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中介转型做什么(房产中介转型做什么好)

今天跟一位做房产中介的高中同学见面,在咖啡店两个小时的聊天让我颇多感触,就想着写出来跟大家分享。

我们上学时候关系很近,但之后因为各自在外求学和打拼,便逐渐失去联系。直到有天突然在朋友圈发现竟然在同一座城市,便恢复联系。他在上海做房产经纪人很多年,从基层员工一直做到链家地产的门店店长,然后跟同行朋友转战到周边某二线城市合伙创业继续做房产中介。这个城市毗邻核心城市区域在近些年房价猛涨,随着高铁的扩建延伸,很多房产公司炒作了“跨双城间工作和居住”的噱头,即居住在周边低线城市享受低廉的房价和生活成本,同时可以乘坐高铁上下班、不错过大城市的职业发展机会。当年他们一拨人抓住机会闯到这个城市,先后成立了五家房产中介公司,借着这一波的机会,在过去三、四年大家都快速扩张淘了一桶金。

但随着今年房市政策的大力调整,他们的业务遭受了巨大冲击。今年这五家公司已经在七、八月份倒闭了三家,我同学的这家公司还在勉强撑着,但公司的规模已经从兴盛时期六、七十个的经纪人规模压缩到十来个人;去年营收达到六、七百万,除去租金和人力成本后的纯利润可以达到200万,他们两位合伙人大概可以分到一百万。虽然不算富裕、但生活也过的比较滋润,同学开的小轿车是宝马、一身的名牌也颇有点老板范儿。

今年恒大的暴雷事件、房产税试点的推进、以及房住不炒的政策推进对他们的业务简直是精准打击。虽然从10月底到11月房市政策风向有所回暖,政策的主旋律支持首套买房的刚需,但会持续打压以投资为目的的买房需求。我同学便开始琢磨如何破局,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所以今天聊天的主要话题就是关于他的新想法,也即如何转型。

他目前看好抖音等直播带货的电商服务商模式,觉得在当下有个短暂的发展红利期;他有多年做销售的经验和沉淀,相信自己可以快速找到很多中腰部甚至长尾部的主播,以提供培训机会和货品资源作为抓手实现规模效应,同时利用主播资源作为筹码来和一些厂家进行合作,整合供应链侧的资源并打通销售渠道。但他目前有个关键的缺口是没有直播店铺运营的经验,如果自己学习的话可能周期较长、错过这一波的直播带货发展红利;当下有本地的直播运营培训基地,可以交3万元费用,直接学习和参与到整块业务的全链路运营以及模式学习。但这个可能意味着要解散团队、从零开始进入一个新的行业。

从房产中介跳入直播带货领域,这样的转行想必不是很容易,也可能需要交不少“学费”,但房产中介毕竟已经是个颓势明显的行业,除了政策的冲击,很多省市启动“自助卖房模式”,房屋的买卖方可以通过政府相关机构搭建的平台自行匹配,又会进一步压缩房产经纪业务的盈利空间,贝壳的股价对比高峰期已经跌去近70%;或许早点转行才是出路。

大家有直播带货相关运营经验嘛?若有一些建议或者资源介绍,欢迎留言,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