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到深圳的路费多少(广州到深圳多少钱路费)

要说我月薪2500的那一年,还要先从大四说起,正是大四的遭遇,让我刚刚步出校门遇到挫折,就呈现出来身心俱疲的状态。

本来我的大学是欠着学费,自己挣生活费的,每个学期,也就结余几百元,回家时,给父亲弟弟妹妹买点衣服和吃的。

大四上半年,课少了,可以多兼职,我刚刚给自己攒了2000元,准备用于工作时的启动资金。无奈于,弟弟出了车祸。我把刚刚到手的1000做项目的钱,加这2000赶快寄回了家。然后,同学又帮我捐了三千五(虽然是他们主动给我捐的,我是要还的),几个关系好的同学,又给我凑了1500,又寄回去5000,这样,我自己除了学费,又欠债5000了。

然后,就到了寒假,我由于帮老师支撑了一个会议,晚回家了7天,没能参加学校统一购票,当时赶上春运,买不到票了。家里刚刚出事,我也要回去看看。并且,那时宿舍已经封了,不允许住人,我和门卫阿姨关系好,才允许我那几天晚上回去睡个觉。等票又耽搁了四天。同学帮我买到了卧铺,比平时多花150元,同学劝我。就这个票吧。31个小时,即使买到站票,你也受不了的。

于是,付了这张票的钱,我只剩120元了,下了火车,还有15元的长途汽车费和2元的公交费,然后,还包括再返回学校的路费。好在,回学校时,火车票,学生价52元。我在31个小时的火车上吃的什么呢?是隔壁宿舍的同学剩的苹果,她家里给她寄的苹果,太多了,没有吃完,她走之前,就把剩下的,放在了我宿舍门口,留给了我。

到家后,弟弟的事情已经处理完毕,也就没事了。而因为我没有钱给妹妹买衣服,又发生了很多的不愉快,还大吵了一架。过往的事情,太不堪,我也不想再提起。在这样的情况下,返回学校,开始实习生活。

颇为顺利的实习生活

返回学校后,我老师说,去实习吧。反正以后要去这家上班的,早点过去适应一下。我老师给了我200元。我几个同学,给我凑了1000元(这些钱,我后面都还了),让我无论如何,都要买个卧铺,否则,从哈尔滨到广州,真的是太远了。当时,卧铺640元,从广州到深圳的和谐号85元,路费就花了七百多。车上一天两夜,吃的东西,也是同学给我买的。就这样,到深圳,我实际只剩了400多元。

当时,到了才知道,一个月有1000实习费,每天有10元午餐补助,晚上加班的话,公司管饭。我想攒钱,把同学捐的3500赶在毕业前还了,这个钱太零散,否则,毕业以后很难还。所以,当时,也是节俭到了极致。

我和其他实习的同学住在一起,她们已经满员了,我就挤在一个阳台改造的小房间里,真的是小,一个一米宽的床,要侧身走路,一个20公分宽的小桌子。窗帘拉不严实,我晚上都是不敢开灯的。刚刚到的时候,天气还很冷。因为我老师让我轻装上阵,就没有带被子过来,也没有带厚衣服,3月初的深圳,晚上还是很冷的,没有被子的我,冻得睡不着觉,幸好有一身秋衣秋裤,每晚穿上,才能睡觉。就这样,实习期间,我攒够了还同学捐款的3500元。

开启工作生活,也是各种不顺的开始

实习期间,我表现很好,自己努力也够,当时说试用期工资3000,转正后3750。我是很满意的,就说毕业后就这份工作了。七月初,回学校办理离校手续后,就立马入职了。

八月份,要发7月份工资时,突然告诉我,因为我是本科生(这也激发了我后面读硕士的强烈愿望),试用期6个月,工资2500。我当时无法接受这个结果,就想走。因为,我大学专业课学的好,能写代码,并且,大学就过了高级程序员考试,实习期间,证明我比一起实习的硕士都能干活。我觉得,自己肯定能找到一份不止2500的工作。我老师当时不准我离开,说要等半年,证明了我的能力,才能离开,否则,这样走,有点不明不白的,非说,因为是他朋友介绍我进公司的,我必须要有个交代才能离开。

这事发生后的第一个周日,我早起去公司时,走在路上,感觉肚子里有两根线在拉扯,很不舒服,走的我满头大汗,好不容易才走到公司,坐下休息了一会,没事了。就开始干活。中午的时候,发现又开始痛,我就跟同事说了,她问了我位置,说,这里是阑尾,你可能是得了阑尾炎,必须去医院,说她妈妈曾经阑尾穿孔,很严重,让我一定要重视。下午,她就陪我去了医院,医生说是慢性的,开了一百多元的药。当时,我身上就300元,开完药,只剩170元了,我心里在祈祷,吃了药就好了吧。千万别在有事,我病不起。当天,也没敢再回去加班,直接回家休息了。

夜里,疼的不行了。我又没有手机,没法叫人。再说了,我也没钱,也不敢自己去医院。加吃了一顿药,不见效,也不敢再吃。只能硬挺着。疼的躺不住了,就起来坐着。好不容易熬到了天亮,赶快下楼,艰难的走去实习的宿舍,找一起实习认识的朋友。让她借我钱,去医院。她带上钱,和我一起,立马打车赶去医院。她对我真的很好,路上对我说,万幸夜里没出事,唉,改天一定得买个手机,再省也不能这样了。

到了医院,检查后,医生说是急性阑尾炎。让赶快交5000元押金,准备手术。我当时就蒙了。哪里搞5000元去。我说不手术,回去吧,就这样挺。一切都是命。我朋友她也是实习,没什么钱,卡里只有2800。就问医生,可不可以保守治疗。医生说,保守治疗,如果不行的话,还是需要手术。我朋友当即决定,保守治疗,医生说,保守治疗需要交3000住院押金。她跟医院商量后,交了2800住院押金,开始给我治疗。

在我点滴时,我朋友去帮我取之前化验的一些结果。她走开后,护士来加了药,就走了。然后,我就又是流鼻涕,又是打喷嚏,还咳嗽,整个人都不对劲了。隔壁病床的阿姨,看着不对劲,去叫了护士,护士说,感冒了就多喝水,叫她也没用。然后,阿姨说,不对,她刚刚不这样,现在,整个脸都肿了,感觉像药物过敏,你还是叫医生来看看吧。医生来了,说是药物过敏,立马停了药,又打了抗过敏的针。虽然眼睛和面部的肿已经没有办法,但人确实不再是重感冒的症状了。我朋友回来,看到我因为过敏,变成那样,气的说护士,你们怎么能这样,不做试验就打针吗。但事已至此,也没有办法。

当天晚上,医生交代,如果晚上疼的话,就要立马手术,如果晚上不再疼,就没事了。打几天点滴就好了。结果,晚上疼的我根本躺不了,我就起来坐着。坐一会,躺一会,折腾了一夜。天亮后,慢慢的不疼了。等到医生来查房,问我昨天夜里有没有疼,我说没有。旁边的阿姨说,怎么没疼,她昨天疼的都睡不着觉。医生看了我一眼,也没有说什么,就走了。医生走后,我跟阿姨说,谢谢您,但是,我没钱做手术。那个时候,阿姨才发现,我一个人在住院。她问我怎么吃得饭。我说没有吃。她说那怎么能行。告诉我可以订医院食堂的饭,给送到病房。

当时确实是我一个人在住院,朋友安排好我之后,就回公司上班了。因为,我们经理,看到我俩都不在位置上,问她男朋友,今天又不是三八节,她们俩干嘛去了。她男朋友说我病了,在医院,已经跟总监请过假了,我们经理却说,刚刚工作,就住院,能不能干活呀。然后,就走开了。朋友回到公司,问人事,有没有给我买医保,人事说没有,还没有来得及买。所以,本次住院,只能自费。

我也不敢给家里打电话,我知道,即使我打了,我爸也不会管我的,一句没有路费,太远,去不了,就完事了。与其那样伤心,还不如不去碰触。所以,无论什么事情,我宁愿一个人死扛着。

人的顿悟,通常发生在最心痛的时候

住院的几天时间里,我想通了很多事情。也不再苦闷了。我知道,我的阑尾炎,就是吃的不好加心情抑郁的结果。我不能让自己再遭受这样的打击。不就半年吗?大学四年我都熬过来了,还差这半年吗?熬过这半年,我也积累了经验,再找工作,肯定不是2500了。希望还是有的。这接下来的半年,我啥都不想,好好干活,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半年后找工作,做好准备。

我当时的经济状况,真的很糟糕,7月份办理户口,交了960元,借的,入职后,不能再住公司宿舍,租房子,虽然是农民房,但押金和租金960元,买了一个二手床110,一个电风扇45。也是借的钱。刚刚毕业,我就又欠了新同事债务。那时,不敢在外面吃饭,每天早上买两个馒头,留一个中午吃,更别提水果了,从来没有吃过。晚上公司统一吃外卖,对于我,已经是大餐了。

而那次,住院四天,花了2300,这四天,请了病假,又扣了工资,并且,七月份回学校办理离校手续,花费一周时间,所以,到手就没几个钱。

出院后,朋友说,吃饭不能再这样应付了,她给我买了一个煤气灶,一个炒锅,一个电饭煲。电饭煲69元,为何记得这么清楚呢,是因为后面她搬新家,我送了一个1780元的电饭煲,她经常开玩笑说,她很赚,用69的电饭煲,换了一个1780的电饭煲。这个朋友确实帮我很多,我很感激她,以至于她2006年结婚,我专门飞到哈尔滨,又坐五个小时的火车,去参加她的婚礼,给了1000红包。她感觉可有面子了,见人就介绍说,这是我朋友,专门从深圳过来的。

有了锅,我开始考虑自己做饭,但同时也要考虑如何节省。那时,周日晚上,超市会打特价,我一般2元钱,能买一袋七八个土豆,再买三四个青椒,两三个西红柿。就这样,就是我一周的菜了。前几天,都是青椒土豆丝,后面是西红柿土豆丝,为了营养,隔一天煎个鸡蛋。不舍得每天吃鸡蛋。一般早上吃一顿,中午带一顿。晚上公司快餐。那时,吃的特别省,为了节省,不舍得吃快餐,无论加班多晚到家(有时候凌晨两三点到家),都会做个菜,第二天带饭。一周花的,都没有我现在一顿饭钱多。

那半年,我除了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之外,就是在加班做项目,一个接一个的做。晚上加班,周末加班,没有任何休息。工作上没有事情可做的时候,就自己看书,有技术类的,也有人文社科的。反正是,让自己一直在提升自己我的路上。后来天气凉了,也是洗冷水澡,因为,没有钱买热水器。当然,也是凉水洗头,洗完直接躺下睡觉,没有吹风机,也没时间晾干,这个的后果是,偏头痛,不过,早就治好了。

也估计是我吃的太省,或者是,我加班太多,太累了,那半年,阑尾炎,经常犯,到了晚上,隐隐作痛,所以,我就只能去买消炎药。晚上下班,太晚,药店都关门了,只有一家一致药店,24小时营业的,开着一个窗口卖药,店员都认识我,看到我,就说消炎药,阑尾疼。就那样,靠药物支撑着,硬是坚持加班,熬过了半年时间。

那半年,休息也不是很好,因为之前买的二手床,有一截木头腐烂了,总是夜里坏掉,床就塌了。我就只能修,也没有工具,靠一把质量很差的菜刀,每次都是花费一两个小时,勉强搞好,支撑几天,不定哪个夜晚,它就又塌了。直到有一天,我刚刚弄好,躺下还没有睡着呢,又塌了。我再也忍受不了了,开始想着彻底解决它,就把坏掉的那一大截全削掉了,然后,发现两边长短不一,不能安装,只好把另一边好的也削掉一截,一样长了,才能装起来,然后,又发现,床变短了,床板根本放不进去了,那时已经到了上班时间,只好先放下,第二天晚上下班后,接着去把床板再削去一截。折腾了两个夜晚,终于可以睡一个踏实觉了。

那半年,就这样,飞快的过来了。到了年底,父亲给我打电话,说妹妹出嫁,需要嫁妆,我说我刚刚毕业,还了最近欠的债,真的没钱,把手上仅有的四千元,寄了回去。然后,又到了我还学费的时候了,我提前和C老师商量,延缓半年再还,C老师说可以。可是,S老师死活不同意,当初办户口,需要毕业证和学位证的复印件(那时毕业证和学位证都被学校扣押着呢),打印时,答应的半年还欠下的7000学费,怎么能不遵守诺言。无奈之下,我答应了借钱还学费。当时真的不知道能跟谁开口借7000元,正在我为难之际,S老师借给了我7000元,交了学费,解了燃眉之急。

一月份时,公司说我表现很好,能力强,虽然刚刚毕业,但能独自承接任务,并比老员工做的还好(这是另一个故事,也是我凡事多走一步给我带来的益处),转正工资4000元,这个数字,是我能接受的,也就没有再坚持离开,就这样,接受了转正。开启了我正式的工作征程。虽然一月份开始就不是2500了,但一月份的工资要2月中旬才发。那时,还没有拿到4000的薪水。所以,还是写到春节吧。

那个春节,我们放假13天,没有钱回家,也没有钱出去玩。我就买了几颗大白菜,一捆粉条,每天两顿白菜炖粉条,连楼都不下,因为下楼后,也不知道去哪儿。一本盗版的秋雨散文,在学校时,10元钱买的,特别厚一本,把余秋雨的散文全包含了。这本书,我翻了好几遍,反反复复的看,到现在还保留着呢。家里除了一张旧床,连个板凳都没有,吃晚饭,只好躺床上看书,看累了,就睡觉。真的是,吃了睡,睡了吃的生活状态。那时的手机,也就打电话和发短信,我也没有人可打,一个假期,手机都没有响一下。过得特别安静。也是觉睡足了,休息的特别好。正是这十三天的休养生息,养好了我的阑尾炎,在新的一年里,得以继续奋战,连续三个月通宵,都没有再犯。也正是这能加班的体格,让我在这一年里,取得一个又一个工作成绩,拿了一大笔项目奖。

还记得,有一次,同学说我,你天天加班那么晚,临近年关了,不安全,你下班路上一定要多加注意。我说没事,我走路快,并且只拿着一串钥匙,手机都不带,遇到打劫的,也没有东西可抢。他说这样可不行,万一他们没有可抢的,给你一刀呢,还是带个两百元,遇到打劫的,就给他,说我只有这些钱,你们买个下酒菜吃。我说那就给一刀吧,谁让我穷呢,真舍不得两百元。同学说我,你这就是不要命的表现。

到这里,我那工资2500的一年的故事就讲完了。其实,没有啥轰轰烈烈的事件,都是生活中的小事,只是,屋漏偏遇连阴天,遇到的事情比较多吧。好在,都挺过来了。现在回过头去看那时的事情,反而觉得,很平和。

后记

后来的我,还清了自己的欠债,还清了家里的欠债,给弟弟出了婚房,还给父亲弟弟妹妹各种经济援助。无债一身轻之后,我读了硕士。在工作之余,利用节假日,也走过了大半个中国,目前,只有新疆没有到过。一个人,台湾环岛15天自助游;一个人,拖着28寸行李箱,经香港迪拜辗转前往库里提巴出差。可以说,也过了一段,自己满足的生活。

虽然现在的生活,我工作上暂时不如意。但我相信,凭借着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定会找寻到新的出路的。我感激曾经的苦难,锻打了我人性的一份坚毅。我还是坚信,天道酬勤,明天会更好。



(备注:本文的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