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元投资是什么(二次元投资是什么意思)

过去十年里,动漫二次元行业的繁荣发展主要源自于互联网技术进步带来的渠道变革和流量红利。互联网的兴起让动漫二次元更加容易触达受众,内容的供给与内容的形式也得以极大丰富,从而培养了新一代人群对动漫的热爱。

接下来的十年,随着新生代逐步走入社会并接管主流话语权,由这一代人的审美变迁所带来的“文化红利”将逐步在大众消费市场中迅速释放出来。如何在这一更迭完成前提早布局并精准把握投资赛道和项目,便成了最为关键的话题。

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机会漫画

1)漫画平台格局基本稳定,盈利能力将逐步显现。中国目前的漫画产业体现了更强的“互联网特征”,内容发布与用户阅读、交流习惯更多植根于互联网。国内漫画业中,上游的创作者多以个人或小工作室为主,格局分散;漫画平台的格局则已基本形成,其中移动 APP发展尤为迅猛,头部 APP 活跃用户量已接近千万的量级。

我们预计,平台在形成一定的用户规模后将有望首先掌握产业链议价权,并通过主动与优质创作者形成利益绑定等合作关系而实现优质内容的稳定产出,因此产业资源也将逐步向排名靠前的核心平台集中。

未来,我国动漫二次元用户以互联网渠道为主来获取内容的习惯已经形成,平台在加大力度培养用户付费习惯的同时,也可以通过单行本、衍生开发等多种形式满足粉丝的收藏、消费等需求,从而多线程放大漫画环节收益。相信,未来五年内,以用户付费和 IP 泛娱乐开发为主的商业模式将逐渐清晰,漫画平台的盈利能力也将逐步显现。 获取本文完整报告请百度搜索“乐晴智库”。

2)优秀的漫画创作者永远居于行业核心地位,平台与创作者间需要建立合理的利益共享机制、共生共荣。漫画行业的壁垒不在于生产技术,而在于拥有创意生产能力的优秀漫画家/工作室,因此优质内容生产者将持续在行业中占据核心地位。创作者和平台的关系一定是共生共荣,漫画平台就必须建立起更加开放、合理、灵活的利益共享机制,以保证平台的优质内容供给的充足性和稳定性。

3)漫画将作为动漫产业的 IP 内容来源在产业中拥有稳固的行业地位。漫画相对动画、动画电影来说试错成本低,生产过程更为简单(对比动画、影视行业较为高要求的工业化生产体系),后期进行泛娱乐改编的潜力更大,因而可能会成为当前各细分动漫内容领域更早、更快繁荣起来的类别。目前我们看到,“漫改真人”正席卷全球各主要动漫大国,并取得了不少亮眼成绩。漫画作为 IP 库的意义将逐渐凸现出来。

动画

1)动画番剧或将成为动漫产业中格外重要的传播环节。近半年,一批国产动画剧的优异市场表现格外引人瞩目,例如:阅文集团经典 IP 改编的 3D 动画《斗破苍穹》首播当日点击过亿,第一季完结点击量破 10 亿;《全职高手》动画开播 24 小时点击过亿,豆瓣评分 8.3分,弹幕条数达 52 万。短、频、快且成本相对较低的动画番剧、泡面番更加符合受众的碎片化时间习惯,可能会成为重要的 IP 内容传播手段之一,起到提升 IP 热度、扩大受众覆盖面、为影视、游戏化预热的作用。拥有量产能力的生产方将继续受益于行业的稳步成长,但作为项目承接方其盈利水平和未来成长潜力较为受限。

2)动画制作成本水涨船高,盈利模式有待探索。资本的大量涌入客观上带动了动画项目在数量上快速增长,但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抬升了制作成本,国内动画制作成本在近两年内几乎翻番。

根据三文娱的统计显示,2017 年国内二维动画分钟成本达 4-6 万元,三维动画分钟成本达 3.5-5 万元,PV 分钟成本甚至可以达到 10 万元以上。与此同时,日本二维动画公司的分钟成本也出现了比较大的上涨,从 2015 年的 4 万元左右上涨到了如今的 6-7万元。如此计算下来,一部动画的成本普遍集中在 1,000-1,500 万元,有的甚至高达数千万元。在此趋势下,动画行业的盈利模式却仍然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动画番剧向电视台及视频平台销售所获得版权或分成收入极为有限,与成本端严重不匹配。

目前,行业仍以项目订单制为主,对财务投资依赖也较高。未来,如何有效提升作品品质、加快人才储备和培养、完善制作流程、开发多元化变现途径成为了当务之急。动画制作公司也应进一步加强与产业资本的协作,在提高产能和加强变现方面加以努力。

3)中游动画制作企业开始布局原创环节,但面临投入较大、工业化生产能力不足的重大风险。根据我们观察,目前处于动画行业中游的制作企业也纷纷开始向原创环节进行探索,以突破项目承接带来的企业发展瓶颈。然而,我国动画制作企业长期从事代工生产,由此带来的创意能力缺失和动画行业编导、技术人才的匮乏,使得企业探索原创的道路布满荆棘。未来,在这些企业中能否诞生出“皮克斯”一般的传奇故事虽未可知,但值得期待。

4)动画展现形式并非影响观众接受意愿的主要因素,“好故事”永远最为大家期待。动画展现形式上,3D/2D/定格等形式各有所长,但目前市场主流为 3D 电影和 2D 番剧。不过,目前观众喜好并不存在明显的局限性,例如 2016 年暑期的 2D 风格动画电影《大鱼海棠》也取得了优秀的票房成绩,打破了此前人们对于 2D 动画电影市场反应的疑虑。无论表现形式如何,动画长片作品最重要的还是在于内容(故事)是否优质,好的内容总是会受市场青睐。

5)国产动画电影崛起还要依赖于电影工业的不断成熟。目前,国内动画电影行业面临成本持续走高,人才储备不足(尤其是优秀动画导演),海外动画电影表现格外强势的现状,行业真正爆发仍有待更为长期的探索。

游戏

1)研发商:《阴阳师》和《崩坏学园》系列的走红已经向市场展现出了二次元品类手游的巨大的变现潜力,已经拥有较为成功的项目案例且深谙二次元游戏研发与运营调性的先锋企业如网易、米哈游等公司有望通过持续产出优质产品获得稳定的利润回报。而游戏研发根基深厚的老牌游戏厂商也有望通过加快在二次元领域的布局和学习从而发挥出自身优势。

此外,二次元游戏这一细分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目前仅有个别几款爆款产品诞生,还有更为庞大的细分空白市场有待探索,未来我们也有望看到更多小体量独立厂商在其中异军突起,赢得一定的市场空间。

2)发行商:社交化的传播路径成为二次元产业内容孵化和运营中的重大课题,能够精准对接二次元核心用户群体(甚至二次元群体中的细分群体)并了解二次元受众行为特点和喜好特征的头部渠道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发行优势,其流量变现潜力不可小觑。未来,这类发行商/渠道更有望通过向上游内容开发环节回溯来取得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和产业链议价权。此外,顺应二次元游戏风靡的趋势,能够率先引进海外优秀二次元游戏进行代理发行的厂商/渠道也拥有中短期业绩提升的机会。

其他

1)关注提供细分领域服务、补足市场空白点、并能够精准解决二次元用户痛点的细分领域平台型公司;

2)关注衍生品市场在全产业链运营模式趋于成熟中的爆发潜力;

3)关注 VR/AR 带来的新机遇。 完整投资标的梳理请关注“乐晴智库”全媒体平台(百度搜索“乐晴智库”)。

点击下方链接“了解更多”,获得更多行业深度研究报告