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是什么(堆是什么数据结构)


上文讲到,三星堆遗址,本应叫广汉遗址,或者月亮湾遗址,或者叫中兴遗址,在土堆下挖到国宝后,当地村民为体现有文化,凑着对面的月亮湾,把三个土堆起了个雅号,叫做三星伴月,三星堆这个土得掉渣的名字从此横空出世,而正是这个土里土气的名字,精确反映了三星堆文化的神韵。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讲出来,估计也没什么人能看得懂,就是看懂了,也未必会相信,本不想写了,想想还是写一下吧,当下国运昌盛,也为研究三星堆文化,研究中华文明奥秘的人,提供一把钥匙,也许真有人能懂呢。

首先讲讲什么是堆。堆在当地村民的话里,是人工砌筑的土台的意思。其实从后来的科学考古中发现,三星堆本来并非是三个土堆,而是一段连续的两百六十来米的内城墙,城墙底宽四十来米,高六七米,顶宽五~七米,不知哪个年代,城墙给挖出两个缺口,才显出三个大土堆的样子,又因为对着月亮湾,于是有了三星伴月的想象,三星堆才得以成名,真是冥冥中自有天意。


既然叫成了堆,就看看堆字怎么写的吧。堆的古字,写成垖。

在甲骨文中,垖这个字很怪,垖和老师的师是一个字,写成師,另外,追,归,帅都含有这个字符,四川人最爱讲的锤子,也含有这个字符,鎚子,呵呵。


其实,垖是个很重要的天文现象,英文名叫Boomerang Nebula,译成布莫让星云,也叫回力棒星云,领结星云、旋镖星云,另一个专业的名称为PGC 3074547,是在半人马座的方向上,距离地球5,000光年的一个原行星云,星云温度1K(−272°C),比绝对零度(负273.15℃)仅高1.15℃,是已知的一个温度低于背景辐射的天体,也是已知的宇宙中最冷的地方,是个宇宙大冰箱。

回力棒星云是由从一颗恒星的核心高速吹出的气体形成,气体向外流出的速度是164公里/秒,在进入太空之后很快速的膨胀,这种绝热膨胀造成它温度不断下降,直至接近绝对零度。

绝对零度是自然界中温度的下限,根据经典物理学,一旦达到这一临界状态,所有的分子和原子都将停止运动,在绝对零度下,物质呈现的既不是液态,也不是固态,更不是气态,而是聚集成唯一的“超原子”,成为一个单一的实体。

宇宙大爆炸以后的100多亿年时间里,太空的平均温度为零下270.3℃,可见布莫让星云也是宇宙早期的天文形态,因此垖表示宇宙大爆炸后接近绝对零度时所呈现的天文现象,物质形态,垖的核心是静止,单一,大一统,超强的一致性。


明白了垖的道理,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垖与师是一个字了。师的目的,就是统一,统一的方法有两个,一文一武,武的方法就是征服,故古代师代表军队,战争。文的方法就是思想教育,即现在老师们干的活。文好武好,师的目的就是达成思想行动的高度一致,能达成这种目的的人,就叫帥,元帅,统帅就是这个意思。

追和归,都是回溯过去的意思,都含有垖这个字符,回到宇宙早期爆炸膨胀的时代,这里隐含了宇宙的收缩,宇宙有盈有缩,在中华民族的文化里,是常识,曹操有诗云: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就是想用养生之道应对宇宙盈缩周期的变化。


至于鎚子,磓破,搥打意思的来源,就应该知道了吧,宇宙大爆炸的那一声巨响,绝对响过雷神之锤吧,呵呵。

明白了堆的含义,就会明白什么叫师,什么叫帅,什么叫追,什么叫归,也就会明白,为什么三星堆的文物,全部经过人为的,系统性损坏,焚烧,然后长埋地下。

#三星堆是个什么“堆”##三星堆遗址考古重大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