉丝软糯时,放入鳝丝,调入红油,撒入香葱节,起锅装盘即成。

菜品特色:油色红亮,麻辣鲜香烫嫩,粉丝滑软可口。

备注:

一、鳝段粉丝红油炼制(餐厅版)

将色拉油 80 斤倒入大板锅内(口径 90厘米,27厘米深的生铁锅)烧至五成油温时,下老姜片 5 斤炸干水汽至干香时,分别依次放入八角 3 斤、草果(拍破)2 斤、三奈 1 斤、小葱 10 斤继续炼至约30分钟,小葱及各种香料呈干香时捞出沥油后,放入郫县豆瓣15 斤用火慢炒至豆瓣酥香出色时,下海椒面20斤用火慢炒至海椒面呈深棕红色出色出味时,倒入专用红油不锈钢桶内存放即成。

二、花椒油的炼制(餐厅版)

花椒面(粗一点的)20 斤放入不锈钢桶内,用 20斤色拉油拌匀,100 斤色拉油倒入大锅内烧至 120℃时,舀入花椒面桶内,并不断的搅拌,直至将油加完拌匀,静置十小时冷 却后,滤出花椒油另装。

再次用 80斤色拉油倒入大锅内,烧至 140℃时,舀入花椒面桶内,并不断搅拌直至将油加完拌匀冷却后,掺入第一次花椒油拌匀,滤去花椒面即成。

△年糕大黄鱼

川菜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以清香见长,以麻辣著称”,川菜24个味型中,不辣的有很多,例如这道年糕大黄鱼。黄鱼是名贵经济鱼种,口感鲜嫩爽滑、美味可口,是海中鱼类佳品,长期深受消费者青睐。鱼和年糕都代表了年味,这道菜将这两种年味融合在一起,给家人带来最好的祝福。

原材料

[制作流程]

1、将大黄鱼宰杀后,去净内脏洗净沥水,在鱼身两侧分别斜刀划三刀,对剖成两块,放入容器内,放入蔬菜。

2、另取一容器,放入小黄姜 30克、瓣蒜 30克、本地大葱 50克、洋葱 50克、芹菜 50克,调入盐、胡椒、料酒、掺入适量清水码匀至出味,码味腌制约 20 分钟取出。

3、蘸干水份,放入五成油温的色拉油锅中炸定型(表皮微黄)。

4、猪五花肉切成长约 30毫米、厚 3毫米大小

的片;年糕斜刀切成长约 60毫米、厚约 8m毫米的片,放入开水锅中汆透捞起沥水;小黄姜、大蒜切成滚刀块;野山椒切成长约 8毫米的粒待用。

5、锅置火上,掺入化鸡油烧至三成油温时,放入猪五花肉片炒至吐油时,放入干辣椒节、姜米、蒜米炒香,掺入二汤熬出香味沥渣待用。

6、锅置火上,掺入化猪油用中火烧至三成油温时,放入大头菜、小黄姜、大蒜、野山椒粒炒出香味,掺入熬好的二汤,放入大黄鱼,调入花雕酒、蜂蜜、鸡汁,用中火收汁浓味后,将大黄鱼起锅装入餐具内,打尽锅内残渣留汁水,放入年糕片烧透,用水淀粉勾成二流茨汁,起锅将年糕盖与鱼身装盘。

【说菜·人物】

打造“好吃划算有面子”大众餐饮的“人气王”

除夕之夜,对于餐饮业,越来越成为一个“丰收夜”。

成都人家喻户晓的红杏酒家也同样迎来了“丰收夜”——面积总计6万平方米的10家门店座无虚席。作为一家创业25年的大型餐饮连锁店红杏创造了宴席制大众餐饮的榜样。

“今后两年,我们在金堂县的7000平方米的直营店,以及天府新区1200平方米的直营店将陆续开业”,成都红杏酒店创始人黄信陵阐述自己的餐饮理念为“中餐规模化,产业多元化”。红杏的多元化向上延伸到了食品加工、原辅料加工,工厂二期工程今年将竣工。

1996年11月18日,红杏在成都北边的洞子口开业,17个人的团队,当天营收420元。这样的起点,让黄信陵日后坚决地把“好吃、划算、有面子”作为经营核心——“在这里你随便点一道菜,都很可口,而且不贵。餐厅的装修环境也好,请客吃饭很有面子。”食客的口碑,迅速为红杏打开局面、站稳脚跟、迅速扩张奠定基础。

参观红杏酒家后厨,可以看到一个灶位专做两三道菜,如工厂般定灶定菜定人,呈现流水化作业特点。而鳝鱼粉丝则是一菜一灶,长年只做这一道菜,日均烹制160多份。

本文来自【四川日报-川观新闻】,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