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是什么敏感日子(511是什么敏感日子山东)

世界帕金森日

2022年4月11日是第26个世界帕金森病日,今年“世界帕金森日”主题是“防疫抗帕,全程管理”。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人群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有数据显示,我国约有300万帕金森病患者,65岁人群中患病率约为1.7%,世界卫生组织专家预测,到2030年,我国帕金森病患者将达到500万。

一、关注帕金森病的前驱症状:

不单是手脚震颤

帕金森病是主要影响中老年人,多在60岁以后发病。帕金森病分为运动障碍前期和运动障碍期,如在运动障碍前期发现并进行干预治疗,可延缓帕金森病的进展。处在运动障碍前期的主要表现为嗅觉减退。另外还有情感淡漠、情绪不佳,对既往感兴趣的事情变得没兴趣、睡眠质量差、活动少、后背疼痛不适、腰腿疼痛、便秘、小便困难以及流涎等。这些症状未必都具备,只要具备其中几种,就应该引起注意。如出现静止时手、头或嘴不自主地震颤,肌肉僵直、一侧手脚震颤,或一侧肢体活动缓慢,动作幅度变小、走路一侧手臂摆动减少等症状,就可能已经处于帕金森病运动障碍期,此时也最容易发现。只要及时就诊,帕金森患者的病情就会得到缓解。

二、得了帕金森病,别怕!

及时发现、系统治疗很重要


1、心理疏导。约35%~45%的帕金森病人伴发抑郁,亲友的疏导、心理医生的治疗是战胜疾病的重要支持。


2、药物治疗。出现帕金森病症状时,患者脑内的多巴胺往往已经减少了一半。有些药物能外源性补充多巴胺,有些能增加多巴胺的神经活性,以及通过保护神经元,预防多巴胺减少等症状。


3、手术治疗。通过脑立体定向技术,在头顶钻两个小孔,将脑起搏器植入特定部位,抑制神经元的异常电活动,也能有效改善帕金森病的症状。


4、康复训练。很多患者怕摔跤,不敢锻炼和康复治疗,这是不对的。康复能提升患者的协调和平衡能力,坚持有氧运动不但能保持肌肉力量和神经敏感性,还能预防和缓解便秘、失眠等并发症。


5、细致看护。从居室的光线到床边的护栏,从带有松紧带的裤子到带撕拉扣、方便穿脱的鞋子,从座椅的高度到手边的运动水壶,从浴室的防滑垫到水温的设定,对帕金森病患者照看和护理的每一个细节,都是保证他们生活质量的基础。


三、如何预防?做到以下几点

可减少帕金森病的发生


1、防治脑动脉硬化,重视老年病(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脑动脉硬化等)的防治。


2、远离有毒物品,避免接触有毒化学药品,如杀虫剂、除草剂、农药等。


3、加强体育运动及脑力活动,可延缓脑神经组织衰老。


4、适量的绿茶和咖啡对预防帕金森病也有一定益处。


四、帕金森病的常见认识误区

误区之一:手抖就是帕金森?错!

有些疾病不是帕金森病,但同样有颤抖的表现,如:老年性震颤、帕金森综合征(多由感染、药物、中毒、外伤、脑血管病等引起)等,这些疾病在治疗上与帕金森的差别较大。因此,出现颤抖症状后应及时就医,由神经内科医生进行诊断鉴别。


误区之二:保健品能根治帕金森病?错!

帕金森病并不能根治,偏信保健品会延误治疗。中药也只是可以辅助治疗帕金森病。


误区之三:帕金森病=老年痴呆?错!

老年痴呆的主要症状是智力下降、记忆力减退等。帕金森病患者的智力和记忆力早期都是正常的,主要症状是肢体僵硬、手抖、运动迟缓等。


误区之四:得了帕金森病会缩短寿命?错!

帕金森病本身不会缩短人的寿命。影响帕金森病患者生命的元凶多是生活质量严重下降、生活不能自理、长期卧床导致的各种并发症,如:感染、压疮等。


误区之五:吃药比手术管用?错!

不少患者惧怕手术治疗帕金森病,因而可能错过手术治疗的最佳时机。帕金森病遵医嘱积极治疗,会取得不错的疗效。

五、一图读懂

远离颤抖,不要“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