淀粉期货是什么物种(期货里的淀粉是什么)

玉米淀粉是我们家中烹饪时常会用到的原料,我们对玉米淀粉都有着一定的了解。玉米淀粉 (corn starch) 又称玉蜀黍淀粉。俗名六谷粉。白色微带淡黄色的粉末。将玉米用0.3%亚硫酸浸渍后,通过破碎、过筛、沉淀、干燥、磨细等工序而制成。普通产品中含有少量脂肪和蛋白质等。吸湿性强,最高能达30%以上。

玉米淀粉期货合约自2014年12月19日(星期五)起上市交易。作为玉米的下游产品,玉米淀粉与玉米价格相关性较强,在两个品种间进行跨品种、跨合约的套保套利是玉米淀粉期货重要的投资价值之一。玉米淀粉期货的上市,有利于玉米深加工产业及整个玉米产业的稳健发展。

首先,玉米淀粉期货将为相关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企业锁定经营成本和利润,增强抗风险能力;其次,上市玉米淀粉期货能为行业提供真实、有效的未来价格,便于相关企业根据未来价格组织安排生产、提升整个行业的经营水平;再次,有助于引导产业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最后,玉米淀粉期货上市期货后,可以和玉米、白糖形成套利关系,玉米和淀粉属于直接上下游关系,存在加工套利机会。淀粉下游主要是淀粉糖需求,淀粉糖与白糖有替代关系,存在替代压榨关系,因此淀粉和白糖存在替代套利机会。玉米、淀粉、白糖三者之间又可以形成多重套利关系。

玉米淀粉期货合约

玉米淀粉期货价格影响因素

影响玉米淀粉价格波动的因素较多,大体上有三类,即供给因素、需求因素和其他因素。供给因素包括玉米供应和成本、淀粉企业开工和利润等,它主要影响成本,对玉米淀粉价格有支撑作用。需求因素包括下游需求增长量、企业效益、替代品数量和价格等,它主要影响淀粉价格的水平和波动幅度。其他因素包括物流成本、宏观环境、周期性因素等。

通常情况下,玉米淀粉价格与玉米价格类似,具有较强的季节性和周期性特点,受季节性和假日效应影响显著。玉米淀粉价格在一年中有三个重要节点, 即五一和端午(五一双节)、中秋和十一(国庆双节)、元旦和春节(过年双节)。一般情况下,在这三个节点前价格出现阶段性上涨,之后出现阶段性回落。

一般情况下,一个月只有一个重大节日,对玉米淀粉价格的影响比较小,而双节日对玉米淀粉价格的影响比较大。不管是你喜不喜欢吃淀粉糖,过节的时候总得吃颗"甜一甜"吧!而且小孩子对淀粉糖有种特殊的羁绊,离不开淀粉糖。

以上就是玉米淀粉期货的相关介绍,祝大家投资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