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节能器是干什么的(节能电器有什么)

全国都在提倡节能减排,省电与使用替代能源的手段层出不穷,比如有很多工厂就在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并网回购后再向电网购买的形式获得能源,这种方式将白白消耗的太阳能利用了起来。

很多家庭也响应号召,纷纷从网上购买节电器,为国家节能减排事业做出一份自己的贡献!比如在某宝随便一搜,销售量都是300+已付款,1000+已付款,这个销量真的很不错,价格则从几十到几百不等,但问题是各种号称“节电王”、“节电神器”、“疯狂省电”的各种节电设备,到底有没有用,它们的原理究竟是什么?

节电神器究竟有哪些功能?

某宝上搜了个节电器的关键词,居然跑出100页产品,当然结果远不止100页,只是最大显示量而已,随便找了个销量比较大的产品,居然还有节能原理说明,下面就给大家看看,究竟是怎么节能的!

功能实在太多,还包括延长电器寿命、释放负离子、减少线损以及回收漏电流等超强功能,另外笔者也已经将图片转成文字,再转成图片,要不然水印涉及店名,避免涉及不必要的纠纷,本文针对的是节电器,不是某一个卖家,望各位理解。

省电省钱的功能究竟是否属实?

首先必须要来理解一个关于无功有功的描述,家庭电网中确实存在有功和无功功率,有功就是亮灯、烧水发热以及电脑工作消耗的电能等这些功率,而无功呢就是在电网与用电器之间交互,但不产生实际消耗的电流。

比如感性负载中的电动机设备:洗衣机、冰箱和微波炉等,这些都是波形滞后的感性设备,它们除了产生有功功率外,比如洗衣服的波轮转动,冰箱的制冷过程,微波炉的热量等等,还和电网存在电流交互,这部分就是感性负载的无功功率。

还有则是容性负载,一般家庭中这种负载极少,或者在某些电源中有部分容性负载,但整体可能还是感性负载。一般的纯电容或者电容柜等,工厂中才能见到类似的设备。

功率因数补偿是什么意思?

熟悉工厂配电的朋友或者进过配电间的朋友应该看到过一个功率因数补偿柜,这是因为工厂内部的大多数设备都是感性负载,因此需要电容来补偿。

尽管无功功率理论上不消实际耗功率,但会增加电力线路的负荷,因此仍然要控制功率因数,一般配电公司对于工厂功率因数的要求是达到0.9左右。

因此对于第一条,增加电有功功率,提高电器的电能使用效率这条还是非常有道理的,尽管供电公司对家庭电网没有功率因数要求,但尽量将功率因数接近1(理论纯电阻负载)无疑是最好的。

有功电度表,无功的电表单位不是KW·h

但有一点我们必须提醒下,尽管提高家庭用电的功率因数对电网有益,但对于省电却无用,因为根据国家电网的DL/T645规定,现在现在已经全面更换的数字电表理论上能计量无功与有功的总量,但收费的时是按照有功电度计算费用的,另外只有100KVA以上的用户才考核无功!

也就是说无论你将功率因数提高到多少,电网只对有功功率产生的能耗收费,你为电网做了贡献,但电网并没有因此而少收你的钱,因为电网本来就没有对那部分收费。这一点很关键,你的省钱计划泡汤了。

一般家庭的功率因数是多少?

家庭用电大户就是空调,这个功率因数大约是0.85~0.9左右,冰箱也是有电机带动压缩机,但这个功率却不大,其他的灯具为阻性负载比较多,比如白炽灯几乎为纯电阻,LED灯因为有一个开关电源,所以不同的性质的开关电源性质有些差别,不过由于功率比较小,基本也比较少考虑。

其他的还有取暖器,基本为阻性负载,功率因数接近1(有个小电机),取暖的电热油汀基本为纯阻性负载,还有电视机与其他电脑,功率大的开关电源会有PFC(功率因数校正)电路调整后会达到0.9~0.95以上。

因此家庭功率因数基本会在0.9以上,而且平时大功率空调等感性负载电器不开时,非常接近1,即使用功率因数校正意义并不大!

节电器号称的其他功能有效吗?

节电功能无法实现,那么能起到保护作用也是极好的,比如号称的超压保护、降低老化电流以及过载保护报警等等,有效吗?

首先我们来了解下这种节电设备的连接方式,毕竟设备的功能与其连接方式相差是比较大的,按图示这个方式,可以说它的工作方式是并联在电路中,与配电柜功率因数补偿柜的连接方式差别不大。

在这种方式下,所谓的超压保护,稳定电压,短路保护就失效了,大家都知道,并联状态下电压是个个用电器都相等,比如一个线路中电压短时间内上升到了240V,假设持续一分钟时间,那么在这一段时间内,所有用电器都是240V!

有一种可能是在这一分钟内将这个保护器处于极大功率状态,甚至能大到家庭电网处在大功率过载状态,线损降压达到了极其恐怖的程度,理论上实现保护并非不可能,但实际操作不能,因为看这个插头也就标准10A的规格,它的功率一大,空气开关就将其断开了。

其他号称的比如能降低线损、平衡电流、避免电表转速过快等功能直接就是狗屁,连理论实现都没有基础,完全就是文案策划者拍脑袋写出来的。

最后提醒下:智能电流回馈功能极端危险!

“电路中未被使用的漏电流”,这个是啥意思?完全违背物理定律的定义,电路中没有电流是无辜的,电子从电源负极出发回到正极,不会少一个也不会多一个,所以电路中不会存在未被使用的漏电流。

有一个理解是这样,内部的大电容储存了电能,在断电时可以回馈电网,但这是极端违规的操作,因为会对在断电时反向供电,也就是负载端向电网供电,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打个比方说,你拉掉了空气开关,准备接个开关或者插座时却发现电路中仍然带电,而这个电可能来自这个破省电器,可怕不?就算只能持续一小会,也足够吓死人。当然种花家拿不到内部的电路,无法分析它这句话背后到底是用什么样的线路来实现,但无论是哪种解释,不是骗人就是极端危险。

还有一个负离子功能,从理论上来看实现这个是可以的,从功能描述上判断,也就这个所谓的负离子发生器还是有理论基础,简单了说您花几百块钱可能买了负离子发生器!但从负离子发生器的原理上来看,同时产生的还有臭氧!

负离子发生电路,其实就一个RC振荡升压电路

而在拥有众多功能的节电器内部的负离子发生器,也许臭氧的浓度更高,这玩意儿少了能消毒,但多了绝不是好事,会导致呼吸道刺激性的炎症,引起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所以节电器带这个功能的绝对不能忽视臭氧的危害,必须注意了。

2921年10月16日,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了一个关于节电器是否有效的实验,测试工程师是徐州供电公司的电力工程师做了测试,测试对象是一款某宝购买的节电器,号称能节电30%~50,那么测试结果如何呢?


目标对象是一台取暖器,然后测试两种情况,一种是不用节电器,1小时消耗的电能是1.284千瓦时,也就是1.284度,另一种是使用节电器,同样时间消耗的电能是1.290千瓦时。也就是说,用了节电器反而多了一丢丢?

其实并不是,节电器对纯阻性负载毫无影响,这个差异只是取暖器在热机状态下电阻更小,功率更大影响所致(也就初始发热阶段),因此才有如此微小的差异。

内部结构

从节电器的原理来看,应该测试空调,但这却没有意义,因为国家电网不对无功功率收费,无论你如何调整功率因数都没什么差异,因为空调已经满足功率因数的标准。

因此奉劝各位打算购买节电器的朋友,这根本就一个毫无用处的摆设,而这种粗制滥造的玩意儿24小时插在插板上,无疑就是一个隐患,万一短路燃烧将会酿成大祸,建议各位千万不要交了智商税,花了大价钱,却买了个“定时炸弹”放家里!

哪些才是真正靠谱的节电方法?

真正节电的方法不是这样“投机取巧”,而是养成日常节电的好习惯,人走灯灭,电视机关掉电源不要长时间待机,家中路由器设置机械式定时开关,热水器只在使用的时间段里开启等等。

也有朋友在家中加装太阳能电池板或者风力发电作为补充等等,你有兴趣甚至在可以在家中设置微电网,比如使用大型蓄电池在谷电时蓄电,峰电时用电(不过这个成本就玩大了哈),这才是节电的王道,那种在插座上一插就想节电,那一定是个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