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有什么会(明年有什么会议)

18日,由新民晚报国际部、深海区工作室承办的新民晚报社2021年度环球论坛举行。京沪两地十多位知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论坛,围绕“变革与重塑:国际形势回顾与展望”,就当下全球热点及未来国际形势展开讨论。据介绍,一年一度的环球论坛也是新民晚报社持续近30年的品牌活动。

与会者指出,在全球安全形势方面,2021年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依然交织。新冠疫情的反复和奥密克戎新变异毒株的扩散,使抗疫形势更显严峻;欧亚等地区安全形势堪忧,直至年末危机仍在发酵;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残余势力潜伏,更危险的“呼罗珊”组织乘势而起;极端气候事件频发,使应对气候变化更显迫切,然而即便在这一应对全人类共同挑战的问题上,国际社会也仍存深刻分歧,凸显全球治理合作依然受制于诸多因素。

在全球经济形势方面,美国、欧洲等地区在疫情下艰难复工复产,明年复苏势头有望延续。但与此同时,非洲、拉美等地经济受疫情拖累,全球发展不平衡现象进一步显现。展望未来,全球经济复苏面临四大挑战:一是疫情扩散风险;二是美国通胀高位徘徊,调整货币政策后或产生溢出效应,冲击新兴经济体;三是南欧等国家和地区的债务风险;四是政治博弈可能引发产业链失序、能源供求关系失衡。

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内政外交态势方面,今年是美国拜登政府上台主政第一年。在中美关系方面,拜登一开始没有形成正确的对华认知,没有找到打交道的正确方式。但随着中国开出两份清单要求美方纠正错误,以及美国在一些问题上有对华合作需求,两国关系出现局部缓和与改善。中方更试图从解决具体问题角度,来引导和推动美国对华政策。不过,美国对华竞争基调未变,拜登团队也以鹰派为主,中美博弈仍将持续。展望明年,两国均有重要国内议程,管控分歧、稳定关系理应成为务实选择。

在俄罗斯,统俄党赢得杜马选举,国内政治局势保持稳定,经济有所起色。中俄关系高位运行,政治经贸成果丰硕,核能、探月等科技合作步步推进。有学者注意到,中俄联合巡航展示主力兵器,透露更深远的战略意味。明年两国元首“冬奥会之约”将继续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未来关系发展做出顶层设计。

在日本,菅义伟执政时期,中日关系出现波动和倒退。针对少数日本右翼政客“搅局”行为,中方既坚持立场,又拿捏分寸,同时支持东京奥运会,加深两国人民相互理解。新首相岸田文雄上台后,表现出一些阻止中日关系下滑的意图,正与前首相安倍慢慢拉开距离。不过,岸田要大幅度调整中日关系存在诸多掣肘,外交失衡局面预计将延续一段时间,对明年中日关系不宜过分乐观。

在中东,动荡态势和激烈博弈有所缓解,地区力量进入再平衡阶段。以色列和阿联酋,沙特、阿联酋和伊朗慢慢走近。这些态势的背后,既有美国拜登政府中东政策调整的因素,也有中东国家在疫情时代更注重国家治理和经济利益的因素。此外,美国虽然在中东实施战略收缩,但仍会出于大国竞争需要,使用破坏性工具影响中东国家对华关系,对此应予以警惕。

在南亚和东南亚板块,中国面向东盟国家的周边外交有声有色,双方纪念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并升级关系,面对美国的战略拉拢,东南亚国家表示不选边站队。但在印度方向,中印关系经历去年边境冲突后,仍未摆脱低水平徘徊的局面。美国对印外交攻势正盛,得到印度一定程度的响应。明年中印是否可能借金砖峰会等机会打开局面,值得观察。在阿富汗问题上,中国在推进和平和解过程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学者表示,对于塔利班政府,中国正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促进两国贸易,同时听其言观其行。

2021年,中国在面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挑战下,高举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反对霸权主义和新冷战思维。中国帮助国际社会从疫情中恢复,推动高质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展现大国责任和大国担当。有专家指出,“一带一路”将成为后疫情时代的重要增长点,也将给中国带来更大外部空间。未来,中国将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苏唯

来源:作者:张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