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彼赢是什么(爱彼迎是什么软件)

airbnb(爱彼迎)是房屋共享经济的典型代表

房屋共享的本质是将房、房东和租房人通过移动互联网进行连接

按照传统的思维,“酒店企业”就是聚集大量客房——可能是自有物业,也可能是租赁物业,之后招聘员工并让他们在一个团队中工作,可以是专职员工,也可以是临时工或者钟点工,酒店和员工间是雇佣关系,最后还要进行物品采购,之后才可以开门纳客,提供客房、餐饮等产品。

但数字技术推动了深层次的创新,“酒店企业”、“合作”的概念更加广泛,不仅仅限制在酒店企业内部,也涉及到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客户之间,甚至创造出未有过商业活动的组织。爱彼迎(英文名Airbnb)就是这个过程中的典型案例。

2007年,住在美国旧金山的两位设计师——Brian Chesky与Joe Gebbia正在为他们付不起房租而困扰,为了赚点外块,他们计划将阁楼租出去。传统的做法是在Craigslist(美国的一个网上大型免费分类广告网站,类似于中国的58同城。)发帖子。但两位创始人打算自己动手建一个网站,一开始只有网站功能,定位、导航功能很难实现,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他们提供了巨大的动力,七年之后,当年的网站发展为Airbnb。其日房间预订量甚至一举超过了酒店巨头希尔顿。2014年春,Airbnb拥有全球超过1000万用户、55万间房间,以及100亿美金的估值,2020年12月10日,爱彼迎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全球房源超过600万套(与之对比,全球第一大酒店万豪管理的客房数量约为142万间),收盘当日公司市值超过900亿美金。

爱彼迎并不拥有房源和员工,而是运用信息技术搭建房源平台,服务于房屋出租方和租用者,公司收入是收取佣金。通过运用互联网技术,2020年员工总人数为7500人,平均1个员工运营800套房屋,这个数字大约是传统高星级酒店的500-1000倍。

爱彼迎的合作模式涉及了两个概念:众包和共享经济,众包,是一个公司把过去由员工执行的工作任务,以自由自愿的形式外包给非特定的(而且通常是大型的)大众志愿者的做法。共享经济,是指拥有闲置资源的机构或个人,将资源使用权有偿让渡给使用者,让渡者获取回报,分享者通过分享他人的闲置资源创造价值。众包和共享经济都以数字技术的发展作为基础。

阅读案例并搜索相关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1. 与传统酒店企业相比,爱彼迎有哪些相同点和不同点

2. 爱彼迎为什么能实现众包和共享经济?信息技术在这一过程中的作用如何?

3. 传统酒店企业能否运用这样的理念,来改造服务和运营流程?

(以上内容,均引自即将出版的《酒店数字化运营概论》之中,高等教育出版社,计划2022年6月出版发行,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